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最对得起投资者的上市汽车企业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7:57  每日经济新闻

  江淮汽车左延安、金龙汽车叶天捷、江铃汽车王锡高入围前三甲

  今年上半年,虽然汽车销量走高,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未必就是好事,对股东来说也是如此。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是281.52万辆和279.2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15%和9.35%。但上市类汽车公司公布的半年报却显示,总体上汽车业利润同比下滑近50%,不过也有一些公司逆势而上,销量走高。谁赢利了?谁亏损了?谁是最对得起投资人的上市汽车公司?而这些公司的掌舵人又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在综合了多个统计指标之后,按照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给各个上市汽车企业老总排了一个年中座次。

  商用车半年飘红

  今年上半年,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96.34万辆和94.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94%和7.09%。其中江淮汽车以12.5227%的净资产收益率,成为效益最好的汽车企业,也成为最对得起股东的汽车企业。

  江淮汽车虽然得益于销量的增长,但在同类企业中却颇有个案的味道。与其可作对比的是福田汽车,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1.874%。业界普遍认为,江淮汽车之所以能在上半年获得如此大的业绩增长,与其董事长左延安的管理风格和市场策略有很大关系。左延安为江淮汽车定下了“做大轻卡、做稳底盘、做精商务车、做出发动机”的细分市场战略目标。湘财证券分析师李健认为,与福田汽车不同,江淮汽车的轻卡产品价格一直较高,同时瑞风MPV的走俏也给公司贡献了不少利润。

  今年上半年,全国客车累计产销8.46万辆和8.34万辆,同比下降6.18%和6.30%。对于上市主营客车业务的公司来说,多数上半年都获得了不错的业绩。但湘财证券分析师李健认为,从总体上看,今年上半年全国客车市场销量并不乐观,由于城市公交用车采购量减少,大中型客车销量有所下降,而小型客车由于受到MPV的冲击,走势也并不是很好。但是由于目前上市的客车公司大部分都从事中高档、豪华车型的生产,随着旅游用车和长途客运用车的增长,这些汽车股还是获得了不错的业绩增长。

  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金龙汽车以9.76%仅次于江淮汽车,位列第二,宇通客车以5.76%的净资产收益率位列第五。而从净利润增长幅度看,宇通客车以58.57%的增幅居第二,金龙汽车以48.93%居第三。此外,中通客车和安凯客车上半年净利润与去年相比也有明显增长。商用车中,兼做轻卡又有全顺的江铃汽车表现也不错,此次以9.71%的净资产收益率列第三。

  综上所述,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江铃汽车董事长王锡高及金龙汽车董事长叶天捷,当选最对得起投资者的上市汽车企业董事长。

  轿车股集体跳水

  今年上半年,全国轿车累计产销125.54万辆和122.80万辆,同比增长2.04%和9.29%。虽然从销量上摆脱了去年同期的尴尬,但是利润却出现大幅下跌。业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造成轿车企业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汽车市场价格的整体走低。对于部分轿车生产企业来说,销量下滑和管理费用的上升也侵占了不少的利润份额。

  以长安汽车、上海汽车、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四家主要轿车生产企业来看,他们的净资产收益率都低于4.5%,从净利润增长幅度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前三者的净利润降幅都超过了50%。

  对此,分析师认为,上半年汽车产销的增长主要是用作比较的去年同期的基数偏低,在价格持续下降的时候,销量的增长并不足以弥补降价和成本上升带来的损失。

  目前,钢铁等的原材料价格虽然已经下降,但是下半年车市仍然难于预料,目前上海大众已经掀起降价风暴,其他车企也已陆续加入降价行列。因此,对于上市汽车股来说,下半年利润如何还很难讲,如果下半年汽车销量能维持二季度的上升态势,不排除全年利润降幅小于上半年的可能。(朱宁)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人才是稳定发展的基石

