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汽车公司盈利能力趋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20  东方早报

  2005年伊始,在众多利好消息的刺激下,股市终于“由绿转红”,走出屡创新低的苦闷时期。

  业内人士指出,收益下降的不仅仅是汽车类上市公司,实际上这些公司收益下降反映的是整个国内汽车制造行业的盈利水平。

  据了解,受此影响,目前一些正准备集团整体上市的汽车公司的上市进程和融资规模也或延后,或减半。

  上市公司收益大幅下降

  2月25日,江淮汽车(600418)发布2004年度公告显示,2004年江淮汽车的主营业务收入为80.69亿元,同比增长了48.05%,每股收益为0.78元,同比下降13.33%。

  此前不久,上海汽车(600104)同样发布公告称,去年主营业务收入为74.9亿元,同比增长8.69%;每股收益为0.604元,同比仅增长了0.33%。

  去年6月份上市的长丰汽车(600991)在去年8月宣布将盈利计划下调36.6%后,今年1月份再次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2004年的净利润将比2003年下降50%以上。当天,长丰汽车跌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至今发布收益下降公告的汽车上市公司仅3家,但是,随着越来越多汽车上市公司发布年度收益公告,预计去年收益出现下降的公司还有许多。此前,东风汽车总经理苗圩称,钢材价格上涨及东风旗下系列产品的降价,使得东风汽车2004年的利润率下降了至少5个百分点,旗下神龙汽车甚至出现亏损。

  大有作为缘何戛然而止?

  从3家公司的公告来看,三公司都将收益下降原因归结为国家宏观调控及汽车频繁降价导致持币待购影响了公司汽车的销售,而原材料涨价或者汇率上涨使公司经营成本大幅增加。另一个导致利润的下降的重要原因则是公司产品的降价。

  据分析,宏观调控,钢铁、油价等原材料的上涨,以及历史上最激烈的价格战确实是汽车行业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宏观调控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大量工程停工停产,间接地影响中高档车需求,再如银行对中小企业惜贷、金融信贷的收紧影响了中小私营企业对中低档车的消费。其次,汽车主要消耗钢材、生铁等原材料。由于近年内汽车用冷轧薄板、中厚板、热轧卷板等钢材的涨幅平均为15%左右,而据专家测算,2004年汽车企业对于钢铁等原材料的涨价幅度可承受的范围在5%~8%。显然,汽车用钢材涨价已经严重地侵蚀了汽车公司的利润。

  价格战的直接后果不仅是降低了汽车行业的利润空间,更使得某些汽车公司出现负增长。对此,海通证券公司分析师胡松分析认为,2004年国内汽车行业呈现产销量前高后低、增长持续放慢的现象,并且受到原材料涨价和汽车降价的影响,利润也在逐渐减少。

  以上海汽车为例,上海汽车去年下半年伴随着国内车市的低迷,其盈利也开始受到影响,第三季度的利润仅为3.78亿元,同比下降了21.4%。第四季度的利润更是减至约1.7亿元。

  行业整体盈利下降?

  汽车行业第四季度出现的利润严重下降极可能导致全年的负增长。国资委信息中心有关人士近日告诉记者,包括上汽、一汽、北汽、东风和长安汽车集团在内的13户汽车行业国有重点企业2004年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4225.8亿元,同比增长了1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76.2亿元,同比增长了8.6%。

  不过,与收入的增长相比,这13户汽车行业国有重点企业去年的利润却出现了下降,降幅高达15.5%,为253.6亿元,与此同时产成品库存高达166.5亿元,同比增长了34.6%。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这13户汽车行业国有重点企业的整车销量占到全国汽车销量的80%以上。

  据预计,受汽车整车制造业利润下滑的影响,2004年汽车全行业的利润同比也将出现下降。此前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全行业的利润首次出现了7.31%的负增长,全行业亏损企业数则增加至1112家,占国内汽车企业的近1/5。据了解,汽车行业是在第三季度进入负增长区间,第四季度出现负增长。

  “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汽车股这种走势比较准确地反映了汽车行业的发展状况。2002年以来,汽车行业在入世头两年中取得了爆炸性的发展。但是,2004年汽车行业到了一个转折点,其高速增长由于种种原因戛然中止。

  部分公司整体上市计划或受影响

  伴随着汽车行业利润的下降,2004年我国汽车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几乎全都经历了由盛而衰的过程,由被追捧沦为被抛售的对象。如汽车中的牛股———长安汽车股价长期徘徊于4元到8元之间。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内地持续不断的价格大战产生了一定不良后果,因此这将直接延缓部分内地汽车企业海外上市的步伐或者影响其融资规模。

  此前,有海外媒体称,上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规模可能将因此由此前确定的20亿美元甚至30亿美元缩减至10亿美元。虽然上汽对该说法予以了明确否认,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汽车集团公司原定H股上市的融资规模也传来了因汽车业和自身不景气而减半并且上市时间推迟的消息。

  如果这些推迟上市和融资规模缩减的消息确实,那么可以确定,国内汽车行业的上市公司由于汽车行业的利润下降,开始受到资本市场的冷遇。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