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海外车讯> 2010第八十届日内瓦车展 >正文

直击日内瓦车展:电动车不提“量产”就落伍

http://auto.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07:26     字号:

  本报讯 (记者陈鑫欣摄影报道)一年一度的日内瓦车展如期而至。《广州日报》车天下此次派出了强大的采访团队,两名记者亲赴现场,为读者带来了第一手的热辣资讯。

  2010年日内瓦车展共有7个展馆,展会会场面积达到78000平方米。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家汽车制造商及零部件制造商参展,他们带来了700多种汽车及零部件新产品,本届日内瓦车展无论在规模还是质量上,都远胜于2009年全球其他地区的任何一届汽车展览会。2010年日内瓦车展还带来了空前规模的概念车阵容,超过40款全球首发的概念车,对未来的汽车潮流奠定了风向。

  比亚迪是唯一一家参加本届日内瓦车展的中国车企,它位于日内瓦Palexpo会展中心中面积最大的展厅——第六馆的中心,展厅面积大约为400平方米,车型方面则带来了欧洲首发的纯电动车e6,以及F3DM、F0、F6,吸引了大批外国记者驻足。在现场记者采访到一位法国记者,他惊呼:“太不可思议了!中国汽车工业大有发展前途。”不过,他也指出了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普遍毛病——质量还有待提高。

  2010年日内瓦车展概况

  地点:瑞士日内瓦Palexpo会展中心

  门票:14瑞郎(成人,合人民币89元)

  8瑞郎(儿童,合人民币51元)

  电动车不提“量产”就OUT

  当日本品牌还在为自己走在前端的电动车技术沾沾自喜的时候,他们突然发现,在打出“环保牌”的日内瓦车展上,来势汹汹的欧美品牌已经争相推出了各自的电动车型,这其中包含了奥迪、大众、福特标致等品牌。更让他们感到紧迫的是,这些来自欧美的竞争对手“胃口”并不小,不仅明确电动车量产化的日程,甚至期望吞食较大比例的电动车市场份额。 

  文/图 记者 邓莉(除署名外)

  奥迪最神秘车型——A1 e-tron概念车在媒体日上才揭开面纱。它是一款纯电动环保车型,输出功率达75千瓦 (102马力),在市区的行驶里程(配置 图库 口碑)可超过50公里。行驶过程中当蓄电池的电能耗尽时,A1 e-tron将通过一个非常紧凑的里程延伸器对蓄电池重新充电,可使A1 e-tron的行驶里程再增加200公里。A1 e-tron百公里平均耗油量仅为1.9升,二氧化碳排量低至45克/公里。

  奋起直追

  大众2018年要做“电动车市场领头羊”

  从全世界范围看,目前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市场基本由日本汽车制造商主导,紧随其后的是北美汽车制造商。不过,现在以技术著称的德国汽车制造商也决定加入这个行列。3月1日晚的“大众之夜”,德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公司发布了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计划,定下了“在2011年之前试推500辆大众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Golf)电动车”的目标。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博士表示,截止到2013年,大众公司将大量生产高尔夫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车及电动车。他说,目标是在2018年左右把大众打造成“电动车市场的领头羊”——“我们希望大众汽车全系列车型能够占据电动车市场百分之三的份额。”看看,虽然在电动车研发方面远落后于日本的企业同行,但是大众面无惧色。据悉,目前大众汽车公司的电动汽车技术已可行驶150km,未来其电动车的战略市场在欧洲、北美和中国。

  即便是高性能豪华车品牌法拉利保时捷也不得不向绿色环保趋势俯首称臣。保时捷本次就展示了一款918Spyder概念车,据悉,这辆车可以在25公里的行驶内完全使用电池驱动,尽管这还并不是一辆纯粹的电动车。保时捷等豪华车已经开始尝试将电动技术与跑车相结合,将豪华跑车也变得更时尚环保。

  除此之外,来自中国的车企比亚迪在缺席去年车展之后,又重新回到日内瓦车展,展出自行设计的电动车以及电池新技术。

  并非纸上谈兵

  电动车量产化提上日程

  “未来超越对手的主要将是电动车,这些车型将是汽车制造企业的销售支柱。”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如此大胆预测汽车未来发展的趋势。

