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和谊等三位企业老总畅谈复合型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6:00  新浪汽车

  徐和谊等3位企业老总谈专业与体制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主持人:我们刚才说了很多的观点和学校的培养模式。我们请企业的代表再发表一些意见,看我们从摇篮里走出的孩子是不是企业所需要的、是不是适应于现在和将来的人,是否有水土不服的情况发生。 我们有请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先生,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洪先生,还有北京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嘉先生上台。 北京现代在汽车市场有一点低迷,但是四月份呈飙升,是被消费者认可,更重要的是有很好的团队。北京现代的成功靠的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是不是这样?

  徐和谊:很多人问我什么是原因发展到现在,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取得这样的业绩。因为我们是北京现代有一个非常能干的战斗团队。这是北京现代在当今汽车市场竞争中能够取得现在成绩的最根本的原因。作为北京现代,中韩双方都派了最强的阵容,不只是管理层。我想讲一个故事。有一个叫木桶,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就是取这只木桶里面最短的木板,决定了这个木桶所能装水的最大的原因。对整个团队来讲,把木桶理论引申,就是木板和木板之间缝隙的配合紧密的程度决定了木桶盛水的最大量。如果板与板之间连接的紧密程度差,缝隙大了,尽管您每根板的长度很长,并不能达到理想的盛水的量。我想通过实践,通过北京现代的实践,也验证了这一点。我想今天我们学生走到社会上以后,是自己价值的实现,很重要的是融入到团体里面,在人与人的合作配合取长补短,这方面非常非常重要。

  主持人:就是磨合的间隙越小越好。 我们今天一直在谈人才,作为电子行业专业的老总,对人的看待和养成有什么看法?

  杨洪:对这方面我刚才非常赞同前面的领导、专家和徐总的观点,对人才一方面是素质,一方面是能力。素质是有进取心,有事业心有责任感,对于能力,但大家讲了非常多,对于汽车电子来讲,需要创新和执行的能力,创新的能力关键在于它围绕客户的需求,不断把学的专业知识和客户的需要联合起来,专业的能力把企业的流程和机制发挥他的作用。欢迎大家加入航盛电子团队。

  主持人:谢谢杨总。汽车再好,没有油,也跑不了。北京统一石化是明星企业,而且在北京,估计有不少的大学生在毕业分配的时候会考虑,我们企业最紧缺,最想要的人是什么样的人?

  李嘉:刚才大家讲的很多是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我们企业所需要的人才有的特质。首先看中的是思维方式是什么样的。我们要求的第一点这个员工或者是学生有没有正面思维的能力。什么是正面的思维能力?你让他做事之前,他先把困难摆在前面。你在做事情之前,应该说可以。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所有的竞争对手都是世界500强,统一润滑油,我要先说我能,再做。 还有我们这样的特制,是少抱怨,多改。有的员工总是抱怨,董事不好,市场不好供应商不好,就我没原因。你应该想这个原因,你如果是一辈子都在抱怨,你永远都不会成功。第三个是要善于学习的人。有的人不会学习,在学校里面不会学习,在社会里面就可以学习这件事情一二三就行了,但是他不行,他把七、八九都拿上来了。还有一个员工经得起失败,你做了,做失败了就说自己不行。实际上不行,你员工在做事的过程中应该有失败的经历,你如果这样就后退的话,你就没有机会再做成功了。还有一点是经得起成功。我们的干部和员工成功以后,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我自己太成功了,所有的事情很膨胀。你做完之后,我做得非常好,我要求待遇非常高,所有的人都要听我的。我觉得这样不行,要经得起成功。

  主持人:我们需要的人才是更多的是体制。少强调客观原因去做,你摔倒了起来去做,要看结果。

  李嘉:我们需要这样的人员。

  主持人:我们下面要连线湖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有同学要提问。

  徐和谊:好人加上有用的人就是人才,或者是德才兼备。清华的校训的两句话我觉得写的非常好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李嘉:我觉得是这样,每一个员工和同事在一个团队当中觉得有缘,缘分很重要的,您跟你的同事搞不好关系,是可悲的事情。

  主持人:既然走到一起了,就要处好。

  杨洪:首先要有好的目标,好的心态,好的方法,这样的话,你成功的机率才高一些。

  主持人:其实我听三位老总讲了,除了强调专业之外,更强调的一点是体制。这是我今天参加这个会议我个人收获最大的一点,本届论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大支持,再次仅代表主办方,对支持汽车创新论坛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11] [12]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