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降价行情> 车市行情专题 >正文

购车优惠政策回缩 年末车市预支明年销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09:26   汽车007周报 字号:

  文/许诚玮 

  整个2010年,车市始终处于一个持续爆发状态,时值年末,一些利好政策将陆续终结,业内人士预计,车市在今年最后1个月可能会再次喷发,甚至可能预支明年销量。

  到今年12月31日,刺激车市的多项政策将正式终结,其中购置税减免和以旧换新对车市的影响巨大。根据目前的数据显示,今年虽然购置税减免政策已经有所减弱,但对车市的促销作用依然比较明显,1.6L及其以下排量车型的市场份额增长了5%,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到12月底购置税减免政策将正式结束,可以预见在最后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市场将出现小幅爆发性的增长。于此同时,另一项政策——以旧换新,对于车市也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全国共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近28.4万辆,拉动新车消费326亿元。此项明显刺激车市的政策将在下个月正式结束。

  除了利好政策结束将引发购车潮外,一些即将出台的政策也有望提升最后一月的销量,业内人士预计,明年车船税的提升或许会让不少消费者提前消费。

  此外,随之而来的11月和12月的新车潮也将刺激车市,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至少有10多款新车将在近期上市,包括新途安、新POLO等改款车也将登场。

  虽然看好今年车市一片向阳,甚至各个专业机构和汽车界的业内人士纷纷预测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规模将肯定超过1700万辆,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和部分人士却认为,明年车市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甚至有观点指出,今年车市的高速发展已经提前预支了明年的销量。

  中国的汽车市场属于政策市场,这是与国外汽车市场最大的不同。在政策的刺激下,国内汽车市场才在最近两年全球金融环境不佳的背景下逆市井喷。但是政策市场有个最大的弊端,一旦政策削弱或结束市场的波动就比较大。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国内车市受到当前政策的影响非常大,建议政府采取措施一定要慎重,希望市场能够稳定增长,不要因为政策变化而出现不规则的波动。“虽然一些车企已经减产,但9月份仍然是产量大于终端销量,没有减库存的迹象,反映我国汽车营销水平低,让明年车市背的包袱更重。”饶达说。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