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行业再现融资热潮 车企今年扎堆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7:50  中国证卷报

  去年谋求上市的国内众车企无一“圆梦”,但今年有望取得实质性突破。日前,广汽集团已启动整体上市计划,拟借壳骏威汽车而登陆香港市场;无独有偶,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也是箭在弦上;此外,奇瑞汽车、力帆汽车、比亚迪、众泰汽车等多家公司的IPO也在有序推进,车企今年有望掀起上市潮。

  上市车企优势显现

  在快鱼吃慢鱼的竞争机制下,为提高市场话语权且不被吞并掉,做大做强成为众车企的终极目标,而资本市场无疑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强大助推器:上汽实现整体上市后,销量跃居国内龙头老大,并日渐拉开了与第二名的差距;福田汽车上市后,已由生产四轮农用车的小厂商发展成拥有高中低端卡车和客车的国内龙头商用车制造商,上市至今,其主营收入增长了22倍,并将昔日竞争对手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资本市场对车市的强大支持功能还可以从去年的销量中找到注脚,去年销量增速没有跑赢大势的车企,均是没有上市或主要资产没在上市公司的车企。相形之下,上市车企均取得了不俗业绩,整体上市车企全年销量约为1008万辆,占总体销量的近75%。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汽车业固定资产投入大,投资周期长,需要巨额资金进行长期投资支持,而这正是股权投资的优势。相较于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而言,虽然对大多数车企来说得到银行的信贷支持并不难,但难的是一直奉行“只锦上添花不雪中送炭”的银行对车企进行长期的坚定的投资支持,而一旦车企经营有风吹草动,银行很可能会收紧银根进行抽资,这势必会影响车企的正常投资进度。而拥有从资本市场融资能力的车企则坦然得多,毕竟多了一条融资渠道,且融资成本与银行融资相比要低得多。目前,车企的负债仍然较重,据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介绍,去年,因车企大规模进行产能提升,负债达到7000亿元,提高了5个百分点,银行利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车企跻身资本市场,好处不止如此。光大证券的分析师杨华超指出,车企上市后,将会优化股权结构,提升管理水平,减少关联交易,从而为可持续发展建立长效机制。此外,成为公众公司后,企业形象将会得到明显提升,中国有1.3亿股民,上市后知名度会显著提高,产品品牌也会有相应溢价,从而带来更多商机。

  在国内,此前已上市的汽车公司均已获得良好回报。如福田汽车,在1998年上市时,公司仅是一个生产5万辆四轮农用运输车的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仅13亿元。上市后,又通过配股和增发等进行了三次融资,目前已发展成产销超过60万辆的知名商用车生产企业,2008年营业收入逾300亿元,与上市前相比增长了22倍。目前,公司拟再次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拟定向增发募资25亿元投资重卡。依托资本市场,公司信心十足。据公司新闻发言人赵景光介绍,根据规划,到2012年,福田汽车整车产能将达100万台(其中北京厂区50万台)、发动机100万台,新增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实现利税88亿元。到2020年左右,福田汽车商用车将力争实现全球第一,福田汽车年总销量将超过400万辆,营业收入则将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资本市场无疑增加了公司做大的豪情与底气。另一车企上汽集团也是利用资本市场迅速做大做强,实现整体上市后,将“共和国的长子”一汽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车企上市后得到长足发展并不只是个案,从整体看,其发展态势明显强于非上市车企。如2009年销量前十名中,未上市的奇瑞销量增幅为40.50%,落后于整体增幅近6个百分点。而主要资产未纳入上市公司的一汽和广汽当年销量也远远落后于大势,增幅仅分别为26.85%和15.33%。相形之下,已实现整体上市的上汽,去年仍然是大象起舞,销量同比增长达57.23%,并以270.55万辆的销量傲视群雄,已与第二名拉开了76万辆的销量差距。同样,长安也以56.25%的销量增幅、186.98万辆的销量成为名至实归的“四大”之一,比亚迪、吉利等上市车企也分别取得了160%和48.36%的增长。

  目前,上市车企已是我国汽车市场的主力,如销量超过12万辆的13家车企中,未上市的仅有奇瑞汽车一家,其他车企均是整体上市或旗下拥有上市公司平台。从销量看,上市车企去年共贡献了1008万辆的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为73.90%。

(编辑:梅比乌斯)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