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出口或受金融危机影响 大规模降薪为减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9: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奇瑞(参数配置)大裁员传闻调查 追踪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安徽芜湖就奇瑞减员传闻展开调查。虽然奇瑞公关部仍然否认公司在裁减人手,但多数接受采访的员工证实不断有人因薪水大幅下降离开,更有人透露,此次缩减的目标是30%。

  一位看过奇瑞2006年和2007年财务报表的分析师认为,以奇瑞目前的状况,就此减员节约的现金并不能保证奇瑞走出目前的资金困局。

  大规模降薪为了减员?

  16时30分是早班工人的下班时间,工人们陆续走出奇瑞。回家的喜悦并没有挂在小张(化名)的脸上,今天收到的一条短信使他心神不宁,与他同来工厂的三位同学被学校短信通知即刻返回学校,不知道下一个会不会轮到他。他们都是安徽汽车工业学校的学生,被派往奇瑞做实习生,经过培训、考核得以在奇瑞工厂内上班,月工资700多元。

  “半个月前开始,裁员的传闻就在工厂内陆续传开。”一位奇瑞公司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上层确实有裁员的想法,大约会精简30%人员,各个层面的员工都有,本月开始精简工厂一线员工。他指的一线员工就是生产流水线上的。奇瑞规划设计院员工也证实,裁员的传闻有,但目前他们的工作还没有影响。

  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内的人员表示,这种裁员只是计划,目前还没有实施,奇瑞有好几个设计院,可能部分会有减员,但他们这个研究院正在为奇瑞上市赶工,工作比以前还要繁忙。

  奇瑞发动机厂的员工也告诉记者,发动机的供应量也在减少,现在800台/日的排产量在他们看来也比以往少很多。他们很高兴现在星期天还能休息,而在两三个月前,这种待遇只是一种奢望,因为那时工作很繁忙。

  目前像小张这样的实习生在奇瑞约占1/3,他们没有直接与奇瑞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而是由学校与奇瑞公司签订集体合同。小张表示,不仅是他们,连有合同的老员工都可能难以幸免。

  发动机厂的员工介绍,预计离开最多的是实习生,总的人数约有6000人。

  就在本月15日领薪水时,像小张这样的实习生到手的薪水少了200多元,少量老员工的工资甚至从1200元降到400、500多元。“虽然薪水有弹性,但这个月的薪水明显下降太多。”小张有点不理解,在这个月的考核中,他的成绩排在前列,而薪水却是班组20个人的最后几名。

  他们感觉,工厂正用降薪的方式促使他们自动离开。

  出口或受金融危机影响

  奇瑞总经办王玮显得很轻松,“我也是一线员工,薪水并没有影响,我们根本没有裁员。”他介绍,在今年6、7月份,公司的员工人数为1.9万人左右,目前受大环境影响,销量有所调整,产量自然会调整。

  一家与奇瑞有业务往来的物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业务量有明显下降。他在与奇瑞员工的交流中得知,奇瑞正把那些他们认为业绩不好,表现不好的员工集中进行考核,再决定这部分人是否留下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