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大号骇客--试驾凯迪拉克SRX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4:35  中国汽车界


图为凯迪拉克SRX外观


图为凯迪拉克SRX外观

  上次试驾CTS的时候,对其稍显局促的车内空间就颇为不满,这么贵的车里腿还会顶到仪表台真有点不可思议。不过行走在街上行人注目给我带来的满足感倒是让我得意了好几天,逢人就吹嘘一番。而我最喜欢的就是CTS的BOSE音响和耀目的尾灯组。

  在车厂归还CTS的时候,凯迪拉克的一位客户经理自豪地告诉我,将要上市的SRX更加厉害,比起CTS有很多更强大和独到的地方,我有点不以为然,当时就质问,一部SUV能有什么出众的地方?客户经理只是笑而不答。

  今天我收回这句话,我承认SRX确实很厉害,绝不能仅仅以一部SUV的定义来诠释他。大空间,三排座椅,强大的发动机已不仅仅是SRX拥有的,他提供得更加全面。

  SRX的外形像是一部加大码的CTS,也难怪,都是凯迪拉克从2001年开始的阿尔法战略中的车型。从当年Fleetwood那种大船一样的造型,到今天棱角分明的钻石切割外形,凯迪拉克的风格有了全面的变化。变得更加的前卫,更加的时髦,这种设计思路根植于Evoq(1999)、Imaj(2000) 和Vizón(2001)等概念车,到SIXTEEN达到了凯迪拉克设计思想的巅峰,同时在凯迪拉克量产车型体现得淋漓尽致。这种设计风格的统一给凯迪拉克带来了绝佳的认知度。对此我深有体会,试驾头一天我在路口右转的时候,旁边几个放学的中学生兴奋地指着我(其实是指着SRX)说,“看,凯迪拉克。”

  我打赌就算他们没有见过SRX的广告,也一定看过《骇客帝国》。

  NORTHSTAR北极星发动机很早就知道了。通用的看家至宝,得过不少次大奖的发动机。著名的北极星NORTHSTAR引擎,在1993年首度登上世界舞台时,即获得全球车坛极高的评价,历年来,此具动力系统陆续搭载于Deville、Seville等顶级房车上。2004年,全新设计的超轻量化全铝合金4.6升V8北极星引擎,则将该动力系统的科技成就推向另一个巅峰,而SRX亦将这具全新动力系统纳入该车系的配备选单中。首次采用纵向置放,并配备电子节气门控制及可变气门正时的全新北极星引擎,90度夹角的本体设计,使其能轻易的在6000 rpm时释放出320 hp的惊人马力,并在4400 rpm时输出44.8 kgm的强劲扭力。在试驾CTS的时候,有点纳闷,CTS装载的3.6 V6发动机非常出色,同样有可变进排气门正时(D-VVT)和电子节气门控制(ETC),为什么不叫NORTHSTAR?看到SRX同样不带锁的油箱盖的时候,有点明白了,在美国那样买油不眨眼的地方,离了V8还能叫NORTHSTAR吗?而事实上的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3.6发动机源自欧宝的3.2 V6,经过改良而来,设计出来即是和北极星不同。试驾的SRX装载的4.6升 V8发动机输出敏捷,和 3.6 V6发动机在CTS上的表现相似。只要一踩油门,发动机会迅速地做出反应,毫不犹豫的拉升转速。发动机的声音悦耳动听,没有丝毫的气喘。在普通模式下,油门的响应会稍有迟疑,然后伴随着强烈的加速度,变速箱在转速表达到红线之前转高挡,加速力度算是稍稍轻柔。在运动模式下转速表会迅速攀升到红线区,油门的响应没有任何迟疑,变速箱精确地在红线区换挡,带来强烈的加速度感。V8的强大推力可以毫不费力地达到210km/h以上的速度,225km/h的极速似乎有些保守。

  我感觉变速箱的手动模式体现了美国人的幽默感。

  在变速箱普通模式推到手动换挡槽的时候,这时候仪表板上出现一个“S”图标,显示目前处于运动模式,此时依然是自动换挡,不过反应更加灵敏,同时发动机会刻意补油维持高转速。在手动变速槽上下推动变速拨杆,这时候进入手动换挡模式。奇怪吧,仔细去找挡位指示,没有在传统的位置。似乎应该是由大大的液晶数字显示的?其实我试了好多次才明白,里程表上那个小小的跳字就是手动模式的挡位。未免字有些太小了吧?和整个庞大的车身很不相称啊!

  SRX的外观体现了钻石切割的放射外观,有些新边锋设计的感觉,但是棱角更多。给人非常坚硬的阳刚感觉,相比普通车子充满阴柔气息的流线型外观,自有一种不怒而威的霸气在里面。个人觉得一种外形设计的成功与否,在于有没有更多的人追随这个设计。从目前来看,SRX是成功了。最近发布的某款德国牌子的新款SUV来看,C柱前后的车窗设计无疑是借鉴了SRX的三角帆理念。不过暂时,SRX的LED尾灯还仍然属于前卫的范畴,还没有新车模仿这种设计,也只有凯迪拉克使用这种未来派的设计还算适合。

  SRX严格来说,并不算是绝对的SUV。作为一款CROSS OVER,SRX像轿车更多一些,虽然他有SUV高大的身形。坐在SRX的驾驶位上,和在CTS里面的感觉很接近,不同在于周身空间有所扩大,而且SRX的座椅比CTS宽大不少。中控台同样是倾向驾驶员一方,LCD屏幕、音响、自动空调的位置和CTS也是一模一样。SRX的LCD屏幕升级为触摸式设计,所有的功能都是通过触摸屏幕相关按钮位置来调节。DVD的出口掩藏在屏幕后面,初次使用可要寻找一会儿。整个LCD的操作界面比CTS更加强大,功能也多了不少。有个遗憾的地方是SRX装备的8喇叭音响,没有在CTS车内感觉震撼,CTS那绝对是迪厅效果,可能是SRX空间较大的缘故,同样的音响,同样的输出肯定是在小空间里面压迫感更加强烈一些。

