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控股或整合长丰 徐和谊否认整合福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5:16  新京报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汽控股对外整合或联合的对象有望在下半年浮出水面。而情况能否按徐和谊所说的速度发展,不仅考验着被吊足胃口的媒体和业内人士的耐心,同样也关系到北汽能否在2010年实现产销200万辆,进入中国车企第一阵营的命运。

  据接近北汽控股的人士分析,北汽合作对象有可能是位于湖南的长丰。

  20万辆缺口

  北汽控股早先曾制定到“十一五”末期实现产销150万辆的规划,但最近这一目标已经调整到200万辆。而北汽控股今年的目标是实现产销100万辆,这意味着从2009年到2010年两年的时间中,北汽控股的产能、产销必须在两年内实现翻番,显然并不容易。

  据了解,按照北汽控股的规划细分,到2010年末,北京现代将拥有总计60万辆的产能;福田汽车也将从现有的50万辆产能提升到80万辆;北京奔驰和北汽有限将保持现有的10万辆产能,此外2010年时,北汽控股在湖南株洲投资兴建的南方制造基地也将拥有20万辆的产能。

  由此算来,即便北汽能够在2010年底顺利完成上述产能扩张目标,但仍距“十一五”期末所需的200万辆产能有20万辆的缺口。

  内涵外延并举

  对此徐和谊心里似乎早已有底:“两年之内就要翻到200万辆,外界看这不容易,实际上这里面另有文章。”

  徐和谊对记者解释这一“文章”的含义:“最近我们提出一个发展方式———内涵外延并重发展,这一‘外延’就是指购并、合资、重组、强强联合,同时也是指国内、国外市场共同发展。”

  具体对那20万辆的产能缺口,徐和谊希望通过“外延”来填补:“也许不止是整合一家,也许整合过后填补的也不止20万辆。”

  徐和谊早已不掩饰北汽控股寻求整合对象的事实,而且他认为,北汽整合对象的身份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揭开。

  长丰存在可能

  此前曾有报道认为,北汽控股整合的对象为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对此徐和谊予以否认:“没有的事。”

  而福汽集团董事长凌玉章早先在接受本报记者对于此说法的询问时则是三缄其口:“这个问题不能回答。”

  就在北汽与福汽的关系扑朔迷离时,有接近北汽控股的人士向记者分析,北汽合作对象有可能是位于湖南的长丰。

  据了解,北汽确实有在湖南进行布局的动向。早在2000年,北汽福田就已经在长沙投资建设了北汽福田长沙车辆厂,北汽方面计划到“十一五”期末通过扩建实现20万辆产能。

  另外在去年年底,北汽在株洲投资建设了一座20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使得北汽在湖南的布局进一步加强。

  湖南省对北汽控股的投资也早就表示欢迎。2007年4月湖南省相关领导接见赴湘考察的徐和谊一行时曾明确表示,支持北汽在湖南的拓展计划,同时徐和谊等人还考察了长丰集团等企业,在2007年底或2008年初,由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等湖南汽车界人士组成的考察团也对北汽进行了回访。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北汽与长丰合作,双方优势互补的特点比较明显。首先,长丰目前的产能不大不小,刚好符合北汽的需要;其次两个企业将在地域上形成明显的互补;同时双方虽都是国内老牌越野车制造企业,并都具有生产三菱技术SUV的经验,但经营的产品向来有较大差异,技术上有一定的互补性;在自主品牌轿车方面,湖南长丰尚无制造真正意义上的轿车,但长丰已经开始迈出实质性步伐并将从中低端车型入手,北汽方面则刚刚开始自主品牌轿车计划,并定位在中高档市场。

  记者上周以书面采访的形式要求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证实长丰将与北汽合作一事是否属实,随后长丰方面对本报的回复是:“目前没有此事”。

  本报记者 陆原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