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汽舵手徐和谊

剪刀手徐和谊

自06年10月入主北汽以来,徐和谊便开始了改革的一系列激烈动作,那三个谜语的谜底也在他实际的行动中被一一揭示。他已经开始用希望和热血这前两个谜底来改变第三个谜底--冷酷的“图兰朵”--现实中一盘散沙、竞争力欠佳的北京汽车工业。

凝聚力量向千亿元企业集团迈进

    2009年,随着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明确提出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北汽“打造千亿元企业集团”的目标也浮出水面。

    针对打造千亿元企业集团的目标,北汽将全力在一下方面打造核心竞争力:

    一:新能源汽车研发抢占先机 二:推进自主研发和品牌建设 三:用合资合作推动技术升级

徐和谊的大北汽自主路径分析

北汽控股在自主创新方面制定了整体发展规划:“目标是乘用车要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新型越野车和轿车要在 2010年走向市场。”除此之外,在产品方面也有详细的战略,即商用车为先、越野车为本、乘用车为重。“在这三方面有六大平台:四个乘用车平台,两个越野车平台。”

面临的挑战:

挑战一:人才是关键,但空降的几个高层到北汽能发挥多大作用还不得而知。北汽集团新任高管简历一览

挑战二:北汽的自主品牌如何塑造,自主研发实力从哪里来尚属未知数。

北汽的扩张野心

到“十一五”末期的2010年,形成整车产能200万辆以上,当年实现产销18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市场占有率接近15%;实现利润50亿元;出口额30亿美元;力争进入世界500强。在此基础上,北京汽车要在“十二五”实现规划产能300万辆的新目标。[详细]

北汽扩张驱动力

背景一:国家政策 鼓励兼并

背景二:获100亿元资金支持

这笔资金的来源现已确定是政府拨款、科研费用和银行贷款三大块。资金将用于包括零部件平台扩张、研发技术改进、新能源车、自主品牌建设、国内外合资重组等五大块。

背景三:打造千亿元企业集团

支撑北汽控股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将是和其他企业的重组。

广汽插足:与北汽抢亲 更多>>

情敌:广汽与北汽再次竞争

最新进展: 广汽集团首次承认了与福汽接洽重组一事。“此前,广汽的确与福汽有过频繁的接洽。”广汽集团董秘卢飒表示,“双方还在接触,尚未到最后阶段,目前也没有更新的进展对外披露。”

旧怨:广汽夺北汽意中人长丰

北汽下手很早 2007年4月湖南省相关领导接见赴湘考察的徐和谊一行时曾明确表示,支持北汽在湖南的拓展计划,同时徐和谊等人还考察了长丰集团等企业,在2007年底或2008年初,由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等湖南汽车界人士组成的考察团也对北汽进行了回访。[全文]

下手巧好过下手早 长丰花落广汽2009年5月21日,在湖南长沙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丰集团)举行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全文]

北汽重组福汽的意义

北汽重组福汽算盘:大北汽

依托三菱技术大北汽SUV基地 如北汽能够重组福汽,将间接与三菱建立起合资关系,依托三菱帕杰罗的技术,打造SUV龙头企业。

戴姆勒商用车项目:福汽有戴姆勒商用车项目,北汽通过一系列运作,已经成为戴姆勒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拥有奔驰轿车和福田戴姆勒重卡项目。

北汽优势:

优势一:政府资源

优势二:北汽和福汽重组谈判时间早

优势三:曾与三菱、克莱斯勒和戴姆勒合作

广汽优势:

优势一:在于资金实力

优势二:管理能力、营销经验

优势三:与三菱汽车的“近亲”关系

优势一:日系企业的集群优势

福汽重组缘由

新任董事长廉小强难救福汽

《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这份带有明显政策导向性的名单中,曾为中国七大汽车企业集团之一的福汽集团被与众多潜在的被重组对象划在了一起。

由于复杂的合资关系,东南汽车的产品更新在两年内陷入停滞,2004年三菱入股导致的股东争执使东南汽车丧失了2003-2006年四年的黄金发展时机。200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东南汽车的销量连续3年出现下滑,全部销量仅为2.38万辆,同比下滑44%。

凌玉章:福汽有项目有想法但缺乏人力物力 “事实求是的说,福建汽车现在是处于这种环境,力道不够、体力不够,很难把每件事情都做好。现在项目很多,平台很多,没有力量去做,一个是要人,一个是要钱,人力、物力、财力都做不过来,要做的事情非常多。”

