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动保障部莫荣与清华大学生谈高级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6:00  新浪汽车

   劳动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与大学生谈高级人才

  主持人:再次感谢,我给各位提一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过于高深,有答对的同学,建议在毕业的时候加分,21世纪什么最重要?看谁来回答?黎叔他的教育早就普及,都知道,21世纪确实人才最重要,人才是什么?尤其是我们学这个专业的,汽车人。汽车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怎么样能够培养出适应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才,这个问题黎叔没有定位。怎么能找到这个答案呢?下面我们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有请:劳动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研究员。还有我们清华大学的汽车协会的会长张可,还有北大汽车协会会长谈晓明。

  莫研究员,咱们这个时代,我们汽车的人才,刚提了一个问题,我们汽车的人才在就业的方面应该怎么样?

  莫荣:首先感谢大家!不仅是我们汽车,还有整体的,我们汽车的主体产业是制造业,制造业这一块包括我们进听的38.8万,这是去年的问题我们讲,我们在下岗失业的状况下,我们又了这个问题是发达国家没有的这其实给我们问题,我们现在的教育是不是符合我们劳动市场的需求,是不是符合我们汽车产业同其它的化工等等的趋势,这是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莫研究员,我想问今天我们到了大学校园里,现在培养出来大学的人才,在就业的时候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

  莫荣:我们专业的大学很高兴的看到汽车产业,但是我们其它的很多方面,我们的行业一个就是管理,第二点就是我们高技术的人才。有非常高的技巧,能把一个产品关键的一点是我们在大学里面培养做出来,这个问题的解决,必须在一起。因为实践检验我们的人才是通过人才的发展。

  主持人:大学毕业生在大学毕业后选择的不仅是就业单位,而是领袖的人才大学。

  莫荣:但是恰恰我们现在发现在网络按规定我们在企业里面,对人才、对技术人才、对汽车或者是行业挖掘出来更多的人才,这个问题的解决让我们大学必须承担责任,人才的成长是有实践过程。

  主持人:您希望企业里面需要高级的管理人才和研人才和技术人才,但是高级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同时也需要企业的自身去培养,是这个意思吗?

  莫荣:我们可以通过他们,我们企业认为他是高级人才,在企业里有一个不替代作用,企业的发挥是很重要的。

  张可:我是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三年级的学生。

  主持人:您刚才听企业需要高管和研发的人才,您认为能不能走到企业后,成为莫研究员说的那样的人才。

  张可:我希望成人才,非常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培养。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的东西到社会后有用吗?

  张可:我们对社会有更多的交流,有更多的实践的机会,让我们更多的认识到技术的必要性,也希望给我们学生更多的机会学习我们学不到的东西。

  主持人:谢谢张可。

  您在学习当中肯定跟社会有一定的接触,学习和接触社会活动中,区别是什么?你的体会是什么?

  谈晓明:我是面试,我自己的感觉是有一些基础,现在对汽车的需求大概分成三类,我感觉分成三类了,就是厂商。厂商现在肯定是对人才的需求最大的单位。特别是技术型和市场营销型的。

  主持人:你是学什么专业的?

  谈晓明:我本科是经济的。研究生学的是哲学。

  主持人:汽车是爱好?

  谈晓明:是。在未来的十年内,在北京会提供相关配套的就业机会。我觉得其中有很多高端的,可以在清华大学以及其他类的学生。

  主持人:你是作为哲学类的研究生,你去汽车相关的企业去报名,你想要什么样的职位?

  谈晓明:我是学这个船专业的,我可能在市场这一块来切入。然后我得到了一些厂商的支持。

  主持人:你在汽车部和汽车打交道会设计到哪些?

  谈晓明:我们和客户打交道。我们目前在汽车部。

  主持人:你学的不是汽车专业,我们在座的有很多学的是汽车专业的,是不是认为不需要培训也能走到这个职位,比如说你学哲学的,也当管理人。我想问的是教学的实用性。

  谈晓明:学的跟你的配制相关,你不是学技术的,你干技术这一块,这个东西我们还是担不起来。技术是很需要。我提到的现在的汽车比赛,汽车比赛对人才的需求是全力的。学哲学,也可以做跟汽车相关的工作。

  主持人:您认为您个人本身的个性里面,最贴切的素质是什么?

  谈晓明:我是这么看的。汽车时代已经经历了产品、渠道一些品牌的过程。我觉得之后会是品牌的竞争。我做的汽车品牌汽车行业的竞争者的话,是从汽车的品牌中去。汽车品牌是一个成熟的未来。

  主持人:你最贴近的素质是什么?

  谈晓明:是素质的品牌。

  主持人:张可你认为你最贴切和符合的素质是什么?

  张可:积极和踏实。

  主持人:谢谢各位,谢谢张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