  如果说前几年电动车还只存在于一种概念和研发状态的话,越来越多电动车的量产计划已经被提上日程。“大众集团正用极高的热诚关注电动车发展,未来将用大规模批量化生产推动电动车的发展。”大众高层的一席话代表了很多企业的心声。

  奥迪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推出的神秘车型最后一刻才揭晓——那是一辆A1 e-tron电动概念车。“我们相信在2012或者2013年左右,它就可以实现真正的量产。”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奈德如此承诺。

  事实上,纯电动车已经成为各大品牌必须面对并研发的方向之一。作为市场的领先者,大众品牌已计划从2013年开始量产电动版的Up!车型E-UP以及电动版高尔夫等车型。最让人关注的是,他们将在同年推出电动版捷达

  雷诺集团也是电动车的推崇者之一,执行副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佩拉塔承诺,2012年秋雷诺和日产就会将纯电动车推向市场。他预计到2020年纯电动车在全球家用轿车市场上的份额会达到10%。在合作伙伴Tesla公司的帮助下,戴姆勒公司将在今年11月生产1000辆电动汽车Smart,最早在今年年底交到顾客手中,戴姆勒将在2012年大规模生产这款产品。据悉,目前日本有7家企业在研究汽车用电池,韩国和美国也各有3家。

  “必须有一个过渡,那就是混合动力”

  尽管大众和奥迪等公司已经公布了自己的电动车量产计划,但是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奈德还是暗地里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一向对柴油技术深有经验的欧美汽车企业,面对暂时处于“软肋”的电动车技术,他们并不愿意放弃柴油发动机的研发,同时混合动力也将成为从汽油内燃机技术到纯电动车技术之间的一个过渡。实际上,目前并没有一家企业已经开始大批销售电动汽车,大多数人预测零排放汽车的大规模生产要到2012年前后,然后在未来十年以内,零排放汽车不可能占据5%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我们的A6、A8、Q5等混合动力车型推向市场之后,我们紧接着才会推出纯电动力车型。这个时间也许并不遥远。”施奈德说道,奥迪与其母公司大众品牌步伐一致。在大众的日程表中,大众是计划2012年推出passat/golf/polo等混合动力车后,才在2013年推出jetta电动车。

  就目前而言,大部分汽车厂商都做了两手准备:标致-雪铁龙计划在2012年发布混合动力车型;丰田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在所有车系中都引入混合动力车型。丰田公司是混合动力的先锋,凭借第三代普瑞斯系列大力宣称绿色环保理念。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宝马、奔驰等欧洲公司都宣布尝试进入电动车领域。不过在此之前,混合动力车型将成为更多企业研发纯电动环保车型的“过渡期”产品。各大厂商高层纷纷表示混合动力车有助于公司在面临日益严格的油耗标准时保持竞争优势。萨博首席执行官詹·琼森表示混合动力解决方案对于所有车辆来说都是一个短期的发展趋势。

  未来并不遥远

  电动车瓶颈已有突破

  目前,只有600辆左右的宝马Mini电动汽车在全球进行测试,这些汽车只依靠电池提供动力,但何时大量推向市场暂时未知。不过相对于混合动力车推出的“简易性”,电动车需要更为健全的基础设备投入,但这个难关似乎不再难以突破。

  奥迪公司技术总监迈克尔·迪克透露:目前德国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加入了“德国汽车制造工业联合会”(即BDA),BDA成立了一个小组专门负责研究车子的电动化问题,这个小组的汽车制造商成员有宝马、奔驰、大众、保时捷和奥迪等企业。

  “我们成立了一个研究电动车辆的基础设施小组,比如说与能源企业、发电企业进行合作研发充电设备。”迪克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光制造电动车是不够的,需要合适的基础设施。“目前我们在车辆电动化方面还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我们正在开始一一解决它们。德国总理默克尔女士甚至牵头成立了专门的小组,这个小组负责研究车辆电动化问题。”

  雷诺集团执行副总裁佩拉塔甚至预测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电动车的批量投产,电池的供电能力也将实现提高一倍,那时电池成本就会大幅度降低,电动车价格将有一定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关注MINI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象无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