北汽内并绯闻对象

或分拆重组福汽
或分拆重组福汽

因为整体重组受阻,福汽提出了分拆重组的设想,将东南汽车和福建戴姆勒两个整车项目分别与北汽和广汽重组合作,并同时和广汽、北汽展开了谈判。如果福汽的重组得以实现,这将创下我国汽车产业重组的新模式:分拆重组。

离北汽远去的长丰汽车
离北汽远去的长丰汽车

08年的传闻称,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曾造访北汽,而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也曾表示北汽会有大动作。联想到北汽位于湖南株洲的基地,不少人推测长丰可能在接触北汽。但随着广汽与长丰的重组,这一传言不攻自破。

京华客车--整合难度小
京华客车--整合难度小

北京市国资委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北汽整合北京市的两家客车企业——京华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市交通客车制造厂,整合难度较小,而且短期内可以为北汽完成今年的产销、收入目标做出贡献。

收购力帆:经营权还归尹明善
收购力帆:经营权还归尹明善

北汽与力帆最有可能达成的合作形式是,北汽收购力帆部分股份,成为控股股东,但品牌和经营权仍由尹明善控制。从双方实力、规模和互补性上来看,北汽并购力帆更为务实,一旦双方谈成,并购过程将更为简洁。

购买奇瑞车型做自主品牌
购买奇瑞车型做自主品牌

北汽欲购买两款奇瑞已经研发但并未上市的B级车型的整车设计,作为北汽2010年即将上市的自主品牌车型备选。该人士分析认为,这一交易如果达成,北汽至少要付出5000万到1亿元的整车技术转让费。

收购昌河传闻遭否认
收购昌河传闻遭否认

北京媒体08年3月引述,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收购昌河已经基本确定”,昌河股份以第一时间对外发出澄清声明。“公司及控股股东明确表示均不知此事,也没有就此事与北汽或其他各方接触,上述报道不实。”

北汽外购绯闻对象

仍有机会购欧宝
仍有机会购欧宝

尽管北汽集团并未向德政府提交一份收购欧宝的完整的计划,但是北汽集团已经向德国政府清楚表明了立场,即如果加拿大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收购欧宝的交易最终失败,北汽集团将“认真的考虑”欧宝收购事宜。

心仪萨博的核心技术
心仪萨博的核心技术

北汽真正心仪的海外收购对象是萨博汽车,萨博汽车规模较小,而且也有核心技术,可以帮助北汽提高发动机和整车的研发实力。徐和谊亲自赴瑞典考察萨博汽车资产状况,并与对方签署了一份保密协议。

北汽表示有意收购沃尔沃
北汽表示有意收购沃尔沃

有消息显示北汽控股又盯上了福特汽车公司急于出售的瑞典沃尔沃(Volvo)汽车,对沃尔沃的竞购原定于在6月中下旬结束。但鉴于北汽控股最近才发出竞标,整个竞标程序或比之前预期的时间更久。

离北汽远去的克莱斯勒
离北汽远去的克莱斯勒

北汽控股收购克莱斯勒资产一事已经无果而终。克莱斯勒虽对外表示北汽控股可以收购它的资产,但实质上并不愿意将资产卖给北汽。被菲亚特筛选一遍后的克莱斯勒已经没有什么优质资产,也难以引起北汽控股的兴趣。

收购沃克斯豪尔
收购沃克斯豪尔

意大利汽车厂商菲亚特、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巨头麦格纳国际、比利时产业控股公司RHJ International已经向德国政府提交了收购通用汽车欧洲业务的要约。本周,中国北汽集团也递交要约,成为第四位竞购者。

收购德尔福部分资产
收购德尔福部分资产"

北汽控股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确实有意收购,但是否联合其他企业以及具体针对哪部分资产,目前还不得而知,北汽控股的平台及资源有限,所以北京政府希望有实力的一些零部件企业也参与到北京汽车零部件的整体布局中来。

竞购对手之:麦格纳国际 更多>>

麦格纳收购欧宝3个月内签协议

3个月内签署最终协议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6月2日说,加拿大麦格纳国际公司收购德国欧宝汽车公司的最终协议可望在3个月内签署。

5月30日达成初步协议 德国政府、美国财政部、通用汽车公司与加拿大汽车配件商麦格纳国际公司于5月30日达成协议,麦格纳将收购欧宝汽车公司,使欧宝避免陷入破产境地。

麦格纳国际简介
麦格纳国际简介

总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麦格纳国际是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财富500强企业,拥224家工厂84100名员工。

