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欲买奇瑞车型做自主 多头自主路线逐渐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7:23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自主品牌之间的合作或将由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和奇瑞汽车开启。

  日前,有消息人士透露,北汽欲购买两款奇瑞已经研发但并未上市的B级车型的整车设计,作为北汽2010年即将上市的自主品牌车型备选。该人士分析认为,这一交易如果达成,北汽至少要付出5000万到1亿元的整车技术转让费。

  记者致电奇瑞,其高层表示,北汽确实在与奇瑞谈合作,但合作内容和形式尚在谈判过程中。

  受累于经济危机及多重因素影响,2008年北汽上市、并购以及产销目标均未达成,对于2010年自主品牌上市的目标却更为迫切,多头自主路线正逐渐清晰。

  据悉,北汽的自主品牌主要分为越野车和轿车两个板块,包括三条路线。其中,中高级轿车是重点发展方向,并有了购买整车技术和自主研发两条思路,而越野车则路线统一。

  购买整车技术的思路,即是指购买奇瑞两款B级车型的整车设计。“相比其他自主品牌经历长时间谈判,从国外花大价钱购买整车技术,北汽从奇瑞购买技术可以达到投资少、见效快的目的。”上述知情人士认为,“如果购买成功,经过一年左右的匹配、试验,达到北汽承诺的2010年出车应该没有问题。”

  自主研发方面,由北汽总经理汪大总带领的海归团队和原北汽技术研发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三款车型,包括分别在北京现代索纳塔克莱斯勒铂锐以及奔驰某款车型基础上研发的B70、B80等三款中高端自主品牌。

  目前这三款自主研发车型正在进行中,其中在索纳塔基础上研发出的自主品牌已经初显规模。但坊间传言,汪大总所率团队对于研发要求苛刻,进展与预期尚有差距,2010年能否上市存在悬疑,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北汽高层考虑购买奇瑞车型作为备用。

  熟悉奇瑞的人介绍,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奇瑞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财力进行产品开发,拥有丰富的产品序列。其中不乏一批已经研发出来但未推向市场的车型,在B级车上,奇瑞上市的车型便不多。“经济危机,车企普遍缺钱,通过技术转让,奇瑞既可以收回部分研发成本,又可以试探市场,还可能牵出更多合作,例如发动机、变速器等,可谓一举多得。”业内专家分析,并认为“国内企业间合作的模式将来有可能更为普遍”。

  同时,对于北汽这样在自主品牌研发生产上愿望迫切的国内公司而言,同样是购买技术,国外公司收取的费用和技术谈判耗时耗力,与国内公司合作则更为快捷。“短期看,由于国内汽车技术与国际尚存差距,技术转让案例很少。但从长期来看,自主品牌间的合作应该成为常态模式,强强之间、强弱之间的互补都很有必要。事实上,在国际上,汽车巨头之间联合开发的模式一直存在。”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

  在越野车方面,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2010年投放B级轿车的同时,还将投放一款高档越野车,将采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 “汽车机液无级变速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将能够使现有车型的油耗降低20%。

  此前,由于一直未理顺与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 (下称 “北汽有限”)的股权问题,越野车投产工厂备受关注,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北汽曾考虑在北京奔驰(BBDC)工厂生产该款车。

  2008年12月30日,北汽与北汽有限达成协议,北汽控股通过增资持有北汽有限51%股权,实现了绝对控股。北汽从此真正拥有了一个越野车自主品牌生产基地和子公司。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北汽制造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