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贵新欢--试驾梅赛德期奔驰CLS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0:41  汽车杂志


图为梅赛德期奔驰CLS外观


图为梅赛德期奔驰CLS内饰

  大型轿跑车CLS大胆采用四门设计,保持了运动风格之余又方便了后排乘客自如的出入,最重要的是那些年轻的奔驰拥护者,不再局限于S和E-class的选择。

  拥有四扇门的CLS是台Coupe,这在车坛上是少见的,车种的定义已经变得含糊,现时的车厂绞尽脑汁,为了迎合市场而推出很多从前根本不敢想象的车种来。不过,我们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新奇的车种推陈出新,这是必然的发展,没有贪心的消费者,车厂又何来崭新的创意。

  早在2003年,梅赛德斯以VISON CLS概念车名义在法兰克福车展亮相,开发理念是以满足四人享受的大型轿跑车为出发点。当时,在车展上展出的CLS同样是红色,不知道除了红色以外的CLS是否具有这样强烈的“跑味”。CLS的研发时间只用了三十个月,是奔驰历史上研发时间最短的汽车,比厂方一般的研发时间短了接近两年。这么短的研发时间是有原因的,因CLS与同厂其他型号共用的零件数量达35%之多,很多部件直接移植过来便是,例如引擎便与S-class的一样,还有前悬挂和部分车头缓撞结构来自E-class,后悬挂和后轴传动装置则来自SL,不过,CLS的车架和车身是全新设计的。

  大而灵巧的车身设计

  CLS的车身与E-class相若,轮轴距是相同的2.854m,但车身高度则比E系列矮了许多,加上头尾的下划设计,进一步将车身重心降低,车身给人的视觉效果并不显大。由于头尾大灯夸张地采用斜面设计,“削尖”后的车首、尾更显灵巧了。不能忽略的是车身宽度,数据显示CLS的车身宽度比S系列更宽,如何将车侧面设计好成了设计师的重点所在。我们可以留意车侧的确有些臃肿,但那条深凹的腰线从前轮眉处一直贯穿至车尾,将原本鼓起的车侧一分为二,营造出具有层次的光面,在任何光线下都不至于将整个车侧映入眼帘,起到了“修身”的作用。

  能够将一台中大型房车的规格设计成眼前这样灵巧的效果,大厂的设计团队功力在此可见一斑。

  与E系列媲美的空间

  入座前席,一切都不觉陌生,典型的奔驰格局继续演绎。来自SL的方向盘、中控台与门板上的布置与E-class相同,总之,如果你是经常驾驶奔驰,那么眼前的操作系统你将驾轻就熟。阔大的空间加上米黄色的主调,使人产生舒适、畅快的感觉,宽阔的座椅包裹性很好,打孔透气的上等真皮座椅质感相当不错,高档车在这些细小方面总是胜人一筹,绝不马虎。另外,宽阔的前挡风玻璃为驾驶员提供良好的视野,A柱对驾驶者的视线没有构成很大影响。

  弧型的车顶为前座乘员提供足够的头顶空间,不过,向后方下划的C柱则为后排乘客的上下车带来了些许的不便。我亲自在后座来回试了几回上下车,以我182公分的身高确实有些勉强,每次的进出必须先低头弯下腰才能完成,进入后座,头部空间所剩无几,视线让粗壮的C柱阻挡,对外界的观察没有一般轿车般自如。

  但值得欣慰的是,后座设计为两人乘坐,中间以空调调节面板和储物格作分隔,腿部空间和肩部空间则是满意的,拉下中央扶手后“窝”在后座内,舒适度比起两门的轿跑车要强很多。

  七前速巡航利器

  试驾前调节后视镜时,发现CLS两边后视镜的面积细小,虽然有广角镜的帮助,但可视角度的不全面令驾驶者更谨慎对待,对于驾驶这类宽大轿车来说,足够的可视范围才能具备信心换线或超越。另外,车身使用的高腰线设计,令驾驶者有一种重心低的错觉,犹如自己在驾驶一台超级跑车般。这种高腰线的设计是厂家所需要的效果,连同向后倾斜的车顶容易营造出Coupe的外型。

  发动引擎,细微声浪和精良运转依然感觉很奔驰化,装载七前速的7G-Tronic自排随时等待着主人的差遣。那台3.5公升V6引擎是在3.2公升发展而来的,最初装载S系列上,该引擎特性是坚韧的低转丰盈扭力,动力时刻不停涌现,特别是中途加速超越最为得心应手,但起步反应略为迟缓,原因始终离不开车身偏重,而且原厂设定以二档起步也是原因之一。

  那副七前速自排的表现优良,升档过程比以往五前速自排更顺滑和快速,无声无息间完成动作,但降档的过程就没有升档来得滑溜,有时还能明显感觉得到突兀的降档,这是我们所料不及的地方。七前速当然有它厉害之处,第六和第七档是超比档,用来作高速巡航最合适。以100公里定速行走,第六档的转数为2100rpm,第七档更是掉到了1800rpm左右。我们知道,奔驰的隔音一向都是优秀的,加上引擎的低转速运作,舒适宁静的驾驶感受在CLS上可以说无以伦比。

  说到操控,我说CLS有多么惊人的表现是骗人的,一台自重超过1700kg的汽车无论如何也不会灵活过人,但CLS并没有像中大型房车那样“稳重”,毕竟CLS是一辆轿跑车来的,在一些中速弯道上的表现保持了一定的身手,弯中车辆的循迹性很好,四轮紧咬着路面行走,想让它出现转向不足等情况将会比较困难。能有如此好的循迹性能,除了245/45R17的宽胎外,和底盘跑车化的设定也是分不开的。

  繁多的轿、跑对手

  CLS的定位和售价介乎E系列与S系列之间,从它的表现来看,偏重讲究舒适的房车多于追求操控的跑车,市场对手则包括了一大众房车和轿跑车,如宝马5、6系列,奥迪A6等。很大程度上,CLS能够吸引那些事业有成的年轻买主,他们不想被S或E系列缚束多年的老派形象,从而在CLS身上找到符合自己独具一格的品位所在。

  设备

  后排空调出风口加温度调节,方向盘音响控制,前后盘式制动,电动车窗,中控门锁,音响,空调系统,电子稳定程序,前排双安全气囊,前座双侧面气囊,电动加热后视镜,可调方向盘,前后驻车雷达,后排儿童安全门锁,

CLS 350规格表

 

引擎

型式

V6

容积

3.498公升

压缩比

10.7:1

最大马力

272PS/6000rpm

最大扭力

35.7kgm/2400-5000rpm

驱动方式

前置引擎 后轮驱动

变速箱

型式

/自动七前速

转向

最小转弯半径

5.6

制动

通风盘

通风盘

悬挂

 

柱式四连杆

多连杆

轮胎/轮圈

轮圈

 

前后轮

245/45 R17

性能

 

0-100km加速

7.0

最高车速

250km/h

车身/其他

 

长宽高

4913×1873×1403mm

轴距

2854mm

车重

1730kg

耗油量

混合

10.1/100km

车价

110

  Text:谭德凯 Photo:阮锦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