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车展|上海车展

产业版>汽车养护>正文

是锦湖都要换“问题”轮胎分辨讲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07:2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锦湖“质量门”事件引起轮胎业“地震”,也成为近期车主的一大热点话题。最近一周,多家轮胎店都出现了锦湖车主要求更换其它品牌轮胎的现象。一家轮胎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场换下来的锦湖轮胎,有的只使用了几千公里,从各方面检测来看都没有表现异常,但是消费者仍然坚持更换其它品牌的轮胎产品。用他们的话来说,如果不换,则有心理阴影。对于车主提前更新轮胎的举动,轮胎店当然乐于赚取这笔“意外之财”,不过,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不少车主对于用胎常识还是了解不多。如何判断爱车的轮胎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问题?在此我们就跟大家一起重温一下轮胎选购、使用常识。   

  课题一:如何分辨“问题”轮胎

  目前市场上主要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的轮胎产品有多种,包括翻新胎、积压胎以及从正规渠道推向市场的轮胎(类似此次部分偷工减料的锦湖轮胎)。

  其中,人们闻之色变的“翻新胎”,是经过非正规工艺制作而成,很有可能带来安全隐患。对于翻新轮胎,可以从两方面分辨。首先,由于翻新轮胎必须将旧轮胎的胎肩部位打磨,然后在打磨后的部位敷上新的橡胶层再加压成型,因此只要车主细心观察,就会在胎侧的位置找到接驳的痕迹,而且这个部位的橡胶的颜色也会有差别。其次,轮胎的胎侧都有品牌、字母、数据,作假者的模具不可能做得像原品牌的一样,通常会出现字迹模糊、深浅度不一的现象。

  而产品本身质量没有问题,但由于积压太久,也就是所谓的积压轮胎也会影响到正常驾驶。这种积压轮胎的橡胶汁在长时间存放后会逐渐变干变脆,甚至出现龟裂。通常可使用以下两种方法对其辨别。一是“掷”,将轮胎用力掷向地面,如果轮胎质量已经有变,胎身硬脆,则掷在地上会弹得很高,并发出“嘭嘭”声,合格的轮胎则会显得弹力偏软。但要注意,这只针对多数轮胎品牌产品而言,有个别品牌的产品(如固特异),正常产品本身就制造得比较硬,如果用“掷”的方法,也会表现出类似“问题胎”的现象。二是“按”,通常可用手指按住胎面的花纹块,正常的轮胎会感觉较软,而已经存放相当长时间的轮胎,则会感觉胎面按到的部位比较坚硬。通常积压胎在使用一个月后,就会出现其它同型号产品两三年才会出现的老化情况。

  课题二:锦湖轮胎车主如何“保胎”?

  对于锦湖轮胎的使用者来说,他们最近特别担心座驾发生爆胎事故。对此,本地一些轮胎专家指出,本次曝光的涉嫌违规制造的锦湖轮胎,比起正常的轮胎产品,胎压更容易发生不足现象,材料则更容易老化、开裂,因此车主平时要经常检查胎压,一定不能让爱车胎压低于正常水平,无论轮胎的气压偏高还是偏低,都会给轮胎的寿命带来很大的损害。同时,不要忘了检查一下备胎的胎压。如果需要更换磨损的轮胎,最好一对或四个一起换,而且要选择纹路相同的轮胎,以保持车子行驶的平衡性。

  同时,在经过沙井盖、坑洼路面时,车主要减速通过,否则轮胎硬冲过去,本身可能存在隐患的轮胎出意外的概率也会更高。此外,车辆每天在路上行驶,不排除有碎玻璃铁钉等杂物扎进轮胎,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杂物会逐渐越走越深,如果在行驶中此处再受到冲击,将有可能发生爆胎。对此,建议锦湖轮胎车主更加勤快地检查,并去除附着于胎纹之间的石粒及杂物。     

  最后,不要忽视轮胎的老化期。一旦发现更换指示记号出现,应立即更换轮胎以防危险。特别是问题轮胎使用寿命更短,因此建议车主提前更换。(南方

(编辑:王子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