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009年上市汽车公司年报披露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08: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进入3月份,汽车类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从已经公布年报或者业绩快报的几家上市公司来看,基本实现利润成倍增长,但也有少数几家未能赶上大好时机,真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大多车企利润成倍增长

  1月26日,东安黑豹(600760)率先披露了其2009年年度报告,这是2009年汽车业首份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8.84%,实现净利润40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8.67%。江淮汽车1月底发布了优异的业绩快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5倍,表明其被轿车所拖累的局面完全扭转,轿车已经开始给公司带来净收益;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类上市公司上海汽车预计2009年的利润同比2008年增长9倍以上,长安汽车2009年利润超过10亿元,同比2008年的2400万元,更是增长40倍以上。

  作为国内最大商用车企,福田汽车(600166)于2月26日晚间披露年报,因汽车销量大幅增加,公司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两倍,并提出每10股派1.8元(含税)的分红预案。而此前江铃汽车(000550)1月20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实现净利润超过10亿元,增幅近35%,每股收益达到1.22元,这是个相当不错的数据。从已经公布的主流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上市企业来看,大部分企业获得了超过10亿元以上的利润,实现了成倍以上的增长。

  海马长丰仍有巨额亏损

  即使是在行业大丰收的2009年,仍然有不少厂家未能分享这一盛宴,甚至出现了巨额亏损。2月25日,海马股份发布的2009年年报显示,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67亿元,同比增长2.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8亿元,而在行业困难的2008年,公司盈利0.49亿元;2009年公司每股收益-0.25元,净资产收益率-9.13%。

  海马股份董事会指出,2009年公司出现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原来的海南基地所生产的主力车型销量、价格出现同比下降;公司汽车产品结构处于调整期,新老产品替换频繁,需要一定时间重新打开市场。另外,目前国内汽车排放实施国Ⅳ/国Ⅲ标准,公司于去年8月按相关规定对国Ⅲ/国Ⅱ标准的存货计提1.5亿元存货跌价准备,2009年公司所获得的政府扶持资金较2008年减少1.73亿元,也是导致去年出现亏损的重要原因。

  此外,广汽长丰(600991.SH)1月28日发布了2009年度的业绩预告。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广汽长丰预测,200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50%以上。有三个原因:首先是自主开发的新产品猎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CS7去年上市,因推广品牌和新产品大幅增加了广告投入;其次,毛利水平较高的产品销量出现下滑,导致整体毛利率下降;此外,去年广汽长丰收到的政府补贴也同比大跌。长丰作为军队三线企业并属于“九五”项目三线企业,自2006年起享受增值税超基数部分按60%的比例退税的税收优惠政策,但去年起不再享受。

  分析人士表示,海马股份和广汽长丰为非主流企业,利润下降甚至出现巨额亏损,也只能算个别案例,不影响整个行业丰收大局。

(编辑:大道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