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重组下一站:大安汽还是大北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3:38  红网-潇湘晨报

  广汽集团重组长丰汽车,开启了中国汽车业整合的大幕。谁将成为汽车重组的下一站?各种传言开始满天飞。

  根据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国家将加大国内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力度,以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规划提出,今后国内年销量200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要达到2-3家,超过百万辆的达到4-5家。占全国汽车销量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到10家以内。这其中一汽、东风、上汽、长安鼓励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而北汽、广汽、奇瑞(参数配置)和重汽则鼓励进行区域性兼并重组。5月21日,在广汽收购长丰股份的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说,“今年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任务很重,如果广东和湖南可以做到,其他地方也可以做到。”

  同在安徽的江淮和奇瑞,除了地域的先天优势之外,还有一个让人遐想二者合并重组相对容易的一些因素:两家企业都属于安徽省国资委,一个擅长乘用车一个擅长商用车,如果重组,将会更加完美。

  虽然目前奇瑞和江淮官方都不承认重组事宜,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已经足够让人无限猜想。6月1日,江淮汽车停牌一天,6月2日,江淮汽车发布澄清公告:公司暂无该报道所称与奇瑞汽车重组方案,但鉴于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均为国有控股企业,目前尚无法预知未来三个月是否会发生相关重组行为。

  奇瑞与江淮重组再次提上日程,主要缘于5月安徽省公布《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力推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汽车企业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此外还将打造2-4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集团,5-7个汽车产业集群。

  安徽省希望通过区域内联合重组,抢先打造一个具有100万辆产销规模的大型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集团。安徽省希望通过区域内联合重组,抢先打造一个具有100万辆产销规模的大型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集团。按照《规划》制订的时间表,具体的实施方案将在年底前公布。

  业内认为,奇瑞汽车2008年轿车生产量为35万辆,江淮汽车集团2008年汽车生产量为20.8万辆。这两者离100万辆均有较大距离,按照安徽省方面的规划,未来奇瑞和江淮进行整合以做强做大势在必然。

  重组猜想二:北汽与广汽合谋福汽

  在广汽集团收购完长丰汽车之后,又开始雄心勃勃的继续扩张计划。据媒体报道,北汽集团与广汽集团将分拆重组福汽,一改整体合并的模式,有可能分拆旗下的两个整车制造项目东南汽车和福建戴姆勒,分别与广汽集团和北汽集团实现重组。

  目前福汽与戴姆勒、克莱斯勒以及三菱均有合作,上述企业也都是或曾是北汽的合作伙伴,而广汽在重组长丰后,也通过三菱间接与福汽扯上了关系。

  北汽集团的重组传闻一直不断,与福汽的合作消息到处流传,2008年3月,福汽高层首次回应北汽重组:合作有可能但双方还没有接触。在“大北汽”的规划下,到2010年,北汽要实现产销200万辆的目标,而这一目标需要靠“内涵与外延”并举来实现。所谓“外延”即是指“购并、合资、重组、强强联合,同时也是指国内、国外市场共同发展”。

  有媒体报道,目前北汽和广汽都对福汽提出了全面重组的计划,而最终是否分拆重组,最终可能在7月底的福建戴姆勒轻客新车下线时进行公布。虽然福汽的项目多,但是其资金投入不足却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导入强势企业,与福汽集团共同发展,一直是福建省的愿望。

  福汽由北汽或者广汽重组之后,福汽目前的割据局面将大为改观,同时东南汽车三方股东各不相让的情况也将变化,最终的重组方将或主导福汽未来的发展。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