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自主研发的基础是要建立研发产业链(5)(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3:50  深圳商报

  栏目:采访札记:

  给他们一些时间

  关于自主研发的问题,学者与企业之间似乎总是保持着一种对立的态度,一些学者认为,国内多数合资汽车企业目光短浅,安享国外企业成功的产品,靠组装赚钱。过激的说法认为,这些企业过去靠外国人的奶水长大,现在长大了竟然还不愿下来,想继续靠吃奶生存。

  这种说法其实只说对了一半,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说,民族汽车工业要兴起,要具备自主研发汽车的能力,这不是哪一个企业、哪一个人的事,而是全社会的责任,要发展民族汽车工业,政府本身应先具备发展的意识。但长期以来政府在这方面却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无论是政策上还是资金上的扶持。而是把希望建立在企业自身的觉醒。

  一位学者曾经对我说,汽车企业每年赚那么多钱,就应拿出来搞自主研发,应该有赴汤蹈火的勇气。前面倒下了,还有后来人,只有这样,民族汽车工业才能得到发展。

  这种论调其实根本是站不住脚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说,一款全新车型的研发至少需要百亿的资金,以现有的水平,还未必具有国际竞争力,如果投巨资搞新车研发,失败了,我倒下了,谁来为我负责,谁来为几千名职工的生活负责?作为企业的负责人,我的首要职责是保证企业健康的发展。

  那么我们是不是就安于现状,不去做努力和尝试呢?

  任勇的话让我们深思,如果不去创新,只能成为平庸。

  虽然前路尚遥,但我们必须迈出第一步。前提下谁也不能要求别人做牺牲品,自己来坐享其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