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力--试驾奔驰S6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0:34  车主之友


图为奔驰S600中控台

  S600是一辆好车,这是勿庸置疑的,但是在试驾之前我的心理准备并不充分,因为很少有人会注重它的运动性能,同样我也只把它当作了一个“阔佬”,实际上,这位看似肥硕的“老板”运动天份并不比“专业运动员”差多少。

  它的动力像它的豪华装备一样奢侈,V型12缸发动机,6.0L的排气量,两个涡轮增加器,这样的组合让我找不到恰当的形容词,这款代表着梅赛德斯-奔驰设计最高水准的发动机,输出功率达368kW,这一数字比劳斯莱斯幻影大35kW,比法拉力360大74kW,甚至比法拉力F430还要大了13 kW。从1800r/min开始S600达到峰值扭矩800N·m,而且一直持续到3500r/min才开始下滑,这比法拉力F430的扭矩大了近一倍,比终极法拉力恩佐大了143N·m。数据显示质量达2吨的S600从静止加速至100km/h仅用时4.8秒,可以媲美大多数跑车,而且这个数字是在各种电子系统保证舒适安全的前提下达到的,如果去掉稳定控制和牵引力控制其后果是难以想像的。实际的驾驶体验是伴随着强大的推背力和眩晕感,我已经加速到200km/h,而且推背感仍在持续, 直到限速的250km/h!这种速度会对一般的驾驶者造成一定的恐惧,这便是刺激的来源,也是快乐的根源。强大的动力性,仅是这款发动机的一个方面,由于汽缸排列是60度角和双火花塞点火抑制了燃烧噪声,它的运行非常平稳安静,而且废气涡轮增压器的工作声音也极低,营造安静的车内环境是它首要履行的天职。双火花塞设计可以使燃烧更加充分,至于废气排放标准,这款V12发动机早已达到欧洲、11V号排放标;隹的要求。

  虽然拥有强大的动力,但奔驰S600的操控性仍然以安全舒适作为最终诉求,AIRMATIC电子控制空气悬挂系统,可以过滤绝大多数的路面振动,当车速在60-140km/h之间时,车身高度可以比标准高度自动降低15mm,从而使车身具有更好的空气动力性能,悬架控制系统(ABC)属于主动式悬架系统,除吸收振动外,它还可以减少车身在转弯时产生的侧倾,抑制通常出现在加速以及制动时的车辆纵摆和横摆。奔驰的自动变速系统是最好的,通常情况下,你很难察觉到它的工作,即使急加速时,换挡的冲击也微平其微,电子传动管理系统可以针对特定情况确保车辆随时处于最佳挡位,它支持手动换挡模式但却很少被用到。

  奔驰轿车贵重的重要原因不在于它有多么豪华,而是它所使用的大量高技术,在高速行驶时,限距控制系统DISTRONIC的车距控制功能可以代替驾驶员的大量工作,它保持能与前车保持适当的设定距离,散热器格棚中的雷达传感器能够确定相对于前车的速度,如果前车的速度慢下来,限距控制系统将自动对车辆进行制动以保持安全距离,反之,当前车加速,S600将提高车速,以便跟上前车。当遇紧情况需要制动时,系统会发出提示音警告驾驶员,与前车的距离会在仪表盘上显示出来。需要指出的是,该套系统只有在车速30-180km/h之间才会起作用,速度过低或过高都需要驾驶员亲自操作,而且它并不能代替驾驶员,因此过份地依赖限距控制系统的辅助作用是非常不安全的,另外,要想获得这套系统,即使是在S600上,也要加钱才可以。

  制动力辅助系统和电子稳定系统是除防抱死刹车系统外的最普遍的电子安全系统,但却是最有力的主动安全系统,在实际驾驶中,当出现万分紧急的情况时,大多数驾驶员缺乏果断的措施避免危险,制动力辅助系统可以从驾驶员踩制动踏板的速度中探测到车辆遇到的紧急情况,并在瞬间自动提供最大制动力,而电子稳定系统可以在湿滑多弯的道路上,在车辆出现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时自动介入,单独对某一车轮或多个车轮进行制动,并在必要时降低发动机转速以增加制动力。

  奔驰只为S600提供长轴距车型,后部加长12cm,内部的奢华程度只有亲临感受才有深刻体会。前后排座椅电动可调,前排乘客座椅可以从后排座椅进行调节,座椅除可加热外,在精致的打孔皮饰面的下面配备有迷你风扇,可按要求循环通风。为配合S600的超强运动性能,奔驰提供了动态驾驶座椅供选装,座椅的侧垫中有空气垫,它们按照需要进行充气膨胀,从而提供附加的侧面支撑,具体充气量取决于转向角、横向加速度和车速,另外座椅所具备的按摩功能可以有效防止肌肉因长途旅行而疲劳。作为S级轿车标准配备的自动气候控制系统,可以为车厢内营造理想的温度,而且更可以为后部乘客选装单独的空调,这意味着车厢内可以同时存在四个独立的温区,此外,车外的温度、湿度、亮度和太阳光线的角度都被考虑在内,B柱上附加的通风口保证更精确的气流控制。S600车厢内的空气品质是最佳的,灰尘过滤器和活性炭过滤器将污染物挡在外面,如果车外的污染水平太高,气流会自动关闭。

  车内的各种通讯系统使S600成为移动的新闻中心。第一个信息来源是标准的COMAND控制和屏幕为16:9的显示系统,COMAND系统包括收音机、CD、DVD驱动器及换盘机、BOSE音响系统、电视信号接收器以及导航系统,为了确保与外界随时沟通,中控台上安置了一部电话,并可以利用多功能方向盘操作免提系统,WAP服务和电子邮件也可以显示在COMAND的屏幕上。在前排座椅的靠背内,备有集成式折叠桌供后排乘客放置办公用品或食品。

  虽然天窗在很多经济型轿车上都有采用,但S600的天窗却可以在下雨时自动关闭,一体式挡风板在高速行驶时,即使天窗打开也不致于灌进大风。S600标配的氙气大灯应用在这一级别的车上并不算奢侈。随身携带无钥匙启动卡,便可以不用钥匙而自如地进出汽车,启动发动机也不必用钥匙,只需按下换挡杆上的按钮,即可轻松启动。使用免提系统,可以用声音控制音频、视频系统、电话或CD换盘机等。

  16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如果不算缺点的话,是否需要司机是要您考虑的另一个问题,实际上,S600可以很轻松地亲自来驾驶,虽然动力庞大到惊人的地步,但性格却很温顺听话,但是如果亲自驾驶的话,却又有点说不过去,甚至有被人当作司机的嫌疑,但是如果不自己开,S350的动力已经足够了,那又为什么买S600?“实力”说明所有问题!

  文/图:永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