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谁勾起了汽车经销商的上市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4:20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字号:

  随着单点经销商利润空间不断受到压缩,通过扩张形成的经销商集团化趋势愈演愈烈,在此阶段,资本的力量将加速经销商集团的扩大与整合。由于资本的参与和推动,将迅速形成几家百亿规模的,在一个或几个省份具有垄断规模的经销商集团。

  □本刊实习记者 何天祥

  位于成都双流附近一家占地35亩,建筑面积高达14800平方米的5S一汽丰田店于2009年底落成,这家仅固定资产投资高达7000万元,堪称亚洲最大,最豪华的丰田店的仅是在中升集团布局全国市场的一步棋子。

  上市融资为哪般?

  1994年发家于东北地区大连市的中升集团通过不断的扩张,将80多家4S店的网点布置在国内各个主要城市。

  大连中升一汽丰田总经理涂斌表示,中升在四川的战略并不是现在的两家一汽丰田店,2010年内还将建成奔驰、东风日产等4S店。中升将在四川采用收购4S店的方式,“我们将支付让他们无法拒绝的价格”快速扩张。

  中升集团在国内汽车领域跑马圈地的同时,近日有香港媒体报道,作为农历新年过后首日登陆港股的新股,内地汽车销售及服务商中升集团将于2月22日起展开上市前推介活动。如此,国内首例汽车经销商IPO将花落大连中升集团。

  “上市融资成为众多集团性经销商将要走的道路,其上市之后,筹集资金和资本运作都将更加方便,企业规模也会随之加大”。一位汽车业资深分析师对此表示。

  针对大连中升此举进军资本市场。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撰文分析指出,国内汽车企业众多,特别是乘用车行业品牌太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一个品牌一个4S店的模式无疑对经销商的成本、费用的压力很大。

  像中升这样身处汽车流通领域的经销商大都面临融资难的问题,除了少数能利用银行贷款外,由于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还没有发展到成熟市场的水平,目前可资利用的空间也较窄。

  据《2008年中国汽车经销商满意度调查财务能力》调查报告显示,80%以上身处第一线的汽车经销商面临资金匮乏、经营亏损的压力;43%的经销商面临资金断裂或被兼并的生死考验;约53%的经销商表示不拒绝被收购或兼并;其中近39%的经销商则表示迫切希望被收购或兼并;还有48%的经销商则表示会在困难中坚持经营。

  所以,更多经销商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就成为今后几年内的最佳选择。

  搅动车市的“鲶鱼”

  在大连中升宣布旗下亚洲最大的丰田5S店落成之时,关于大连中升借道香港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汽车经销商主动要求到资本市场融资,大连中升成为汽车流通领域中“第一个吃螃蟹的经销商”。

  从媒体披露的消息来看,大连中升控股集团已经进入香港上市融资的推介期。3月12日前后,中升控股将确定发行价,于3月底中升控股将正式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就在中升集团香港紧锣密鼓上市的消息搅动汽车市场之时,本刊记者多方联系中升集团CEO李国强,其秘书表示对香港上市一事“不知道,目前无法安排采访”。

  “以前,汽车经销商主要通过贷款进行融资,将汽车销售出去后,再将贷款还上,只要销售理想,这种运营模式还可以维持。当销售情况不理想时,各大品牌库存问题严重,由于购车所需要的固定资产投入太大、库存较大时,流动资金也被占用,经销商资金短缺问题突显出来”。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据悉,作为中升集团到香港上市保荐人的瑞银和摩根士丹利。两家机构均预测中升上市的市盈率在25倍左右。中升内部人士表示,中升控股此次可能筹资6亿美元至9亿美元,上市融资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拓展中国汽车市场。

  上市:经销商的集体冲动

  国内汽车流通市场除大连中升集团外,像华北的庞大汽贸、西北的新疆广汇、华南的广物汽贸、华东的上海永达等跨区经销商纷纷将目光聚焦在资本市场。

  对于中升们来说,上市融资所耗费的成本较通过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的利息很低,融资成本几乎可忽略不计。而无论是从银行还是汽车金融公司获得6亿美元到9亿美元的贷款,仅是其中支付利息一项,对于资金流动很大的汽车经销商就是难以承受的负担。此外当前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上市公司的贷款审核较私营企业要宽松的多。

  庞大汽贸公司副总经理李金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有表示,“庞大集团于2008年底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所需全部资料,当时适逢经济危机,证监会搁置了所有企业的上市申请”。

  庞大在华北、东北地区为主的20多个省市及自治区建有500多个营销网点,300多家4S店。掌门人庞庆华称,2010年庞大集团将新建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的100家4S店

  此外目前仅涉足汽车行业4年的广汇汽车,在引入美国新桥投资后也在展开大规模的攻城略地。现已将广西机电、河南裕华、新疆天汇、安徽风之星以及重庆西南汽贸等五家区域汽车服务龙头企业收购。

  与此同时广汇耗资50亿元人民币,占地1550亩,辐射大西北的兰州汽车城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广汇汽车首席网络运营官柳东雳直言不讳的表示“只要有机会,公司还会在车市大举并购”。2009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后,广汇汽车也高调宣布,2011年前实现公司上市,销售收入应超过300亿元。

  据此民族证券的曹鹤表示,汽车销售领域在今后的2年~3年里,将会有更多的企业上市。以汽车金融为主的公司也将步入上市公司之列。从中升集团赴港上市分析,国内汽车经销商还是选择了更加“国际化”的道路,这和内地证券市场的成熟度有关。但我们相信,既然汽车销售企业在港开了先例,那么在A股上市的时间也不远了。

  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逐步向成熟的国际化汽车市场迈进,世界经济发展已经到了服务经济时代,汽车制造业向服务业的产业转移是必然趋势。市场需求、政策环境、产业竞争等多方面因素的推动。汽车经销商之间的竞争会日益激烈,汽车经销商企业的做大做强已经迫在眉睫。汽车经销商股票上市只是企业融资的一个手段,汽车经销商企业要做大做强,不妨考虑采取跨国汽车公司通用的战略联盟和兼并收购来快速发展自己,包括:联合采购、联合研发、联合生产、联合销售以及联合上市融资等途径。

  ——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郭焱

  由于单店销量的瓶颈和新增市场的需求,扩张网点数量仍是提升销量的主要途径,经销商数量开始进入新的快速增长阶段。在此阶段,资本的力量将加速经销商集团的扩大与整合。由于资本的参与和推动,将迅速形成几家百亿规模的,在一个或几个省份具有垄断规模的经销商集团。同时,资本力量将推动经销商集团在省内汽车经销业的并购,全国性优质资源的并购整合,和了后市场领域企业加速成长。

  ——新华信联合总裁 林雷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