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汽或一分为二 广汽、北汽各取所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重组长丰汽车之后,野心勃勃的广汽集团并没有停止扩张的步伐,CBN上周独家获悉,广汽和福州汽车工业集团(下称“福汽”)的重组也开始悄然启动。

  与广汽重组长丰不同的是,此次福汽的重组将一改整体合并的模式,将有可能分拆旗下的两个整车制造项目东南汽车和福建戴姆勒,分别与广汽集团和北汽集团实现重组。如果福汽的重组得以实现,这将创下我国汽车产业重组的一种创新模式:分拆重组。

  各取所需

  CBN记者日前从福汽的内部获悉,因为整体重组受阻,福汽提出了分拆重组的设想,将东南汽车和福建戴姆勒两个整车项目分别与北汽和广汽重组合作,并同时和广汽、北汽展开了谈判。

  一位福汽内部人士对CBN记者证实福汽分别和广汽以及北汽重组谈判的消息。“我们有这种思路(分拆重组),但是最终走向如何,还要看福建省委和国家发改委的意见。”

  据悉,CBN记者今年2月份在福州采访时,福建省政府在去年年底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正式确定了福汽参与国内重组事宜,要求福汽和国内合适的企业进行对接。而在之前,围绕着重组,福汽和北汽、广汽曾进行了多次频繁的接触。

  如果这次重组设想得以成功实现,将创造我国汽车产业重组的一个全新模式。

  之前无论是“天一合作”(一汽重组天津汽车),还是“上南合作”(上汽重组南汽),无一例外采用的都是打包整体重组的模式。迄今为止尚无分拆重组的例子。汽车专家贾新光对CBN记者表示,和整体打包相比,分拆重组能使福汽的利益最大化,并在优化我国汽车产业结构的同时,进一步明晰外资关系。

  我国汽车产业的几乎每一次重组,背后都有外资的身影。同样,福汽的重组也关系到了三菱汽车和戴姆勒在中国的未来走势。贾新光表示,这或许是三菱在中国的最后一次机会。

  目前三菱汽车在中国有两家整合合作伙伴,分别是长丰汽车和东南汽车。而长丰汽车已经开始了和广汽的重组,广汽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将继续和三菱汽车的合作。但是,重组之后长丰生产基地将用作菲亚特项目,而在长沙新增基地用于长丰自主品牌之后,长沙可能难以满足三菱汽车未来的长远发展。

  如果广汽再成功和福汽重组,那么三菱汽车从长丰撤资之后,再和广汽利用东南汽车这个载体实现合资,将是三菱的最佳结局。而走日系路线的广汽集团实现和三菱的合资之后,将会把日系汽车产业配套体系的优势进一步发挥,而三菱汽车以SUV和运动型轿车为主的产品结构也和广汽现有的产品格局形成良好的互补。

  在长丰、福汽的重组传闻中,三菱汽车一直保持着足够的平静。对于三菱汽车在中国的未来发展,三菱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经理田健治对CBN记者表示,这个问题需要三菱汽车总部才能回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两家合作伙伴当中,三菱品牌的销售渠道都独立了出来,单独运营。

  而福汽的另一个整车项目福建戴姆勒,其外资合作方戴姆勒在国内的最重要合作伙伴就是北汽,拥有奔驰轿车和福田戴姆勒重卡项目。如果福建戴姆勒项目顺利实现和北汽的重组,那么将进一步理顺奔驰戴姆勒在国内的发展思路,一心一意和北汽合作。

  重组先易后难

  据接近福汽的一位人士透露,对于分拆重组,福汽采取了先易后难的重组顺序,先进行福建戴姆勒和北汽的重组,再进行东南汽车和广汽的重组事宜。目前,福汽正在就福建戴姆勒项目和北汽加紧谈判。

  福建戴姆勒项目今年2月份才正式建设完毕,目前还处于试生产阶段,今年8月份产品可能才会正式下线。相对来说,这个项目产权比较清晰,没有什么历史包袱,重组起来也相对不那么复杂。

  今年3月,在我国正式出台的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四大四小”八大汽车集团,处在福汽重组传闻当中的北汽和广汽同属于“四小”序列,是国家鼓励的进行区域重组的汽车企业集团,均有进行重组、做大做强的需求和任务。

  而广汽和长丰重组的开启或许将加快福汽重组的步伐。据接近福汽人士透露,目前和北汽的谈判已经进入了关键时刻,如果不出意外,重组可能会在福建戴姆勒的奔驰商务车下线之前确定。

  此外,广汽和福汽重组的步伐也一直未停顿,但是在处理棘手的东南汽车时遭遇不小麻烦。贾新光表示,在福汽的重组当中,有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那就是如何妥善处理和东南汽车的股东之一台湾“中华(参数配置)汽车”的关系。

  虽然“中华汽车”只是东南汽车的小股东,但目前东南汽车的经营管理权基本上掌握在“中华汽车”手里。东南汽车总经理简清隆曾对CBN记者表示,从经营的角度上来说,目前东南汽车的三个股东各有背景和优势,重组没有特别的必要。他认为三菱在产品方面、技术方面有专长,“中华”的管理人才和产业基础是强项,福汽则有本地市场优势、人才本土化的优势。

  但是福汽内部人士并不认同这个看法,“一旦集团层面的重组完成后,东南汽车作为子公司层面的重组将是无法阻挡的。”

  实际上,围绕着福汽的重组,广汽和北汽早在去年就开始了激烈的争夺。因为有着三菱、克莱斯勒和戴姆勒三个共同的合作伙伴,北汽早在数年之前就和福汽展开了重组的谈判。但随着克莱斯勒退出北京奔驰项目,如今福汽和北汽共同的合作对象只剩下了戴姆勒,而据接近福汽的人士表示,之前北汽以资产划拨的重组方式无法得到福汽的认可而搁置。

  从去年开始,广汽也开始介入到福汽的重组当中,广汽内部人士目前也确认了和福汽沟通重组事宜。广汽的资金优势、营销经验以及日系企业的集群优势也有着足够的吸引力。

  在前任董事长凌玉章去职之后,福汽未来的命运已经不再由自己掌握。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