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购车版>对比测试> 2011款东风雪铁龙C5上市专题 >正文

挑战标杆:东风雪铁龙C5 VS 雅阁 遇强愈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雅阁PK东风雪铁龙C5

 

 

东风雪铁龙C5发动机

 

 

雅阁发动机

 

 

雅阁内饰

 

 

东风雪铁龙C5内饰

  《车天下》曾在2008年做过“挑战标杆”系列报道,将车市最新款车型与标杆车型做面对面的“PK”,用标杆车型各项性能来评判新车综合素质,权衡新车是否值得购买。时隔两年后的今天,新车层出不穷,标杆或许还是那个标杆,但挑战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已非当时那些挑战者,很有必要再来一次“PK”,看看有哪些新车挑战成功,又有那些标杆车型成功卫冕?这是第一期——B级车,挑战者为东风雪铁龙C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标杆车型则是大家熟悉的广本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视觉:

  雅阁动感PK C5清新

  设计是法系车强项,只可惜它不像LV等奢侈品一样为中国消费者所接受。所幸,从世嘉开始,雪铁龙有所改变,虽未实现本土化设计,但在法国总部的设计师们被要求参考“中国元素”,设计车型尽可能地符合中国主流审美观。正因为如此,当C5出现在中国市场时,收获一片赞誉——无论是车型线条、头灯造型,又或是前后车身比例、尾部设计,均可圈可点;法系车浪漫气质清晰可见的同时,又多了几分B级车少有的清新。

  这代雅阁在换代时,一改上代中庸特点,大胆融入动感元素,直线条、锐利的边角在车上随处可见,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虽上市已有段时间,但丝毫不显过时。本田对八代雅阁的期望是在巩固原有客户群体基础上,吸引年纪更轻消费者。上市以来,雅阁很快地取代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成为B级车销量最高车型,并不断刷新纪录,完美完成了任务。

  两辆车放在一起,很容易感受到它们不同的设计理念:雅阁胜在动感与时尚,C5则优于浪漫与清新,很难分出优劣。单就外观而言,选谁都不会错到哪去,更需要购车者依据自身喜好作出判别。

  值得一提的是,两车的造车工艺均达到极高水准,漆面质量和接缝的细密度都令人满意。

  触觉、听觉、嗅觉:不相上下

  对于B级车而言,噪音抑制是一个重要环节,直接影响乘坐舒适性。C5在噪音抑制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发动机盖采用较厚的隔热棉,并在发动机舱周围用橡胶圈包裹,车门也用橡胶条密封,此外还采用胎噪较小的固特异轮胎。所以,不管高速行驶,或急加速,C5车厢内噪音都控制极低的水准,与雅阁不相上下。娱乐系统方面,两车该有的配置一个不少,至于音响效果方面,两车似乎相差无几——包括笔者在内的多位《车天下》记者均非音乐达人,只能凭耳朵判断。

  雅阁的“触觉”和“嗅觉”值得一赞,与“视觉”相互映衬,形成良好观感;而C5同样下了不少心血,无任何偷工减料行为,表现可圈可点,丝毫不逊色于对手。需要说明的是,在这两个环节当中,我们没有刻意用仪器来测量,在我们看来,手和鼻子是最好的评判工具,如果连它们都过不了,车辆品质可见一斑。

  感觉:雅阁有实力PK C5有潜力

  第一观感上,雅阁容易讨人欢心;C5却只有连续开上三天或一个礼拜,才能体会到它的优点——这也是C5最吃亏的地方。C5想短时间内“一炮而红”难度不小,除了雅阁,市场上竞争对手还有许多,且款款实力不俗。

  但话说回来,C5优点也不少,最明显有三处:一是空间大,后排地台几近全平,能轻松容纳三名乘客;二是行驶极为平稳,乘坐舒适性和动态稳定性堪称同级最佳;三是配置齐全,除常见的液晶屏、电动坐椅、巡航控制、天窗等之外,还提供后排可控制前排坐椅的调节按钮、前排记忆坐椅等“越级”配置。不过,在面对面“PK”当中,雅阁车厢内所营造的豪华气氛要优于C5,并非C5用料差,而是C5在色调、人机工程、人性化设置、按钮编排以及中控台设计等细节上,不如雅阁来得细腻精致,单处比较并不明显,但最终整体感觉,C5要略逊一筹。

  在“感觉”这一环节上,雅阁像是一位优秀运动员,不仅实力强,而且擅长临场发挥,能第一时间打动消费者。C5综合素质高,且潜力和天赋俱佳,但声望不显。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雅阁,不用太多顾虑;但购买C5,需要一段时间的接触和一定的勇气。

  分析与结语:C5被低估

  雅阁作为标杆车型,其动力、配置以及空间都广为人知,C5却是新来乍到,不少人并不了解。必须肯定,东风雪铁龙为引进C5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动力系统、底盘技术乃至售后服务都进行了全面升级,还一口气推出了三个排量六个车型,并制定了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体系,如主打车型2.3L尊贵版定在19.99万元(20万元以内),入门版车型低至17.69万元,各款车型售价均低于同型号的雅阁。雅阁作为标杆车型最大优点体现在“全面”,整车几无缺点,具有强大的购买说服力。C5能够吸引追求个性的买家,但如果想打动性格稳重的中高端用户,还需要在“全面”性上下工夫。此次挑战,C5没有撼动雅阁的“标杆”地位,但其造型新、配置全、乘坐舒适性高的优点值得一赞。站在客观、理性的立场上,C5确实是一款不错的车型,而且是一款被市场低估的车型。

  文/图 周伟力

(编辑:新赟)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