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有意跨区牵手力帆 尹明善开出两大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 10:41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日前有消息人士透露,北汽正与重庆力帆汽车接洽,有意跨区域兼并重组力帆汽车。

  对此,力帆汽车董事长尹明善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态度明确,更表示开出了“保留品牌和经营权”两大条件。

  业内人士猜测,北汽与力帆最有可能达成的合作形式是,北汽收购力帆部分股份,成为控股股东,但品牌和经营权仍由尹明善控制。

  两大条件

  “力帆不反对和任何一个大集团合作,包括北汽等内外资都在谈,但我有两个条件:力帆品牌不能丢,创始家族表决权也可以说是经营权不能丢。”尹明善如此坦言,但未能透露更多洽谈细节。

  鲜有汽车企业老总面对兼并重组问题时如此直接。事实上,55岁才开始创业,并在摩托车行业风生水起的尹明善本就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企业家。在摩托车行业打拼时不断被日本本田汽车起诉的他,不仅没有因此“记恨”本田,反而提出在摩托车和汽车领域都要坚持走“本田”之路,产品品质坚决做优、做精,力争单车利润最大化,力帆因此成了摩托车和汽车行业专利权最多的本土企业之一。

  现在,对于兼并重组,尹明善也有着别样的开放态度,这源于他为力帆设定的“企业股权结构要学习福特”的战略。

  在此前接受记者对,尹明善曾强调,力帆股份结构上将明确走福特之路。“福特家族只持有福特公司8%的股份,却有着49%的表决权。这是福特既保持家族特色,同时又能长远发展的根本。”

  尹明善表示,力帆也将实行类似福特的股权制度,“充分将股权合理分配出去,才能像福特一样不断更新生存下来,最终企业才能真正不差钱。”

  其实,此前力帆已经在股权转换上试水,并初尝甜头。去年美国国际集团(AIG)以约9000万美元认购力帆集团13.5%的股份,正式成为力帆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截止到去年6月30日,力帆靠卖出股份在金融危机到来时拿到了7.5亿元的宝贵现金。

  除了经营权,尹明善对于品牌保留的表述非常坚决,“我们不排斥大企业收购力帆,多分点利润;而对于更小的企业,也会不失机会将其纳入以壮大自己。最终的目标是把力帆品牌做大,因此品牌坚决不能丢。”

  因此,业内人士猜测,北汽与力帆的合作最有可能达成的形式是,北汽收购力帆部分股份,成为控股股东,但品牌和经营权仍由尹明善控制。

  同时,尹明善也对企业发展提出新的思路:“以前我们和很多企业一样追求做大做强,现在看,要抛弃这套东西,我们只能做优做精,合作的大门敞开,无论产品上还是战略上,都不会闭门造车。”据悉,目前力帆正与国外零配件企业接触,洽谈购买发动机等技术。

  合作可能

  正是力帆的做优做精和北汽的做大做强战略使双方有了合作的可能性。业内人士认为,相比此前北汽并购福汽、长丰等传闻,从双方实力、规模和互补性上来看,北汽并购力帆更为务实,加之力帆的民营企业性质,一旦双方谈成,并购过程将更为简洁。

  按照尹明善的观点,力帆汽车要做到50万辆才能解决生存问题,使企业走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这与做优做精并不矛盾,“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保持小企业心态,缓慢进行,但要有准备。”

  为此,尹明善为力帆设定了投入45亿元使产能达到50万辆的规划,其中微型车20万辆、轿车15万辆、商用车15万辆。目前走在前面的是力帆商用车,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截至2008年底,力帆商用车已经进入了全国商用车销售前十名单。

  也正是45亿元资金的规划,拓展了力帆汽车寻找新合作者的可能性。尹明善介绍,45亿元资金中,力帆能够通过多种途径自筹20亿元左右,剩余资金则有可能会通过引入新的合作者获得。

  北汽有望成为这个合作者。北汽近两年的突然发力显而易见,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提出的目标是,到2010年北汽争取进入全国汽车行业的第一阵营,产销达到180万辆,排名全国第四。

  以北汽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北汽每年以20%的增速发展,仅依靠目前旗下的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甚至包括将来的自主品牌等产品,要实现这一目标仍显吃力。按照北汽的计划,今年北汽将实现1000亿元收入的目标,其中,100亿元要通过并购重组来完成。也因此,整体上市、国内兼并重组、发展自主品牌、海外“抄底”,各类传言中几乎都出现了北汽的身影。

  但已经传出与北汽相关的多个并购重组项目至今没有下文,业内人士认为,这和北汽与并购对象实力相差并不悬殊,产品重合,且对方企业结构复杂等有关。“而力帆作为进入轿车行业不久的民营企业,股权灵活,产品与北汽也可形成互补。”

  资料显示,力帆的现实状况与北汽的目标颇为吻合。2008年,力帆实现销售收入125.89亿元人民币。产销发动机335.58万台,出口创汇5.6885亿美元,专利拥有量4448项,此三项指标居全国同行领先地位;产销摩托车177.7万辆,在全国同行中排名第三;产销汽车11.64万辆,是重庆民营企业纳税大户。

(编辑:静夜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