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汽车高管集体引咎辞职 局势更加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8:33  国际金融报

  正处于经营重整阶段的三菱汽车高层集体辞职将引发三菱汽车未来局势更加严峻。1月22日,三菱汽车会长兼首席执行官冈崎洋一郎由于公司因一系列召回隐瞒问题等造成业绩低迷而将于近期引咎辞职。其后任尚未确定。另外,现任社长多贺谷秀和副会长古川洽次也将同时辞去职务。

  冈崎是2004年4月从三菱重工常务董事的职位上转调过来的,进入三菱汽车时任会长兼社长。上任后,冈崎洋一郎曾进行过一系列自救计划。关闭工厂、裁减工人、削减原材料成本、提高产能,冈崎将削减成本作为自救的重要一项。

  2004年中旬,三菱汽车志在重新树立三菱汽车的形象,2004年7月15日,日本英明投资公司和JR摩根投资基金公司提供了总计49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8亿元)的重建资金已经到位。剩下的就是新经营班子能否切断“人为经营灾难”锁链,使已经失去信心的部门重新振作起来。当时重建的关键人物就是出身于三菱汽车、刚刚就任新社长的多贺谷秀。

  当时新上任的多贺谷秀对未来充满雄心壮志,他曾表示,“冈崎洋一郎董事长是总导演,古川洽次副董事长是艺术家,安东泰志独立董事是剧作家,我将作为主演,站到从开发到销售和管理等所有部门的最前沿”。

  然而,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因隐瞒车辆结构设计方面的缺陷而导致发生人身伤亡事故被曝光后,企业信誉遭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伤害。此后,陷入困境中的三菱汽车同时又遭到第一大股东美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无情抛弃,戴-克汽车决定放弃三菱,不再向三菱提供任何资金支持,同时将持有的三菱汽车的股权比例从37%降至2.66%。

  这位三菱汽车十年来的第7任社长担负的比以往任何一届社长都要重大的历史使命不到一年便被终结。

  除此之外,原定于2004年12月公布的新重整方案也被延期,诸如此类的经营混乱局面持续不断,高层的领导能力遭到普遍质疑。三菱汽车团队出现崩溃,导致三菱汽车领导班子集体辞职。后任会长有可能从三菱重工派遣而来。

  目前,三菱汽车正在积极寻求合作伙伴,日前,日产汽车与三菱汽车宣布,已就微型车的OEM合作达成基本意向。日产汽车目前正在接受三菱汽车以OEM方式供应轻型商用车“Minicab”,并改名“Clipper”销售。此次新达成的意向决定将由三菱供应微型车。不过,车名尚未确定。日产汽车接受三菱OEM供应方面,估计轻型商用车Minicab每年将达到2万辆。

  针对“日产汽车将与三菱汽车成立轻型汽车合资公司”的传闻,日产汽车社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始终对扩大轻型汽车业务抱有兴趣,正在探讨各种可行性。同三菱汽车扩大合作虽说机会很多,不过这只是我们的一种选择。目前一切尚未决定,甚至连此类项目计划都未制定。如果不能与包括三菱汽车在内的其他公司进行合作,我们还会考虑自行开展轻型汽车业务。”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