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海外车讯>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缩减成本 降薪风波席卷日本汽车制造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10:2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缩减成本_降薪风波席卷日本汽车制造业

  唐柳杨

  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3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2月,日本汽车(包括轿车、卡车、巴士和迷你汽车)销量为294887辆,同比增长了35%,实现第七次连续增长,但是,处在复苏通道的日本汽车公司员工仍然被卷入降薪大潮。

  “我的收入大概下降了20%。”在日本横滨的一个酒吧里,村上(化名)喝了口啤酒说道。村上是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的一名员工,1998年大学毕业以来,就一直在日产汽车工作,当他大学毕业刚进入日产的时候,每月能拿到21万日元(13日元约等于1元人民币),但现在他的收入只有16万日元。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初,日本大多数汽车公司都宣布实施了减少员工薪水的行动。村上有许多同学和朋友在丰田和本田工作,他们的薪水也下降了许多——只有极少的一部分人能够做到持平。

  2009年,虽然中国等新兴市场崛起使全球汽车公司的困境得到缓解,但日本汽车公司对北美和欧洲市场的依赖度极高,其日本国内的产量接近40%用于出口,这导致日本汽车工业整体依然处于下滑之中。

  2009财年,日产汽车预计将销售汽车341万辆,与2008财年持平,并预计净亏损400亿日元,好于2008财年2337亿日元的净亏损额度。丰田汽车预计2009财年约有800亿日元的盈利,其2009自然年销量723万辆,同比下滑了21.7%。

  缩减成本是日本所有公司在2009年的主要任务,降薪、裁员、关闭工厂、停产和减少设备支出是主要手段。在这样一场席卷全球的风波中,村上和他的同仁收入集体缩减。在公司效益最好的时候,村上的月收入曾经拿到过40万日元,这在日本是相当不错的收入水平。

  在横滨郊区,一套中国称之为独幢别墅的2层小楼售价大约是3000万~4000万日元,首付款是10%。在收入最高的时期,村上1年即可付出首付款,住进约200平方米的“别墅”里。如果以汽车价格来衡量,日产汽车最高级的行政轿车FUGA(风雅(配置 图库 口碑))售价约400万日元,只是村上10个月的收入。但现在村上的月收入只有16万日元,吃一顿好一点的日式晚餐就需要花费5000日元。

  不过比起日产在日本以外的海外公司,村上的境况还算不错。因为日产2009年全球裁减了2万名员工,关闭了5家工厂。在美国田纳西州,日产计划对6000名雇员实施买断计划。

  丰田汽车的境况也并不比日产好多少,除了2010年初全球大规模召回使其受到近1800亿日元的损失外,丰田还缩减了4000亿日元的设备投资计划。在日本本土,丰田缩减了一半的员工招聘名额,这使得日本政府考虑实施失业补助金和失业培训。据丰田中国和丰田英国公司员工透露的消息,2009年开始,丰田全球高管收入降低了10%。其中甚至包括丰田在中国两家合资公司的高管。

  在美国,丰田计划于4月关闭位于加州的装配厂,并给工人支付2.5亿美元的赔偿。丰田还计划暂停英国和法国工厂的生产。加州总检察长比尔·洛克耶尔恳请丰田重新考虑其关闭工厂的决定,因这一决定将使2.5万名工人面临失业。

  渡边(化名)是日产汽车另一名员工,同村上一样,他也面临着收入降低的压力。2009年,他的两口之家多了一个新成员——可爱的女儿。在日本,向来有男子赚钱养家,女人做全职太太的传统。但由于渡边收入下降,他的夫人准备等女儿稍大一些的时候重新工作。

  不过渡边和村上看上去并没有因为收入降低而沮丧,他们的脸上依然充满笑容,频频举杯,用日文“干杯”呼唤大家一起喝酒。“与公司同命运”几乎是所有日本公司的传统,绝大多数人将其一生的精力奉献给了一家公司,因而公司的发展比起个人更加重要。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