  试驾时候坐在第二排的乘客是对SRX最满意的。因为他们在第二排不仅有巨大的空间还可以感觉到强烈的加速快感、独立的影音系统可以播放DVD和电视节目、撑满整个头顶的全景天窗。试问国内能有这三样装备的还有哪款车?而且乘坐在SRX里面,出色的隔音效果,美妙的音响,这和传统的SUV感觉差好多啊,更像是一款豪华轿车啊。第三排就不好意思说了,适合坐未成年人,小孩子们头上有一个固定的天窗可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SRX的仪表台上有和CTS一样的格状花纹,这种花纹和外观的棱角相适应,成为凯迪拉克的独特风格。相比其它豪华车包真皮的设计,显得更有现代感和具有未来气息。方向盘稍微大了点,同时方向盘多功能按钮的布局和CTS也稍有不同。我更喜欢CTS方向盘的飞梭设计,转起来十分方便。SRX开动起来的感觉也是像轿车更多一些,准确地说是和CTS比较接近。反应稍稍比CTS迟钝了一些,刹车减速的时候点头的现象明显了许多,2015公斤的车重点头是难免的。能感受到SRX的悬挂行程要比CTS大不少,作为兼顾越野性能来说,悬挂行程自然要大一些。SRX装备的四轮碟式刹车系统对付这么大的重量还是非常出色,给人安全的感觉。SRX的方向盘相比CTS是大了些,不过转向的时候力道比CTS轻了不少,这算是速度感应助力系统的功劳了,低速的时候方向盘很轻巧,就算是小女生开这么个大车也毫不费力。

  MRC主动电磁感应悬挂系统,其实我觉得没有厂家吹得那么厉害。1秒内运算1000次,自动调节悬挂的阻尼。也确实,高速过弯的时候能感觉到悬挂变硬了,支撑车身,使车身的倾侧变小;低速过沟的时候,悬挂变得比较软,不至于颠簸得很厉害。虽然电脑运算得那么快,若我想让悬挂再软一点该怎么办?是否应再加上手动设置的悬挂模式可以调节软硬,最好还可以调节底盘高低就更棒了。

  SRX的驾驶感受更多地接近于后驱车,在松软的黄土路面上加速,SRX经常表现出转向过度的趋势,这和CTS的表现接近,但是没有CTS反应那么激烈。SRX和CTS有一个共同点是,电子系统介入控制行驶姿态比较晚,在出现甩尾侧滑之后,电子系统才会介入控制车身回复正常的驾驶轨迹。我认为这样的设定,比那种车轮只有一点点打滑电子系统就拼命介入要好得多,驾驶乐趣更加充分。在一些崎岖路面,SRX展示了自己狂野的一面,四驱系统和较高的离地间距使SRX很容易越过这些路面,足够的悬挂行程也保证了车身的舒适度,这时候MRC系统会将悬挂调得非常软,充分化解路面的震荡。其实,这么贵的车子,用来进行深度越野的机会是很少的,偶尔爬个小坡是可以充分胜任的。

  承载式车身设计的SRX的操控性和稳定性是十分出色的。坚固的SIGMA底盘以一体式车身的结合非常牢固,抗扭强度非常高的车身在剧烈运动中没有一丝变形。起初我还担心,SRX配备的全景天窗是否能承受住剧烈运动的力道。事实证明,SRX坚固的车身不会对看似脆弱的玻璃车顶造成任何的影响。在一段无人无车的封闭直路上,我们将SRX开到210km/h的时速,车内非常安静,车身同样没有任何不稳定的表现。从160~210km/h的加速过程中,北极星发动机表现毫不费力,轻松地就将车子推升到210km/h的速度,225km/h的极速看来还是有些保守。

  有钱又会享受生活的中国富翁们以往选择一款城里用的SUV时,一般是在宝马X5,沃尔沃XC90,大众途锐,路虎发现和揽胜等几款车中选择。其实我觉得这几款还是更像越野车了,SUV似乎一定首先要有越野车那样方方正正的外观。现在有钱人们有新的选择——凯迪拉克SRX,SRX更适应精英中那部分不循规蹈矩的人士。最近和一个玩改装的朋友聊天,他说:欧洲车其实好改装,名厂下面都有各自的御用改装牌子,名牌零件一装,就是花钱多了;日本车改装部件多,还便宜,改得好也很出色;美国车啊,不好说,美国人太有想象力了,没有办法追随,欧洲人能改装出美国那种会蹦的车吗?

  凯迪拉克作为一个豪华品牌,我觉得他的内涵确实跟美国文化有了很好的贯通。SRX的很多设计都很有创造力,在同样的欧洲豪华车里是没有的,有些设计却又似乎没有欧洲车那么循规蹈矩。大家对这样的风格如何评价呢?其实SRX获得的那些多奖项已经能说明一切了。

  后记:拍摄SRX的照片的时候,我一下子就想到了一个堪称绝配的场地——运河岸上的院子。我们在拍摄307CC的时候已经去过那个地方,别墅的风格在北京是十分独特的。我认为他们售楼处包成铁盒子那样的科幻外形和SRX的风格绝对是天作之合。铁皮的金属质感和SRX的前卫外形非常搭配。买别墅的富翁买新车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一下SRX啊。

  文/本刊记者 李创 摄影/聂鑫 李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