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汽炙手可热抛绣球 广汽北汽各显其能齐抢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8:17  信息时报

  在汽车振兴规划确定“四大四小”八大汽车集团,并发出鼓励八大集团兼并重组的信号后,排名在八大之后的福汽集团成了炙手可热的兼并重组对象。

  据了解,目前广汽、北汽均提出了重组福汽的有效方案,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记者致电广汽集团,广汽集团首次承认了与福汽接洽重组一事。“此前,广汽的确与福汽有过频繁的接洽。”广汽集团董秘卢飒表示,“双方还在接触,尚未到最后阶段,目前也没有更新的进展对外披露。”

  广汽加入抢亲行列

  据透露,在广汽与长丰汽车接洽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广汽一直在与福汽进行接触,并提出了可行的重组方案。但因为北汽排在广汽之前,所以双方谈判进展缓慢。“广汽只是时间点上失了先机,否则可能都不会考虑收购长丰汽车了。”

  事实上,在收购长丰之后,资金充沛的广汽再度开启重组福汽动作有着多方面的考量:可顺势完成国内扩张,并吸引海外合资伙伴。其中包括自主品牌项目的发展、布局,以及为潜在合资伙伴三菱汽车埋下伏笔。

  业界人士认为,广汽的优势在于资金实力、管理能力以及与福汽合资伙伴三菱汽车的“近亲”关系上,而北汽则在政府关系等方面占优。如果广汽收购福汽成功,广汽即可将福建、广东、湖南等地区连成一片,以最快的速度增加数个新项目,并迅速进入“做大做强”的大集团行列。

  北汽修改重组模式

  据悉,随着广汽的加入,北汽亦修改了重组模式,其可行性方面与广汽接近。在合作伙伴关系方面,福汽有戴姆勒商用车项目,北汽通过一系列运作,已经成为戴姆勒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拥有奔驰轿车和福田戴姆勒重卡项目。而广汽通过收购长丰,与三菱间接搭上关系,福汽则是三菱汽车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

  业内人士分析,“福汽最终花落谁家,主要还是看福汽和福建省政府的选择。如果从资金上考虑,广汽是最好的选择,毕竟广汽最不缺的就是钱。但北汽有北京市政府的注资支持,钱的问题也不大。因此,钱不是根本的因素,重要的是其他因素。”

  业内人士则认为,“其他因素”是指三地政府之间的利益博弈,最终要看北京市政府、广州市政府与福建省政府之间的协调。可以肯定的是,面对福汽这样的优势资源,北京、广州虽未明争,但早已暗斗。不排除另一种中和的可能性,即福汽分拆,广汽与北汽各自重组所需资产。

(编辑:何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汽制造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