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高管降薪潮席卷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8:28  每日经济新闻

  同步播报

  车企高管降薪潮席卷全球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汽车行业高层掀起降薪潮。本田汽车日前宣布全球4800多名经理的工资降低5%、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也表示愿领取1美元年薪,而刚刚获得法国政府救助的雷诺和标致雪铁龙集团被要求减少向股东的分红。

  本田:2~5月短期调薪

  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本田将于今年2月至5月进行短期薪资调整,本田公司全球4800余名经理的工资将降低5%,以应对公司销量下降。本田在中国合资公司的相关派驻人员不在减薪之列。今年1月,本田曾决定将公司董事和高管的薪水下调10%。这是本田应对危机节约成本的举措,他认为,这表明公司管理层愿与公司共渡难关。

  美国:两巨头高管降薪

  身处危机之中的通用汽车在递交给美国政府的重组报告中也强调,通用CEO将接受1美元年薪要求,普通股分红将在贷款期取消。同时,通用仍在精简机构,昨日,通用表示,原来为通用汽车动力总成部门提供支持工作的员工将会被整合进全球其他相关部门。

  通用(中国)一位基层员工对通用高层重视长期发展而放弃短期利益表示赞赏。通用(中国)公关部人士表示,由于中国业务没有受到通用汽车(美国及欧洲)下滑的影响,以及通用(中国)项目的投资全部来自在中国的盈利,他们的收入并没有受到影响。同时,通用(中国)的高层目前的薪水也没有变化。

  克莱斯勒是另一家受到美国政府救助的汽车企业,但其目前没有对高管降薪及降薪的消息。

  欧洲:汽车工厂开工不足

  法国政府于2月9日向两大汽车制造商雷诺和PSA标志-雪铁龙提供60亿欧元的贷款,以救助受到危机严重冲击的汽车工业。法国的汽车年产量已经由2002年的370万辆,下降到2008年的270万辆。雷诺公司指出,法国与东欧国家汽车生产成本的差距约在10%,平均大约是1400欧元的差距,其中含250欧元的职业税。

  然而从现在到2010年,除了职业税,法国汽车制造商们将遇到其他影响竞争力的问题:由于欧洲汽车市场大幅下滑(2008年12月份下降17.8%),汽车工厂将面临开工不足的局面,会导致许多工人部分失业。

  上汽集团领导层效益工资减两成

  在中国,预计去年利润下降50%的上海汽车也主动降薪。上海国资委相关人士近日透露,上汽集团等9家上海国有大型企业高层将率先带头减薪,并缩减差旅费、会务费等开支。据透露,此次国企高层减薪幅度不等,最高降幅达40%。

  据了解,上汽集团领导层在2008年已削减至少20%的奖金,预计2009年基本工资不增加,效益工资再减两成。

  上海汽车董事会人士告诉记者,为应对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公司已决定将高管今年的效益工资减少20%,员工基本保持不变。

  对于央企,在年前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告诫央企负责人:要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尽力不裁员,做到减薪不裁员,歇岗不失业。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带头艰苦奋斗,节约各项开支,业绩降薪酬降,为职工群众作出表率。

  东风汽车相关人员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风也将按照国资委相关政策执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