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产业版>汽车装饰>正文

专访优贝镀膜:汽车漆面镀膜国标即将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16:2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采访对象:崔亦凯,优贝镀膜标准起草负责人

  媒体:请简单介绍优贝参与镀膜国家标准的背景。

  崔老师:镀膜行业目前还没有国家通用标准,属于新兴、发展中的产业。

  汽车漆面镀膜作为目前应用在汽车美容行业一类高端漆面护理产品,具有卓越的车漆的保护性能,在耐划痕、密闭车漆、抗氧化、耐酸雨、持久性等方面,对比传统的打蜡、封釉漆面美容类产品有非常显著,因而受到市场的追捧,近年来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但是由于目前真正的镀膜技术都掌握在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手里,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工厂能够生产出合格的车漆镀膜产品,所以尽管施工效果和对车漆的保护效果较好,但是价格较高。国内一些企业就以次充好,使用液蜡、封釉等低价的漆面美容产品冒充镀膜产品,赚取高额利润。但是国家标准体系的不健全(在我国汽车用品业,此类情况还比较普遍),以及专业知识的缺乏,许多终端汽车美容店也不能够对镀膜的真伪进行鉴别,不能对镀膜质量的好坏进行有效的区分,因此不可避免的就对终端车主被动的进行虚假宣传。随着汽车镀膜市场的迅速扩大, 近年来,对于镀膜产品的质量投诉逐年增加,随之而来的是终端店信誉和车主的利益都得不到保障,甚至整个汽车美容行业的诚信都受到威胁。为了促进汽车美容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了切实保障终端店和消费者的利益,优贝受中国标准化协会汽车用品专业委员会的委托,凭借中国汽车镀膜行业的龙头企业的身份,作为主起草单位来起草中国汽车漆面镀膜国家标准。

  媒体:优贝作为起草标准的核心起草单位,将如何进行标准的起草?

  崔老师:在起草我国第一个汽车漆面国家标准时,优贝在保障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下,在促进镀膜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了我国汽车漆面镀膜行业的实际发展水平,在借鉴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国家标准的基础上,主导带动制定合乎中国国情的汽车镀膜国家标准。

  首先,优贝将会联合业内其他几家有实力的镀膜企业,在进行充分行业调研的基础上,参考发达国家的镀膜产品的国家标准,制定出标准草案,向行业公示,征询业内各个相关企业对标准草案的建议,在综合各方建议的基础上,再对草案的相关条款进行修改,最后提交汽车服务业内的资深专家以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对标准进行最后的修订,并提交国标委中国标协审批。

  媒体:镀膜国家标准制定日程如何?

  崔老师:目前已经拿到中国标准化协会汽车用品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授权,优贝作为该标准的主起草单位来制定标准的草案,之后几个月内会向业内公示,征询意见。

  媒体:关于镀膜国家标准起草的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崔老师:起草的内容包括如下方面。

  1.    漆面镀膜标准的适用范围;

  2.    与镀膜标准相关其他相关国家标准的引用(国家其他标准的引用);

  3.    镀膜的种类区分;

  4.    镀膜的品质判断;

  5.    对镀膜进行品质试验的一般事项;

  6.    试验场所的标准状态;

  7.    测试数据的获得;

  8.    试验材料的取用;

  9.    试验材料留样;

  10.    镀膜产品的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密度、PH值、光泽增加度、安定性、对金属的腐蚀性、对橡胶的影响、对漆层的影响、对塑料的影响、延展性、擦拭难易度、不挥发部分、疏水性、持久性。

  媒体:考虑到这是中国首部行业标准,你们在制定时会否参考国外的行业标准,如果有,请介绍外国的镀膜行业(或汽车养护行业)的一些情况,列举几条外国现有的标准借鉴。

  崔老师:考虑到这是中国首部行业标准,在制定的时候我们参考了国外的行业标准。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国外汽车美容行业的现状:

  国外的汽车美容已经逐渐进入到一种相对理性的状态,所以在整个产品品质、施工质量上也是相对规范的。在向消费者描述产品品质时,都会根据产品本身的性质阐述其特点,夸大以及虚假成分少,顾客也进入到了理性消费阶段,对于汽车美容也有较成熟、合理的理解。相对于产品的外观更注重产品本身的性能以及该性能的持久性。并且在使用过程中也自主的定期保养,使车漆长期维持在较好状态。同时因为顾客的理性消费以及美容行业的规范性,有助于诚信、高质的美容店的发展,同时逼迫一部分有欺骗消费导向的美容店的改善,所以加速了了整个美容行业的规范化进程。

  其次,在产品品质逐渐规范进程中,施工质量也逐渐提高。理性的消费者和诚信的业内人士,也认识到高品质的产品必须要配合高标准的施工才能发挥最佳效果,因此在镀膜前期处理部分,国外也是比较成熟的,不存在为客户施工偷工减料的情况。

  对于国外镀膜产品的测试方案很严谨,也很科学,不再停留在定性描述的阶段,而是采用科学的实验方案,得出比较精确的实验数据,比如测试镀膜产品的擦拭难易度时,采用如下办法:

  (1)测试装置及器具

  A  涂抹过被测试镀膜材料的试验片

  B 金属块 高约45mm,长约80mm,宽约55mm,质量为1kg

  C 布片

  (2)操作步骤:

  将试验片在常温下放置30分钟干燥,将布片折成四折大小约为100mm×100mm的,在其上面放置金属块。然后,用手拿住布片一边的两端,使布片的中轴线与试验片的中轴线相互吻合,将压有金属块的布片在试验片上纵横交互拉动,布片在试验片上纵横两个方向的各拖动一次作为一个测试结果,反复测试直至试验片纵横轴交差部分的镀膜的阴影、阴晕消失为止(此时镀膜完全附着于试验片),记住拖动的次数。在测试过程中,不能替换布片的使用面,在计算镀膜的擦拭难易度时,取2片试验片,取交差拖动次数的平均值。

  (备注:中国标准化协会是我国唯一的标准化专业协会,接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领导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业务指导,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要成员。成立20余年来已从多方位向社会提供了标准制修订、标准化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咨询等服务,与美国标准化协会(ANSI)、德国标准化协会(DIN)、日本规格学会(JSA)等发达国家标准化组织进行长期交流与合作。)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