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购车版>试车>正文

运动之美——试驾 奥迪A5/S5(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奥迪A5的前脸设计非常有攻击性。

  奥迪A5系列车型配备了2.0 TFSI、3.2 FSI发动机,除涡轮增压和燃油直喷技术外,还采用了奥迪独创的AVS可变气门升程系统。

奥迪A5的腰线呈现出A6所不具有的运动美。

  与两年前只导入A5双门版单一型号不同,此次奥迪给中国消费者带来的是一个全新的、多样化的、区分明显的A5全系车型,从最便宜的A5 Sportback五门轿跑到最贵的S5 Coupe双门版,从普通车到软顶敞篷,共有七个型号10个版本,价格区间为49.39万元至99.8万元。可以说,不管你属于哪类买家,个性、稳重又或是追求拉风,都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车型。           

  出色的设计

  奥迪A5外观确实漂亮,此前,奥迪TT代表奥迪设计的最高水准,在今天看来,奥迪A5已经接过了“旗帜”,成为新的领军人物。

  A5不属于那种用张扬、锋利的线条吸引眼球的车型,而是采用短前悬、低底盘及干劲利落轮廓来营造一种运动的气质和与众不同的力量感。A5多款车型,虽然最终呈现出来的风格截然不同,但主要线条还是保持一致,最为显著莫过于波浪形腰线。设计师在这条腰线上花费了最多心思,通过这条腰线,将奥迪A5各部分流畅协调的结合在一起,呈现出与A4/A6所不具备的运动美。

  值得一提的是,A5 Cabriolet敞篷版并没有采用硬顶,而是采用复古式的黑色软顶,在外观上就直观展现了它的另类,可不要小看这一软顶,经过奥迪重新设计,在噪音、隔热等环节都不逊色于硬顶,而且在开启关闭速度以及320L行李厢容积均为同级之最。

  沿用现有内饰

  A5内饰没有给人以惊喜,仍是采用奥迪家族的设计,内饰布局和按钮编排与A4如出一辙,所以,不需要花费太长时间,你就能熟悉车厢里的一切。不过,为映衬其轿跑车定位,尤其在S5型号上,仍是可以找出与众不同的地方,一是桶式坐椅,尺寸大、支撑力强;二是音响系统,能将普通FM电台的音乐节目放出类似于高级CD机的效果。

  空间并非A5强项,毕竟为保持优秀的风阻以及更好的操控性,车身高度以及长度都是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而且双门版和敞篷版都以照顾前排为主,后排空间比较一般,偶尔乘坐可以,但时间一长容易劳累。唯一例外的是Sportbakc五门版,这是A5在中国主推的走量车型,其后排空间比不上A4和A6,但明显优于A5其他车型,普通身材成年人坐在后排,并不难受。五门版并不是专为中国设计,但在中国它被提到了显著的位置,并加大这一型号的供货量,从中可以看出奥迪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与精确把握。

  多型号发动机

  奥迪A5系列车型配备了2.0 TFSI、3.2 FSI发动机,除涡轮增压和燃油直喷技术外,还采用了奥迪独创的AVS可变气门升程系统,在提供动力输出的同时兼顾燃油经济性。高性能版的奥迪S5系列车型则配备4.2 FSI和3.0 TFSI发动机,而全新上市的S5 Cabriolet敞篷轿跑和S5 Sportback五门轿跑则搭载3.0 TFSI发动机,并搭配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

  此外,全新上市的A5/S5系列轿跑车的一大亮点是全系车型配备了能量回收系统。该套系统能在汽车减速或巡航过程中,将多余的车辆动能转换为电能并回收至电力系统。而在加速过程中,这些电能将用来供给车上的用电装备,从而减少发电机组对于发动机能量的消耗。

  实际驾驶,A5、S5的感受差别明显。A5在提供优异操控性的同时,还兼顾了舒适性,激烈驾驶时,不会让后排乘客过于难受。S5则更像是一款跑车,从发动机的声音、动力输出到变速器反应速度,都能感觉到它的激情。赛道上,只要技术过硬,便能体验到它强悍的过弯能力以及精准的转向操控。

  记者观察

  并非作秀

  一直以来,奥迪在国产车销量上遥遥领先,但在进口车方面表现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是车型过于单一,奥迪A5全系车型的出现弥补了这一空白。奥迪A5所体现出来的运动、个性以及优雅都是目前奥迪在中国所最欠缺的,对于进一步丰富奥迪品牌形象有极大的帮助。奥迪A5并非简单作秀,而是具备走量需求。奥迪明确示,“2010年将发力进口车”,而奥迪A5则是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车型而言,这样一款低调不张扬而又充满激情与驾驶乐趣的车型,对于年轻消费者还是有不小的诱惑力,在运动豪华车这一细分市场里会有不错的表现。

  周伟力  文/图

(编辑:新赟)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