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藏而不露 “空城计”下的另类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08:57  中国经营报

  案例四

  炎热的北京加上炙热的奥运,没有什么能盖过这次国际体育盛会的光芒,位于长沙的长丰汽车(600991 SH)索性给全体员工放起了“高温假”。

  此时的长丰俨然成了一座“空城”,但其董事长李建新的心情却没有“城头抚琴”般清静,刚从日本返回,他正盘算着如何摆好三菱汽车、广汽集团,甚至包括一汽集团在内的这几枚棋子。这可是需要花费大量心思的事情。

  重组在即

  “我们也是看到了有关报道,才知道这事的。但现在一切都还没有定论。”刚刚结束了为期一周“高温假”的长丰员工,在上班的头一天就不得不为自己的未来“捏了把汗”。

  就在长丰上演“空城计”的一个星期内,业内有消息传出,广汽集团并购长丰汽车的谈判已接近尾声,广汽集团将通过收购长丰汽车股份的方式在第四季度之前完成收购。

  “与广汽的事情,的确一直在谈,只是最近比较频繁。”长丰汽车一位高层向记者证实了这则消息,“李建新董事长和广汽董事长张房友的确一同去了日本,但这并不表明已经有了最后的结论。”

  事实上,早在今年上半年,业内就曾传出广汽将整合长丰的消息,广汽方面甚至明确了双方合作的方式——绝非技术层面,而是通过参股、控股等资本运作将长丰揽入怀中。值得玩味的是,与首次传出广汽将整合长丰消息后,长丰方面断然予以否认的态度不同,这次长丰高层甚至主动向记者透露了更多的消息。“广汽只是其中的一家,前段时间,一汽的领导也来过。而在更早些时候,长丰还和东风谈过(合作)。”

  作为一家有着军工背景的国有企业,长丰缘何成为各大汽车集团竞相洽购的对象?而前后两次对并购态度鲜明的转变,长丰又是如何考虑的?

  “(长丰)作为国企改造过来的企业,虽然生产能力、设备还都比较先进,但包括研发在内,整体还是比较薄弱的。”前述“爆料”的长丰高层并没有回避长丰的现状。这一点,从长丰的轿车项目不难看出。

  在与波导科技合作推出6字头(在《汽车目录》中,6代表MPV之类的车型;7则代表严格意义上的轿车)的骐菱后,长丰真正意义上的轿车一直没有下文。“轿车要到明年1月了,‘生产目录’是个大问题。”长丰科技的一位中层告诉记者。显然,迟迟未获批准的轿车项目,对志在轿车的长丰打击颇大。而除了目录,轿车的技术储备薄弱,也是让长丰轿车项目举步维艰的因素之一。

  合资变局

  研发体系羸弱、产品缺乏竞争力,这显然成为李建新思变的内在动力。但在做强央企、鼓励重组的大背景下,长丰要考虑的是如何把企业的存量资产发挥出最大效益。

  “现在湖南(省政府)的两位领导都是从北京(指从中央)来的,他们希望把(湖南)汽车工业搞上去。这就肯定要和国内大的汽车集团合作。”虽然没有明说,但前述长丰高层的意思却非常明白:推动长丰与其他企业的重组,是“省里的意思”。

  只是这样一来,一直与长丰保持技术合作,并持有长丰汽车近15%股份的日本三菱何去何从将成为最大的悬念。

  长丰与三菱的合资之路已经走了四年。早在2004年,三菱就酝酿通过内部增资(目前,三菱持有长丰汽车14.59%的股份)的方式,来扩大在长丰汽车的股权。但受当时政策所限,三菱的这一计划并未实现。其后,长丰和三菱确定了双方按50∶50股比重新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的方案。但这一方案随着长丰与广汽在内的众多大型车企业并购意向的显现而变得遥遥无期。

  今年6月底,刚刚重组而成的新中航高层现身三菱与东安动力在哈尔滨的签约现场,按照协议,双方计划投资20亿元开发年产30万套的自动变速器。而且,三菱汽车和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在合资公司中将占21%的股比。本来只是一个普通的签约仪式,却惊动了新中航高层,这让业内普遍认为这是三菱在华战略重心向新中航倾斜的信号。

  “三菱和东安怎么弄,我们管不着。但三菱与长丰的合资合作不会受影响。”长丰汽车旗下的长丰三菱汽车公司副总经理胡清林告诉记者,长丰与三菱的合资谈判进行了很久,无论是技术还是资金,双方也都合作多年,“即便是长丰与广汽方面合作,也是在长丰与三菱合资的这个大框架内。”

  “据我所知,广汽与长丰的合作仅限于上市公司这部分资产,广汽会通过收购部分股份的方式参股长丰汽车。而未来三菱如果介入,也会被纳入这部分资产之内,”长丰内部人士透露,“可能在10月份吧,就会有比较明确的说法。”作者:寇建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丰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