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时空战车--试驾凯迪拉克CT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0:20   新京报 字号:

    汽车记者的工作对于狂热的汽车发烧友无疑是份美差,但一年到头天天和各类车辆打交道,摸过的车不下百十种,多多少少会有一丝审美疲劳。好在生活永远都会充满激情与挑战,在农历新年的第一周,在《黑客帝国II》中重装出镜的凯迪拉克CTS的钥匙终于握在了我的手中……

凯迪拉克全车轮廓由钻石割线般锐利的线条构成,棱角分明,刚性十足。

方向盘与控制台豪华与科技气息十足。


设计科技至上。

    外形

  超越时空的设计理念使得凯迪拉克的造型如概念车般夺人心魄,钻石割线般锐利的车身线条锋芒毕露

  凯迪拉克是那种从第一眼就夺人心魄的车,全车轮廓由钻石割线般锐利的线条构成,除轮胎外几乎找不到任何曲线的修饰。如果说豪华车上曲线的运用更多是迎合了古典主义肌肉美的需求,那么凯迪拉克CTS则完全是概念车设计师超越时空的灵感结晶,凝视凯迪拉克,你或许会感受到M1A1之类现代化战车棱角分明的铁血气息。

  车身线条刚性十足,车头和前保险杠在中心线处对折,勾勒出锋芒毕露的前脸造型;宽大的前格栅挡板呈大角度向下倾斜,闪耀的凯迪拉克徽章骄傲地悬挂在水箱格栅正中,毫不掩饰美国总统座驾贵族气质的百年积淀;直列式的氙气前大灯设计独出心裁,与保险杠上镶嵌的方形雾灯相得益彰,前卫而不失简洁;车身后部同车头相对应的直列尾灯艳丽夺目,搭配上翅型全幅式高位刹车灯,科技气息十足。

  开着这样一辆前卫的科技战车在京城街头徜徉,很容易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现代感十足且饱含艺术元素,个性张扬而又毫不媚俗,外形绝非凯迪拉克CTS的全部,但仅在造型的特立独行标新立异方面,CTS在世界车坛都难寻对手。

  动力

  3.6L发动机输出340N·m的骇人扭矩,百公里加速仅需6.7秒,以微弱优势领先宝马530i

  凯迪拉克CTS装备了高性能全铝V63.6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0kW,最大扭矩340N·m.值得一提的是最大扭矩在3200rpm的转速下即可实现,从而保证了车辆低转速情况下良好的加速性能。

  怠速状态下CTS车身隔音效果不错,如果开着音响,坐在车厢内几乎无法判断发动机是否已经启动。在D挡模式下CTS启动加速比较平稳,变速箱在2500rpm左右即会升挡,感觉脚下油门的余量很大,即使轻点油门,车速也会稳步提升;如果稍微增加踩油门的力度,CTS立刻就会像脱缰野马一般狂奔,迅速将周围车辆甩在身后,此时的推背感已经很强烈,在市区内根本用不上kickdown功能。

  驶上车辆稀少的南五环,开始让CTS展示一下真功夫,车速提升至120km/h,车内依然感觉不到太明显的震动,令人产生时速只有80~90km的错觉;底盘的悬挂也很考究,驾车在中速行驶的大小车辆中穿梭时车身的侧倾幅度微乎其微,方向的控制也十分精准;车速增加到160km/h以上后发动机噪音逐渐被外后视镜撕裂空气的尖啸声所压制,方向盘和挡把也传来了轻微的抖动;此时如果再加一脚油,车速会稳健提升至210km/h左右,这时行车电脑开始显示自动切换燃油供应,其实凯迪拉克CTS的最高车速是227km/h,记者尝试了几次都被自动断油阻在了215km/h,看来行车电脑也知道安全第一啊。

  在自动变速箱挡把后方有一个“s”键按钮,启动后CTS会自动进入运动模式,换挡时机也会相应提升700~800rpm.这种模式比较适合野蛮的驾驶者,当然车速会出现明显的顿挫,乘坐舒适性也会打些折扣。

  内饰

  双色内饰淡雅宁静,中控台设计凸显科技灵感,集车载信息和DVD影音于一体的液晶显示屏是车厢内最大亮点

  CTS的内饰完全颠覆了美国车“不修边幅”的传统,每个细节处理都力求和外形实现风格统一。上黑下米的色调搭配是现代豪华轿车的主流风格,颜色分隔处一条的圆形凸线横贯整个驾驶台;三辐桃木纹装饰真皮方向盘做工细腻,音量控制、车载电话接通等操作按钮镶嵌其中,操作简便,盾型喇叭按板中央凯迪拉克车标格外醒目;镶嵌式中控台各功能区区分明显,空调出风口采用了独特的梯形网状设计且能实现双温区调节,偏向驾驶员一侧的7英寸大幅液晶显示屏集合了车辆信息、DVD影音娱乐、电子导航等多重显示功能,显示出CTS科技至上的设计理念。

  CTS的轴距达到了2880毫米,从数值上判断甚至超过了国内商务轿车的标杆奥迪A6.空间布设上CTS明显更取悦前排驾驶者,电加热驾驶座椅的包覆性和侧向支撑都非常好,腰部可以实现气动调节,腿部支撑也是恰到好处,长距离行驶感觉甚佳;后排乘员的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也非常宽裕,只是感觉座椅高度略微偏高;凯迪拉克的后备厢空间比较寒酸,419L的容积即使与飞度相比也有不少差距,或许设计师们料定CTS的车主们更多是用后备厢装些高尔夫球具或是网球拍,而绝不会开着这样一辆豪车去沃尔玛进行周末大采购。

  ■总评

  造型如概念车般超越时空,纵列式前大灯设计独具匠心;百公里加速6.7秒的成绩在同价位车型中遥遥领先;内饰色调搭配协调,大幅液晶显示屏提升驾乘感受。

  油耗偏高,或许是记者的驾驶风格过于野蛮,50元汽油只跑了不到100km,而且97号油加油站比较难找。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828/1795/1441排量(ml):3560最大功率(kW):190最大扭矩(N·m):340

    撰文/本报记者张齐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康亚风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凯迪拉克CTS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