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开始重视机动车辆环保生产一致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55  中国汽车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为确保新生产机动车的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新生产机动车环保生产一致性的监督管理,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于2004年11月2日就轻型汽车环保生产一致性监督管理的有关事项,发布了最新公告《关于开展轻型汽车环保生产一致性监督管理的公告》(环函2004[326]号)。

  为配合此公告的实施,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于11月17日~19日在南京召开了“全国轻型车生产一致性工作会议”,就轻型汽车环保生产一致性的具体事宜进行了解释和宣贯。全国共有南北大众神龙等145家汽车企业参加了这次会议。(注:按照我国车辆分类,轻型汽车指最大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类、M2类和N1类汽车。其中M1类车指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座位数不超过9座的载客汽车;M2类车指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座位数超过9座,且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5000kg的载客汽车;N1类车指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载货汽车。)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行业发展迅速。 2003年,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四汽车大生产国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汽车产量445万辆,保有量2421万辆;2003年我国摩托车产量1450万辆,居世界第一,保有量5929万辆;农用车年产量290万辆,保有量2400万辆。进入2004年,汽车产业由超高速发展转入快速发展期。据专家预计,汽车和摩托车将在未来的10年内保有量持续高速增长。到2020年,汽车保有量增至9000万辆,而摩托车保有量高达1.92亿辆。机动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是导致城市机动车污染加重的直接原因。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全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攀升。2003年,全国机动车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和氮氧化物(NOx)排放量已分别达到836.1万吨、3639.8万吨和549.2万吨,分别比1995年增加了2.51、2.05 和3.01倍。而其他污染源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1995年与2003年相比,平均下降了15%左右。因此,控制新生产机动车环保生产一致性则显得尤为重要。从环保总局公告来看,目前环保生产一致性控制仅对轻型汽车实施。据悉,下一步国家环保总局将制定针对重型汽车、摩托车和农用车环保生产一致性的控制措施。

  我国自1983年,国家环保局就开始对机动车排放污染进行控制,迄今已有21年时间。此间,环保总局先后发布了《机动车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摩托车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柴油车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和相应的排放标准,以指导汽车、摩托车和农用运输车企业积极主动开展污染防治;我国的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监管法律法规日趋完善,基本上建立了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的体系,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国家环保总局从2000年开始全面实施新生产机动车环保达标车型核准制度,发布环保达标目录,对达到国家第一阶段排放标准(国Ⅰ标准)和国Ⅱ排放标准的型式核准工作;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市和上海市分别于2003年1月1日和3月1日,开始实施国Ⅱ标准,不达标的新车不能在北京和上海销售、上牌。但对获得《国家环保目录》达标车型的生产一致性,并没有进行有效的控制,而仅靠汽车制造商自身质量保证体系来实现。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强调的是全过程控制,应该自新车定型开始,便介入机动车产品的管理,直到机动车的报废。

  国家环保总局《关于开展轻型汽车环保生产一致性监督管理的公告》(环函2004[326]号)的出台,将增强我国轻型汽车排放控制水平。生产一致性的要求是为了通过企业自身加强相关的管理,保证生产下线车辆都能够达到排放要求。因此,国家环保总局对企业提出生产一致性保证的要求,并组织对制造、进口、销售和使用的汽车进行环保一致性和耐久性监督检查。发现不符合规定的,责令制造企业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规定的,取消该车型的达标车型核准,并予以公布。此项制度自200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目前,我国轻型汽车(最大总质量小于3.5吨的车辆)已于2004年7月1日在全国实施国家第二阶段排放标准(相当于欧Ⅱ标准);重型车辆(最大总质量大于3.5吨的车辆)自2004年9月1日起实施国家第二阶段排放标准(相当于欧Ⅱ标准),而摩托车则从2004年1月1日起就已开始执行了欧Ⅱ排放标准。自2005年7月1日起,国家将对含盖全部机动车类型现生产车实施国家第二阶段排放标准。同时我国轻型汽车欧Ⅲ、Ⅳ排放标准正在紧张制定中,预计北京将于2005年实施欧Ⅲ排放标准,全国将于2008年实施。另外是机动车噪声问题。我国将从2005年1月1日起,所有新生产的汽车噪声必须达到第二阶段排放限值的要求(74分贝)。

  相信,通过若干年努力,我国机动车排放控制水平将能达到欧美同等水平。

  (李怀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