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购车版>试车>正文

饶有味道--试驾奥迪A4L1.8T个性配置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09:37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奥迪A4L1.8T个性配置版

 

 

    奥迪驾驶模式选项。

 

 

    采用8速无级变速箱。

 

 

    后排腿部空间相当宽敞。

  国产奥迪A4L从上市至今已近两年时间,为了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要,入门型号奥迪A4L1.8T提供了多种选配包给车主选择,因此这款奥迪A4L1.8T个性配置版在悬挂系统与引擎设定均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原厂针对车辆的外观以及配备部分进行升级,企图让这款入门级豪华轿车提升产品新鲜度,更具卖相。

  外观:车头造型更具动感

  第一眼看到奥迪A 4L 1.8T个性配置版,感觉更动感,在车身尺寸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新车的车头造型与S-Line版本极为相似。最明显的地方就是大灯组采用高等级A 4L才有的飞翼式头灯,雾灯网上的横条格栅也从普通版的三条变为两条,搭配大型横栅式水箱护罩跟重新设计的前保险杠造型后,下缘更向低处延伸,进一步强调低重心的车身,制造出动感气势。

  奥迪A 4L1.8T个性配置版车尾部份的变化同样集中在保险杠上。不过,让A4L 1.8T个性配置版沿用普通版1.8T的那套16寸轮毂显得有点寒酸了。

  内饰配置:有提升也有遗憾

  拉开车门,奥迪A 4L 1.8T个性配置版整个内装的质感呈现也要比基本型号优异,内装诸多细节部分均予以镀铬处理,诸如冷气风向拨杆、启动按键及变速箱座等部位,而中控台银色饰条上有类似碳纤维的纹路处理,整体视觉效果不错。

  奥迪A4L 1.8T个性配置版的四辐式多功能方向盘握感出色,上面集成了控制音响系统的多功能滚轮,而新增配的奥迪第三代MMI系统也从中控台上挪到了换挡杆后面,与A 6L的布局类似,科技感十足。

  虽然奥迪A 4L前排座位座椅椅面较为短小,但座垫的支撑性良好,且驾驶座的电动腰靠为四向电动调整,对于背、腰部的支撑和包覆就更没话说。而加长轴距后,后排的腿部空间相当宽敞,但后座椅背过于直立,乘客的坐姿较难伸展。从配置来说,奥迪A 4L1.8T个性配置版的后座只有简单的空调出风口,风量可调范围还很小,另外原厂仍未能提供选配天窗,这两点跟同级对手相比还是略显劣势。

  其它豪华配备部分,这部奥迪A 4L 1.8T个性配置版的表现自然不错,除了以往固定项目外,还包括电动后遮阳帘、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系统等。同时,奥迪A 4L 1.8T个性配置版在多媒体娱乐方面也做了升级,系统内置了40G的硬盘空间,而且在原音响控制面板位置还预留了两个SD插口。

  动力操控:实际表现难以拿捏

  奥迪A 4L 1.8T个性配置版搭载一具代号为EA 888的1.8T发动机,融合了涡轮增压和燃油直喷技术,最大输出功率118kW /4500-6200rpm、最大输出扭矩250N m /1500-4500rpm,变速系统采用8速无级变速箱。此外,奥迪驾驶模式选项通过改变油门踏板及发动机的加速反馈、自动变速器的换挡点、方向盘的转向比及运动悬挂的减震器阻尼强度,共有C O MF O R T、AUTO或DYNAMIC三种模式。

  经过几天试驾,感觉这是迄今为止开过的最难开的奥迪轿车,在“D”挡模式下轻敷油门起步,明显感到车身沉重带来的负担,特别是当车轮尚处转向状况下起步,须深踩油门涡轮增压启动后才能顺利起步,但突涌的猛爆动力会让前驱动轮尖叫起来,起步后便要完全松开油门减速。操控特性跟我脑海中轻盈敏捷的旧款A 41.8T判若两人,大大增加右脚负担。

  另外,新车的这具无级变速箱在高速巡航中能保持不错的燃油经济性,但在中段再加速时,换挡反应似乎慢半拍,很难享受到随传随到的凌厉推背感。当把奥迪驾驶模式选项调为“DYNAMIC”后,新车的操控效果类似于“S”挡的运动模式,动力输出有明显提前,但随着油门踏板的踩放,动力爆发得快也收得快,在走走停停的堵车路段,车身顿挫感比“CO M FO R T”模式下明显很多,不利于乘坐的舒适表现和油耗表现。

  奥迪A 4L从上代开始悬挂设定就改为前独立式前五连杆、后梯形连杆式的多连杆结构,强化对车轮动作的控制,同时在各控制臂、连杆的连接关节部分大量使用橡胶衬垫,吸震效果明显。同时,整个悬挂结构内也大幅采用铝质组件来降低下弹簧重量,让车身更为稳定。实际道路测试时,我们对A 4L 1.8T个性配置版的操控稳定印象也相当深刻,但是这部入门级A 4L,前驱布局车辆易现的转向不足特性仍然没有改变,弯道性能并不如后轮驱动的双B来得高明。

  结语

  以日常用车标准来看,奥迪A4L1.8T个性配置版由于选装了诸多配置,势必增加了不少车重,在动力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加速表现比原基本型的A 4L1.8T逊色早已在意料之中,好在偏重稳定舒适行路表现的悬挂调校没让人失望。从性价比来说,虽然奥迪A 4L1.8T个性配置版几乎传承了A4L2.0T运动版的所有高科技配置,但车主便要多付出8万元的代价,值与不值,便要视你对“个性化”这三个字的理解了。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刘俊

(编辑:新赟)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