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亚星客车业绩差 投资机构仍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14:21   华夏时报 字号:

  在国内的客车行业,亚星客车面前耸立着两个行业巨头,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亚星客车几乎只能在这两家巨头的市场缝隙之间分得一杯羹。

  根据国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数据,在2010年的前三季度,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在大客和中客两个市场的份额分别占到54.6%和52.4%,而其他竞争对手的份额几乎没有超过5%的。与此同时,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占据着行业内利润率最高的旅游、客运和团体购车,而亚星等公司80%以上均为公交车,对于地方政府的扶持和补贴依赖严重。

  与此同时,亚星客车在2009年的主营收入只有5.2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主营收入为4.4亿元,如果按照去年四季度1.4亿元的同比销售收入估算,今年全年公司的销售收入有望达到5.8亿元,增幅约为10%。

  尽管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仅为0.018元,然而公司的股价却高达18元/股,动态市盈率高达70倍以上。

  “亚星客车的高估值主要是由于拥有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引发了市场炒作。”一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以目前亚星客车在客车制造上的业绩,很难支撑如此高的股价,但是由于公司拥有新能源汽车概念,同时还有山东潍柴并购的预期存在,导致资本市场对公司一度追捧。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上,主要炒作的内容还是锂电池等零部件,在整车组装上基本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要电池动力过关,客车制造企业拿过来就能用。”该分析师认为,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亚星客车很难做到先入为主。

  幕后推手 股价一路高歌

  10月22日,亚星客车发布股权转让事宜公告。10天后,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亚星集团拟将亚星客车53.71%的股权转让给山东重工直属公司。消息一出,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无量涨停,11月4日,在买入榜前五名当中机构占去4席,当天共买入3884万元。

  事实上,早在此前就已经有机构潜入。根据公司发布的财报,在今年二季度,招商旗下的两只基金就已经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外,两只社保基金和国信证券也分别买入了950万股和144万股。“这些机构现在还在里面,这也导致了公司股价的一路上涨。”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