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汽车大股东欲抛售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32  东方早报

  “屋漏偏逢连夜雨”,深陷困境的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新年伊始就不顺。该公司大股东日本凤凰基金周二表示,将抛售手中持有的三菱汽车28%的股权。不过凤凰基金的理由却颇为冠冕堂皇,称其退出将有助于三菱汽车的重组进程。

  凤凰基金发言人表示,作为一个基金公司来说,抛售股份和购买股份都是很平常的商业操作。尽管当初公司承诺将持股3~4年,但一旦公司认为时机成熟,随时可以卖出。

  但事实上,凤凰基金的退出另有内情。市场日前盛传,在凤凰基金28%的三菱股权中,至少有5%的股权间接掌控在东京三菱银行手中。而根据日本金融监管条例,日本银行不允许持有任何一家非金融机构5%以上的股份。分析人士认为,为了让东京三菱银行免于受到金融监管机构的惩罚,凤凰基金才决定抛售手中股份。

  但无论凤凰基金的抛售动机从何而来,这一举措无疑将对已经深陷困境的日本三菱又是一记重击。曾经拥有三菱37%股份的大股东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早在去年4月份就曾明确宣布,公司决定撤消对三菱汽车追加注资计划,并提出将停止进一步对三菱提供财务支援。这使得后者处境雪上加霜。目前戴-克在三菱拥有的股份已经降至22%。

  在接连遭到股东抛弃之后,三菱的日子显然将更难过。三菱汽车正四处求救,本月初其曾表示,公司正与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公司就建立全面业务合作关系的可能性进行洽谈,但尚未进入细节谈判阶段。同时,三菱汽车也将求助的目光转向了日产汽车,双方正在就成立一家生产微车的合资企业进行会谈。

  三菱汽车于2002年曝出一系列的质量缺陷丑闻,其中一些甚至被确认是致命的。在一系列的遮掩被证实为徒劳并遭到日本政府起诉后,被迫在全球范围进行了大规模的召回行动,将公司曾经售出的有问题的卡车和私人轿车召回。这一丑闻对三菱汽车的销售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早报见习记者 张明扬 综合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