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SUV>正文

长城

哈弗H5欧风版

自主品牌拒绝低端徘徊 SUV领军冲击高端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14:3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在超越美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成为世界第一之后阔步前进,然而与之非常不匹配的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尴尬地位。轿车领域,数十家企业数百款自主品牌汽车,虽有高端品牌和车型推出,但是市场表现不佳,而以长城、海马、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从SUV车型入手,反而透出一线生机。

  今年以来,奇瑞威麟X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海马骑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哈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H5闪亮登场,这三款车改变了自主品牌SUV传统的低廉山寨形象。外观各有特色,不再有其他车型的影子,内在的安全、操控等性能也有了不小的提升,再加上丰富的配置,大有希望在中高级SUV市场有所作为。这几款车型中,哈弗H5尤其值得一提,它是第一款获得欧盟整车出口认证(WVTA)的SUV,也是第一款达到欧洲安全碰撞试验(Euro-NCAP)四星级标准的SUV,这两项第一让它格外引人注目。

哈弗H5欧风版
哈弗H5欧风版

  自主品牌以SUV车型冲击中高级市场,并非偶然,包含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SUV市场是自主品牌汽车的优势所在。中国汽车市场经历十年高速发展,自主品牌整体上始终不能与合资品牌抗衡,唯有在SUV领域的表现尚可圈可点。哈弗SUV是自主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的排头兵,以10万元左右的价格入市,充分满足普通大众对SUV的需要,迅速占领市场,畅销全国。看到了哈弗SUV的成功,自主品牌开始追随长城,SUV遍地开花。即使后来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第三代、途胜(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合资车型上市,哈弗SUV在这个细分市场始终占有一席之地。在合资品牌主攻轿车市场的时候,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牢牢地抓住了SUV市场的机会。

  第二点,SUV市场高速增长带来的新机会。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市场逐渐走向成熟, SUV所占比例巨大是成熟汽车市场的一大标志。据统计,SUV销量增幅已连续两年高于乘用车整体增幅,2010年上半年轿车销量环比下降,SUV却仍保持连续增长态势。在SUV市场刚刚启动的2003年,SUV年销量不超过5万,而2010年前三季度,SUV就卖出95万辆,其中冠军车型哈弗SUV的销量就达到10.7万。

  最后一点最关键,自主品牌SUV造车技术已经看齐欧美,SUV整车品质达到国际水准。以哈弗SUV为例,长城汽车十数年来在SUV领域精耕细作,在占领国内SUV市场份额第一的同时,研发技术始终保持与国际同步,哈弗H5获得欧盟认证是对哈弗SUV品质的最高肯定。而近日推出的哈弗H5绿静2.0VGT柴油车是长城SUV的最新成就,它搭载的发动机集中了VGT涡轮增压中冷系统、第三代德尔福电控高压共轨系统、EGR废气再循环及冷却系统等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可输出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310Noom,与大众2.0TDI和奔驰200CDI处于同一水平。

  品牌形象需要依靠技术和品质做支撑,奔驰、宝马、奥迪的高端和豪华,都是基于它们所拥有的领先技术。近年来,中国车企热衷于发布高端品牌,但仅凭一个标志和几款徒有虚表所谓高端车,并不能让消费者产生认同,这也是国内轿车品牌向上提升举步维艰的根本原因。只有像长城这样,专注特定领域,大力投入研发,用技术和品质说话,才可以真正做到品牌形象的提升。

  综合这三方面分析,消费者对自主品牌SUV车型的认可高于轿车,这正是厂商选择SUV车型作为突破口进军高级市场的原因。以哈弗H5为代表的自主品牌SUV车型,将改变自主品牌单纯依靠低价进行的低层次的内部竞争,开始把竞争对手瞄准合资品牌,以品质争取市场。

(编辑:米贝)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