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欲并福汽冲刺“国家队” 北京奔驰不会分拆(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8:49  京华时报

  阶段目标:跻身汽车国家队

  “与其说北汽走出北京整合福汽是为了发展,还不如说是为了‘存在’。”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林木红对北汽整合福汽给出如此评价。

  在国家力推汽车产业整合重组的大背景下,“存在”其实并不容易。去年,在汽车行业内部流传的《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有这么一段表述:“到2010年,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占50%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占50%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

  这就是所谓的“汽车国家队”,这些企业有望获得有关部门的一系列扶持,包括产品目录、税收、融资和其他优惠政策。显然,能否跻身“国家队”,决定着各家汽车企业未来的命运。

  目前,国家发改委承担着推动汽车产业整合的重任。在去年12月26日上汽南汽合作签约仪式上,合作的主导人———国家发改委把国内所有汽车企业一把手都召到现场,并透露了管理层“本着优化资源利用,加强企业间整合重组,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意图。随后,东风收编哈飞步伐加速。

  “大则吃别人,小则被人吃。”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的观点一语中的。汽车企业如果想“存在”甚至发展,尽快扩大自身规模是关键。去年,北汽控股产销量达69.41万辆,位居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之后。虽然列全国第五,但产销量与上汽、一汽有较大差距。可是,如果加上福汽的产销量,北汽的产销量可达90万辆。资料显示,福汽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共20家,其中包括知名的东南汽车和厦门汽车(大小“金龙”)。

  据悉,此前北汽控股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到2010年,产能达到150万辆,产销量达到130万辆。但制定“对外扩张”路线后,上述目标陡然放大。“我们希望到2010年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徐和谊踌躇满志。按照这个新目标,到2010年,北汽的产销规模将与上汽、一汽相当。(杨开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由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