  走进江淮汽车的厂区,学习氛围十分浓厚,江淮人不仅在干工作,更是在干事业。董事长左延安一贯以低调沉稳著称,他是江淮的灵魂人物,坚信加强企业的人才培养非常重要。“江淮这么多年来搞学习型组织建设,搞全员培训,就是要打造一支忠诚的有战斗力的员工队伍,这是企业稳定和长期发展的基础。”他说。

  在汽车市场并不景气的大环境下,2005年中报给江淮汽车打了一支“强心剂”,在关键时刻,江淮凭借踏实的作风“稳”住了业绩。接受采访的江淮汽车高层充满自信,表示下半年依然看好车市,理由主要是产品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同时,近期钢材降价利于进一步赢利。

  中报显示,江淮汽车上半年主营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11.7%;净利润2.53亿元,同比上升86.63%。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仍能增长50%以上。

  对于这一成绩,江淮高层表示,一个企业的精髓就是永远与众不同,抓住细分市场,找准定位。换句话说,产品要有优势,适合国情;技改要有特色,适合企业;确立以己之长攻彼之短、扬长避短的指导思想。

  江淮汽车上半年共销售汽车及汽车底盘75627辆,同比增长17.27%,其中瑞风商务车连续5个月销售名列MPV市场第一。此外,公司新推出的格尔发重卡尚在市场开拓中,未产生收益。可以说,在上半年汽车市场不太景气的情况下,这样的销售业绩已属不易。

  江淮汽车良好业绩更多地来自于内部挖潜。与去年相比,其整车产销量的增幅已经下降,而且上半年能源、钢材价格上涨也吞噬了部分利润。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春波认为,江淮汽车上半年业绩很好,主要是瑞风的盈利能力强,但是后劲有些不足。市场普遍担心的问题是瑞风、重卡的后续车型和潜力,虽然在今年下半年不会马上显现出劣势,但市场对此持怀疑态度。

  董事长左延安简介:1949年10月出生,籍贯安徽枞阳;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历任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总经济师、厂长等职;现任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胡玮炜)

  江铃汽车: 已成中国柴油商用车最大出口商

  江铃汽车2005年中报显示,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2.56亿元,每股收益0.3元,净资产收益率为9.71%,成为仅有的几家业绩正增长的汽车企业之一。公司证券处处长全实表示,下半年仍然保持谨慎乐观,效益增长不是一日之功,管理有诀窍。

  据悉,今年1至7月,江铃全顺轻客销量同比增长34.3%,达10104辆,成为国内轻客品牌第二名。2005年,江铃与中东、中南美地区多国经销商结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并设立80家分销商及维修站。上半年江铃共出口汽车3481辆,同比增长217%,成为中国柴油商用车最大的出口商。

  江铃汽车半年报显示,今年下半年该公司准备投放新款全顺和皮卡,并在技术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启动其他产品项目,并预测下半年收入将在30亿~35亿元之间,但研发费用会增加,新产品推进、产能扩张都会带来资本支出。

  对此,有证券分析师认为,江铃汽车表现得“出乎意料”的好。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春波分析,江铃汽车股价走势猛了一点,有一些非理性作用市场。而下半年福特会不会跟江铃有进一步的合作并投入新车型,依然是市场最大的预期,这样的预期在明后年可能会逐步得以实现。

  董事长王锡高简介:1950年出生,拥有清华大学热力动能学士学位和复旦大学经济管理学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江铃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曾任江联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江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江西锅炉化工石油机械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副董事长。(胡玮炜)

  金龙汽车: 中高档客车是主要利润源

  金龙汽车董事会秘书唐祝敏介绍,随着股权结构刚刚整合完毕,公司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公司内各个子公司的管理上。同时,由于金龙汽车的主要利润来源是中高档的客车和旅游市场上的客车,因此在客车全行业并不十分景气的情况下,仍然获得了不错的增长。

  很多消费者都知道“金龙”这个牌子,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金龙”并非一家所造,随着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并购与整合之后,“金龙”品牌也将开始真正纳入统一管理中。可以说,金龙汽车(600686)今年上半年业绩的提升,与一直进行的公司股权结构的整合是分不开的。