海外收购:欧宝

购欧宝 北汽控股甘做接盘手

财务准备:北汽控股继续委托普华永道担任其收购欧宝交易的顾问,并可能很快获得欧宝的财务数据。

收购进程:已经想德国政府提交收购计划。

收购角色:北汽控股表示,如果麦格纳方面与通用汽车谈崩,其有意“替补”上场。

当前动态:北汽控股相关经营团队昨日尚未回到北京,仍在欧洲进行谈判。

收购筹码:将向欧宝注资6.6亿欧元,并要求不超过50亿欧元政府援助。计划把欧宝打造成全球性品牌,并在亚洲拉美等地区销售。

对手:三家买主参与竞购 更多>>

3家买主参与竞购

时间节点:6月14日 通用可能将在本周末前出售旗下的瑞典汽车品牌萨博,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瑞典豪华跑车制造商柯尼塞格(Koenigsegg),美国伦科(Renco)集团,美国怀俄明州的投资团Merbanco均有意竞购萨博。

萨博经营状况 今年2月萨博曾一度面临破产保护,此后瑞典地方法院批准,萨博可实施资产和业务重组,以避免破产。萨博此前表示,重组有望在6月中旬完成。

萨博概况:萨博汽车公司成立于上世纪40年代,由于经营不善2000年被通用收购,但始终没有起色,在此次金融危机冲击下更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通用已多次表示有意出售萨博。

买方的担忧:三方竞标者不仅不愿意掏现金,同时对上述承诺也心存犹豫。

海外收购:萨博

北汽控股计划参与收购萨博

在美国高等法院中止克莱斯勒的资产交易同时,以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为代表的谈判团队正在欧洲游说萨博项目。

收购条件:据估计,萨博资产评估为5亿美元,竞购方只需付出部分现金即可获取上述资产,但必须承诺在萨博业务扭亏为盈时对通用汽车付清剩余款项。

收购传闻:据消息人士传,中国汽车制造商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还可能竞购通用汽车旗下子公司萨博。

政府表态:中国政府已向本国汽车业明确表示,将支持它们进行海外资产收购,这一态度不会受到一些汽车企业面临困境的影响。

北汽身份:北汽控股以“影子身份”出现在上述交易中,其已成为交易不成时的最重要备选对象。

萨博简介

萨博简介

萨博简介

瑞典萨博(SAAB)汽车公司脱胎于飞机制造企业,于40年代中期建厂。1990年,美国通用购入了萨博50%的股份,通用宣布破产保护,萨博面临被再度出售。

北汽下属汽车企业历年销量

数据标题文字1

北汽2010年产能分布

数据标题文字1

北汽历史事件

北汽近期大事记

北汽公布未来三年的目标

2008年3月3日,铂锐上市发布会。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将北汽未来三年的目标公之于众——加大并购力度、加快上市步伐、2010年实现200万辆产销成为北汽发展的核心内容。

北汽欲整合长丰 否认整合福汽

2008年5月,徐和谊表示,北汽控股对外整合或联合的对象有望在下半年浮出水面。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北汽与长丰合作,双方优势互补的特点比较明显。

北汽与克莱斯勒闹“分手”

2008年8月,克莱斯勒和戴姆勒在中国的彻底分手正进入实质性阶段。北汽董事长徐和谊近日对媒体表示,克莱斯勒已经基本撤离北京奔驰戴克。“东西还在,人走了”

北汽远景规划发布 预进前四

2008年8月,徐和谊高调透露了北汽未来的路线规划。在克莱斯勒告别北奔、福田正式与戴姆勒签订商用车合作意向之后,北汽未来有望年内携手两家国内汽车企业一起出现在同一舞台。

北汽投百亿推动自主建设

北汽控股将投资百亿元加速自主项目的建设,计划在08年产销量的基础上力争增长10%以上的目标,同时2009年将计划完成1000亿元的销售收入目标。

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即将挂牌

2009年3月,一纸调令出现在北汽控股公司的人事部门,被调用的人员都将以北汽控股乘用车事业部成员的身份亮相。

北汽洽购美国德尔福部分业务

2009年4月,北汽控股内部人士透露,公司确实有意收购美国德尔福部分资产,但是否联合其他企业以及具体针对哪部分资产,目前还不得而知。

北汽参与竞购欧宝、萨博

2008年5月,北汽集团在竞购欧宝截止日期那天向Dresdner Kleinwort投行递交了竞购欧宝申请书。同时有消息称北汽控股还将竞购通用旗下萨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