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一汽丰田

兰德酷路泽

寻找最美的通堑--试驾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17:01   《车主之友》 字号:

  太行是屏障。一个玩越野的朋友曾向我介绍过北京北部的“天漠”,据说就是被太行所挡住的来自内蒙古的沙尘暴。这些不甘心的沙子居然一夜之间在太行以北的延庆形成了一块长达3公里的沙漠。所以说,太行是屏障。但太行更是脊梁。当年八路军曾在这里

  安营扎寨,吕梁英雄们在这里书写传奇,他们都为抗日战争积蓄势能释放着动能。太行配得起巍巍二字。它不仅仅是一座简单的山,一群山,更是一群山加一群伟大的炎黄子孙,是中国精神中国文化的一堵承重墙。而我们的坐驾LC200也在这巍巍中印证了四驱道路上王者的能量,它的HAC上坡辅助控制系统令我们攀越屏障变得超乎想象的顺利。

  穿越太行的第一站停在了蔚县的南张庄。这里最有名的是剪纸。说是剪纸,实际是刻纸。在这个村子里,家家人几乎都剪纸。剪纸名气最响、规模最大的焦氏,已办起了剪纸艺术厂,厂址就选在村口位置最好的院子里。走进这个石砖盖就的小院落,十余个小姑娘,正坐在一间标有“车间”字样的瓦房改成的宽大敞亮的房间里,借助阳光和台灯光在刻板上专心按照模板刻着纸片。一位将军的头像正在一个小姑娘手里逐渐清晰起来。当问她刻的是谁时,她有点含糊,只知道军衔,不知道姓名。看来这并非作品模板原创的第一现场,而只是剪纸走向市场的最后一道手续。

  剪纸很是漂亮,虽然纸片被刻得“千疮百孔”,却煅炼出一副更加艺术化的体魄。尤其是一张纸刻的“虎”字,早已摆脱了“纸老虎”的贬意,威风凛凛,挂在墙上等待着本命年的来临。

  与厂长聊了起来,说到了蔚县的读音。“蔚”县,不就是读 “位”县吗?谁知厂长听得直笑。他说这个字在北京或其他地方都被念“位”的音,他们这里自己念“玉”的音。看来这有可能是通假字,还可能是约定俗成的变音字。无论是通假字还是变音字,都是历史悠久的明证。

  证明变成了现实。蔚县的暖泉堡,就是历史悠久的一个镇子。跨过石质的镇门,就可看见方圆数百米内很多高出地面十数米的土丘,

  据称是当年诸侯纷争时遗留的军事要塞。可验证历史上常有的小规模战争。

  从蔚县走飞狐陉到保定附近转去石家庄,是太行第二陉。当地人已遗忘了陉的含义,只知道有个“飞狐峪”景区,这也是飞狐陉得名的由来。飞狐陉颇有野味,一条勉强容得二车通行的小路,两侧都是竖直挺立高有千仞的绝壁。抬头仰望,虽不是一线天,却也只有一条扁扁的天空,很有点“16∶9”宽银幕的味道。一进这样的道路,不由得警觉起来,因为这里正是武侠、战争或历史题材片里设伏的场景。在这里真要是遭遇敌军,估计只有被动挨打的份而无还手之力了。不过有LC200的伟岸身驱,虽然前方总是山重水复,但也总是能“柳暗花明”,感觉一切从容很多,并且配合附着力极好的轮胎和超长的轴距,一切都为LC200的全时四驱4WD ALL THE Time所领航掌舵。在整个飞狐陉冰雪路面上,四驱系统提示侧滑的蜂鸣音只响起过一次,让我们更有信心惬意的赏景而行,无需为路况分忧, LC200已经将路上的突发“颠簸坎坷”一切搞定。

  过了飞狐陉,就可穿过石家庄而抵达嶂石岩,嶂石岩在石家庄西南,是太行一大景区。这里除了雄伟的大山,还有世界最大的天然回音壁。所谓回音壁,实际就是一块半弧形的巨形崖壁,直上直下,光滑醒目,它是山体的一部分。站在某些位置高声大喊,就能听到大山的应答。看来太行不仅骨子里硬气,而且很有几分幽默感,懂得以声学的方式来与人们沟通。但是攀爬嶂石岩可是一件艰巨的事情,45°的陡坡,对于一般车辆来说就是掉头标志。但对于LC200却只能放行。强劲的扭矩推动两吨多重的车身,只耗费了LC200不到2 000r/min的转速,不到1/3的动力储备即轻松抵达。

  过嶂石岩,就是太行名城邯郸了。邯郸不仅是地理书里的河北名城,还是历史书里的“将相和”以及语文书里的“完璧归赵”、

  “负荆请罪”,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名为《邯郸学步》的国画风格的水墨动画片。城市的名称能够以成语的形式出现,可想而知其历史之悠久。城内现在还有赵王城遗址、学步桥以及代表 “将相和”的“回车巷”旧址等公园,供游人参观。

  邯郸城不大,建城史却直逼古代中国史的第一个章节。“回车巷”、“学步桥”以及赵王城遗址所代表的那些历史,就像邯郸文化的种子,使得现在的邯郸,充满着历史的情趣。因为年代久远,学步桥、赵王城遗址以及回车巷基本都是重建或修缮后的产物,场面并不十分张扬,大多由一些颜色单一的雕塑或简单建筑构成,但走近之却令人有古今交错的“神话”之感。

  可能正是因为有了历史的厚重积淀,习惯了历史的兴衰变化,邯郸才有了平心静气之本钱。它推崇的似乎是一种随和的小城气氛,城市里的很多街道不求宽大,能够轻易建起横跨道路两侧的标语牌,上面主要会写一些教化群众的公益性标语。两千多年前就以“将相之和”以“负荆请罪”和“邯郸学步”为人们积累处世经验、树立做人典范的地方,现在依然保持着一份平和、质朴的心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