  金龙汽车原名厦门汽车,主要从事大、中、小各类客车的产销,金龙汽车长久以来一直受股权纠纷之苦,而业内也有“大、小金龙”之分,金龙汽车一直都在朝着结构整合的目标努力。金龙汽车以60%的股份牢牢控制了“小金龙”金龙旅行车后,又在2004年7月、2005年3月,分别受让了华能综合产业公司和厦门国投所持有的“大金龙”金龙联合的股权,目前金龙汽车持有金龙联合51%的股权;之后,随着今年6月份化解了苏州金龙的历史性股权纠葛,苏州金龙也已纳入金龙联合旗下。

  随着金龙汽车大股东的控制权纠纷得到解决,公司业绩也得到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由于金龙汽车对控股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合并报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18亿元,同比增长95.21%;实现主营业务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67.24%;实现净利润超过4700万元,同比增长48.93%。从销售上看,今年上半年公司共生产各类客车10531辆,销售9937辆,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董事长叶天捷简介:1940年3月出生,大学文化,工程师;历任广州华南工学院物理实验室主任,厦华电子公司总经理,厦门市湖里区政协副主席,厦门市副市长兼市经委主任,厦门市总商会会长;现任厦门市政协副主席(不驻会),厦门国有资产投资公司董事长;2004年3月起兼任厦门金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宁)

  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下半年力拓海外市场

  今年上半年,宇通客车与其他企业一样遭遇了原材料上涨、公交客车市场需求负增长等压力,但最终还是迈过坎坷创造了较好的业绩。该公司董事长汤玉祥表示,宇通客车下一步的发力重点将是海外市场。

  据宇通客车8月8日发布的2005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实现净利润6678.75万元,比去年同期的4211.78万元增长了58.57%;同时,每股净收益也由去年同期的0.205元增长到了0.251元,增幅达22.2%。

  据宇通客车董事会报告,宇通客车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城市客车的增长,尤其是出口的增长,依托海外业务的发展,宇通客车今年上半年完成出口额25916.77万元,比去年增长24962.23万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表示:“出口已经成为宇通客车在国内汽车产销不景气的情况下,提高盈利的一个有效率途径。”

  日前,宇通客车经过精心挑选并进行专业培训后的20名海外服务人员已全部到位,标志其海外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启动。汤玉祥表示:“凭借技术、管理以及战略与国际的全面接轨,宇通海外市场战略已全面启动。”

  董事长汤玉祥简介:1954年2月出生,籍贯江苏宜兴,中共党员,毕业于河南广播电视大学;1970年12月参加工作,1981年调入郑州客车厂,历任技术员、副科长、科长、车间主任、副厂长,1995年被聘为高级工程师;现任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凌琳)

  东风汽车: 半年净利润2.95亿

  昨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层透露,2005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达2.95亿余元,净利润同比上升22.21%,每股收益同比增长22.21%,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0.72%。该公司中年报分析营业能力大幅提升的原因是,新产品支撑了公司销量目标的完成,此外,年初开始对销售环节进行的机构调整也给公司业绩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

  东风管理层表示,2005年1~6月,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东风轻型商用车47456辆,同比增长54.2%,销售东风康明斯B、C系列柴油发动机57014台,销售铸件30924吨。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五个大区都出现增长,其中华东、华南、华北大区同比增长都超过100%,特别是华南大区主营业力收入同比增加179.38%。

  该公司管理层分析,新商务政策的实行及内外部营销活动的有效开展,提高了经销商的积极性,也刺激了用户的购买兴趣,从而达到了销量提升的最终目的。同时,面对不同的用户群体及产品差异,该公司从年初开始成立了工程车事业部、改善皮卡事业部和海外事业室,也给公司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

  董事长徐平简介:生于1957年1月,1982年1月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现任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国志)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