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牵手北汽尘埃未定 又起广汽青睐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9:10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长丰为何屡传“绯闻”?

  曾经的越野车强者湖南长丰汽车的处境越来越不妙,一方面,休闲SUV新贵攻势咄咄逼人,另一方面,自己的“靠山”三菱汽车对近一步合作的态度也变得阴晴难测。

  汽车产经报道记者 朱行之

  “丧失对长丰的控制权对当地政府来说已经不是问题,关键问题是选对合作伙伴。”8月14日,路透社网站的一篇文章中,一位知情人士这样说道。这篇文章的标题叫做“北汽、广汽争抢长丰”。

  “绯闻制造机”?

  路透社对长丰的关注很可能源自8月11日国内某财经报纸的报道:“广汽洽购长丰,三菱在华或添新伙伴”。这篇报道称,广汽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对长丰的并购,双方从去年就开始谈判。其间,长丰董事长李建新曾数次造访广汽。

  由于南方近日在放“高温假”,记者未能从长丰核实以上报道的真实性。

  事实上,长丰在今年堪称“绯闻制造机”。几个月前,有传闻称,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曾在年初造访北汽,而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也曾在某公开场合表示北汽年内会有大动作。联想到北汽位于湖南株洲的基地,不少人推测长丰可能在接触北汽。就此,记者曾求证北汽党委宣传部部长王虹,他对这两件事均表示否认。

  到目前为止,长丰和北汽“联姻”的传言已经逐渐沉寂,而广汽方面尚无新的消息传出。

  有数据显示,2007年,长丰的主力车型猎豹(参数配置 图库),在SUV销售榜上排名第5,但其24428辆的销量只有排名第4的现代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的六成,而相对于猎豹,排名前列的车型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CR-V(参数配置 图库)都是国内SUV领域的新兵。这样的状况很难让曾位列SUV界一极的长丰满意。

  “如果能被广汽并购,长丰应该能够获得更好的成长空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钱平凡对记者说。

  三菱 心有旁骛?

  今年3月,2008款帕杰罗(参数配置 图库)在长丰下线,这竟然是合作多年后长丰第一款挂三菱标的产品,虽然三菱只持有长丰不到15%的股份。

  如果把挂三菱标视作对其合作伙伴的支持,三菱的这份支持来的有些晚。

  在硬派型SUV走红的时代,长丰猎豹竞争对手寥寥,加之有军工背景,集团和军车采购一度占到了公司销量的70%以上,在一定的时期内,有点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感觉。但是,随着休闲型SUV的流行、新兴SUV品牌的崛起,长丰的业绩不再光鲜,而受到“召回事件”的影响,三菱品牌的金字招牌也有几分失色。

  2007年底,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对外透露,长丰与三菱要成立一个50%股份对50%股份的新合资公司,并已进入实质性谈判。但是,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长丰与三菱合资的谈判在数月前已经“叫停”。

  三菱显然没有对长丰全情投入,而三菱的另一个合作伙伴东南汽车却也并未因此感受到更多的热情。三菱也同样是在多年合作之后才于2006年与东南合资,仅占25%股份。同年,东南才开始生产挂三菱标的蓝瑟(参数配置 图库),但是,不论是蓝瑟还是后来的戈蓝(参数配置 图库)都销售平平。

  面对两个合作伙伴,三菱汽车顾此失彼?下一步,三菱将如何调整与长丰和东南的关系?甚至,三菱试图通过长丰联手广汽?记者试图联系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三菱中国总部,但奥运期间该公司也处于休假状态。

  三菱发展战略的不明朗和对进一步合资的冷淡态度,使人们并不难理解长丰产生寻找其它依靠的想法。

  长丰 独木难支?

  “长丰不是保时捷,做一个‘类型车’生产商,只专注于SUV很难有光明的未来。”钱平凡说。

  但是,长丰仍在努力。联手悍马也许是长丰在SUV领域获得三菱以外的支持,继续做强越野车的一种尝试。近日,记者在浏览湖南省国资委网站时发现,一篇关于长丰已经与悍马就合作达成初步意向的文章占据显要位置,这篇文章称,未来,长丰将向悍马提供底盘,由悍马在美国为长丰代工生产和销售越野车,而长丰也将为悍马进军中国市场提供生产和销售支持。目前这项合作进展如何尚不得而知。

  长丰也并非不想做轿车。今年推出的骐菱(参数配置 图库)就是一款试水之作。这款车面世之前,长丰反复强调,该车“全面采用三菱生产体系”,而外界也非常关注这款车会姓“长丰”还是“三菱”。最终,骐菱没有挂三菱标,销售状况也不突出。记者从长丰经销商成都润菱了解到,3月份进店销售的骐菱几个月来一共只卖出6辆。

  一个多年引进技术生产越野车的企业生产的轿车很难获得认同,而使用了自己商标的结果是:这款车获得了多少外方的技术支持也很受质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长丰自己单干困难重重。

  寻找外援、自主做轿车的难度显而易见,为了不被进一步边缘化,长丰必须寻找三菱以外的新支持,如果路透社的消息确实,长丰真的在寻找别的寄托,它将如何处理和三菱的关系是问题的关键。

  相关链接

  2004年5月21日 三菱汽车公布崭新商业振兴计划。这份振兴计划显示,三菱将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市场作为其战略发展重点。

  2006年4月 三菱汽车参股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直接持股25%。在三菱参股后,东南汽车已获准生产三菱格蓝迪和蓝瑟轿车。

  2006年4月 三菱汽车株式会社社长益子修对媒体明确表示,三菱对长丰16%的出资比例增加到50%。

  2006年5月 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飞赴日本三菱总部,签署了组建一家整车合资公司的合资备忘录。新的合资公司将由长丰集团下属长丰汽车、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和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方发起成立,股比为5∶3∶2。

  2007年4月 参加上海车展的日本三菱汽车海外事业北亚本部部长葛城慎辅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三菱有意放弃已持有的16.07%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另寻合作伙伴。

  2007年底 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对外透露,长丰与三菱要成立一个50%股份对50%股份的新合资公司,并已进入实质性的谈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丰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