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营销部总监孙晓东谈复合型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6:00  新浪汽车

2005年中国汽车全明星人阵容颁奖仪式--孙晓东讲复合型人才

    主持人:我想问问我们清华大学主会场,有多少不是学汽车专业的,举手我看看。

  人不多,基本都是学我们汽车专业的。问这话是什么意思呢?想说专业很重要,刚才讲了我们要综合性的复合型的人才,我们请跟你们一样的,非汽车专业毕业的,但是在这个行业干得非常出色的人士,他就是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监孙晓东先生。有请孙晓东先生!请坐!

  孙总您好,你学的是化学,但是在营销上做出了业绩,似乎是学和用产生了矛盾,当时产生的矛盾一瞬间对您压力大吗?

  孙晓东:是非常痛苦的过程。

  主持人:您是主动的享受这种痛苦吗?

  孙晓东:本身来讲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但是往往在一开始接受这个挑战的时候,是过高的估计了你自己,然后发现不是这么一件事情,需要大量的补足,补足你的知识。实际上我是学化学,当时考大学的时候,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化学是一门科学,营销也是一门科学,这是一个规律,如果不知道这个规律,要想有所业绩,有所创新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在两个行业里面摸出什么样的规律?

  孙晓东:我毕业以后就没从事我学的化学,化学是我刚进入大众的时候应用过。后来做营销,但是市场营销非常广泛,涉及到经济、文化各方面的知识。

  主持人:有人说一个好的营销大师,是一个心理专家。

  孙晓东:营销是要把握消费者心理发展的趋势。比方说你是做一个市场,他们都是会告诉比较中高档的东西。很多心理因素组合在一起,包括我们去做汽车市场的调查,比如一个新产品的上市,做调查,这个发现是中高档的车,有红的,是20%左右,白的也不少。但是在你卖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跟你的调查结果不一样,为什么呢?你问他喜欢不喜欢这个颜色,他说喜欢这个颜色,但是在落实到行动的时候,有不确定的因素,他怕冒风险,一个红色的风险。所以心理学和营销学的桥梁非常的重要。

  主持人:您是同济大学毕业的,我们分会场有一个同济大学的。您好!您是哪个学校的?您有什么问题请直说,首先介绍一下自己好吗?

  孙晓东:其实从汽车企业来讲,进入公司的时候,跟我一起工作有50位大学的毕业生,基本上没有学汽车的,对汽车的制造商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也有法律部门。各种各样的都有人才进入这个行业。另外我个人觉得从上海大众到市场的营销部门到现在,几乎每一个员工一定要面试,哪怕是一分钟也好,这个是一定要做的。

  主持人:一分钟需要得到的是什么?

  孙晓东:我去判断这个人。你需要基本的一些东西,作为一个学生来讲,首先是学习。你要会学习,像我这样的人,基本上吃完晚饭还要需要。综合的能力是跟人打交道。第三个是思维上有逻辑。我做一下面试,我最需希望看他的思维有没有逻辑,还有要常识,常识是什么东西?对一件事情做的判断。逻辑的思维加上常识,会产生一种直觉。特别是做营销,直觉告诉你该做什么。第三个希望他们有个性,不一样,但是有强烈的个性不行。现在社会发展下去,我们也希望各种各样的人。最后希望对这个工作积极,积极跟自信是主要的。

  主持人:谢谢孙总,我们祝你稳打稳抓,事业更上一层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