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汽车总部大楼易主自救 中国伙伴三选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7:29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市场能否成为三菱汽车最后的救命稻草,现在尚不得而知,但是三菱这个在全球陷入经营困境却被中国消费者熟知的品牌,已经决定在中国市场做最后一搏。根据本报记者得到的确切消息,迎接它的中国伙伴会是东南汽车和长丰猎豹,但中国大多数消费者能否接纳它或者说能多大程度上接纳它还是个未知数。

  三菱汽车总部大楼易主自救

  从1月1日开始,美国摩根士丹利集团的员工进出品川三菱大楼的人数明显增多,最迟到月底美国摩根士丹利集团将完全成为这个大楼的新主人。易主之前,这栋去年5月才投入使用的高32层的大楼的主人是三菱汽车。虽然三菱的员工不太情愿从繁华的东京都港区搬走,但为了挽救困境中的三菱汽车,很多人还是表示理解。

  美国摩根士丹利集团是用1000多亿日元购得名为“品川三菱大楼”的三菱汽车总部大楼的。由于在此之前,三菱汽车和三菱商事是这个大楼的主人,在所卖得的资金中,三菱汽车公司将把所获得约300亿日元的资金用于自救。

  与此同时,三菱在发布的2004年的年度财政报告中称,公司财政年度的亏损将远远大于预期水平。三菱汽车截至去年9月30日的上半财年,集团净亏损达13.8亿美元。本报记者去年9月访问日本期间了解到,三菱汽车在日本本土的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在日本消费者的选择中,三菱的销量和市场份额远远落后于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等国内同行,除了日本不是三菱保有量最大的市场外,三菱让日本国内消费者感到反感的是,三菱多次隐瞒汽车质量,并导致了数次召回。使用三菱品牌汽车的消费者认为,三菱频繁召回的做法让人觉得这是一个有质量缺陷的企业。三菱汽车有关人士承认,三菱汽车之所以亏损加剧,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召回事件的影响,此外,三菱汽车在美国市场的低息贷款促销策略失误,也是造成亏损加大的重要原因。

  进口车纳入三菱商事旗下

  在中国市场,三菱汽车依然存在,但是三菱汽车在中国的进口车业务今年将移交三菱商事(上海)有限公司旗下。三菱汽车北亚洲部本部长三目健一接受记者采访时,把这样的调整称做是三菱汽车在中国事业的重大调整。

  目前,三菱汽车已经将设在国内四家从事进口车业务的公司全部关闭,把进口车的业务全部交给三菱商事(上海)有限公司来经营。此举可以看做是三菱在进口车方面,减少中间环节,从事终端销售的开始。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三菱汽车本身就是三菱集团诸多行业中的其中一个,在三菱内部看来算做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是对于熟悉三菱汽车的中国消费者来说,三菱商事毕竟是陌生的,这种调整容易给公众造成三菱在中国弱化汽车业务的错觉。的确,在三菱商事(上海)有限公司发给记者的与中国业务相关的材料中,记者注意到,涉及汽车的业务并不多,倒是一些诸如服装、化工、农业的业务占据了不小的比重。三目健一说,把三菱汽车纳入三菱商事是三菱集团重视汽车业务的具体表现,三菱汽车是三菱集团重要的棋子。

  三菱中国伙伴三选二

  三菱汽车品牌的名字在中国可谓如雷贯耳,但是三菱汽车在中国一直缺乏直接的合资伙伴。目前在中国与汽车相关的都是以技术合作的身份出现的,比如被中国诸多车型采用的三菱发动机等业务。在三菱全球经营陷入危机的情况下,三菱汽车开始积极调整在中国的战略布局,也从而使得三菱成为最后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汽车公司。

  福建汽车集团兼东南汽车公司董事长凌玉章,希望记者给消费者传话说:“今后东南汽车将有望直接挂三菱车标。”凌玉章说此话的背景是,不少消费者在购买了菱帅后都自掏腰包买三菱车标贴在车上。凌玉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于东南和三菱合资一事,只是时间问题,目前东南汽车正在和三菱方面研究双方合资的可能。据接近东南汽车高层的人士透露,实际上东南汽车已经和三菱草签了合资合同。如果菱帅在两年前上市时就挂三菱车标,菱帅的销量肯定比今天好。

  业内人士把三菱在中国布局的调整比做捋乱麻,虽然在中国没有整车合资公司,但是三菱与北京吉普、湖南长丰、东南汽车都有技术合作。而按照国家产业政策中跨国汽车在中国不得超过两个合资伙伴的相关标准,三菱必须从中三选二。在敲定东南汽车和湖南长丰为合资伙伴后,三菱与北京吉普的关系就更加扑朔迷离。虽然三菱和北京吉普目前没有直接合资,但是北京吉普的帕杰罗速跑和欧蓝德是中国市场上第一个挂三菱商标的企业。在谈及与北京吉普的关系时,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表示,三菱汽车将继续保持和发展与北京吉普汽车公司在现有项目及其他各方面的合作,三菱汽车与北京吉普间的合作关系目前不会有任何改变。

  信报记者 周光军/文 高巍/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