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北京治堵方案结束征民意 拟调控机动车增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07:08   新京报 字号:

  本报讯 昨日,《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集意见结束。

  市民通过信函和传真方式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将由交通部门汇总,该信息昨日未对外公布。一周内,交通委官网信箱收到22条治堵建议,多集中在公交优先、拥堵费等问题上。

  市民建议全民监督违法交通行为

  13日,北京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征求意见稿亮相并征求公众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合理调控小客车增长、择机收取拥堵费等措施,此前备受争议的最严“限购令”并未出现。

  昨日,在交通委官网“建议咨询信箱”当中,记者发现一周时间里,市民通过此途径提交了22条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的建议。有市民建议按乘车人数收取拥堵费,高峰时间一人开车禁入主路;也有市民提出全民监督违法交通行为,在应急与非应急车道间设立栏杆,防止车辆违章。

  市民还普遍关心公车改革、拥堵费及如何控制机动车增长。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于机动车总量增长采取何种方式调控,主要还是听取社 会各界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此前表示,对于机动车总量限制,并非是限制机动车拥有,而是要调控拥有进程。北京拟每年调控新增机动车限量在15万以上,具体数量未定,肯定比上海投放量大。

  超九成投票者称不该限制每年发多少机动车牌照

  前晚,本报联合京探网针对 治堵措施做了一个网络调查。两日来,共有300余网友参与调查,其中有76%网友认为北京城市功能分布存在问题,大量大型居住区位于昌平、通州等地,集中 进出城造成拥堵;近95%投票者认为不该限制每年发多少机动车牌照及收取拥堵费;92.6%投票者不同意必要时采取单双号限制。

  ■ 影响

  “没卖的二手车也要上牌子”

  本报讯 上周五下午,记者从花乡市场一些二手车经纪公司了解到,从本月10日开始,驻市场的车管部门要求经营商在本月底前给待售车辆办理相关车务手续。

  “没卖的车也要上牌子,挂在我们公司上。”据旧车交易顾问刘先生介绍,新规定给每辆二手车交易增加了100多元的费用,以前待售车辆不用马上办理车牌,车管部门可以留出两个月的周转期,供经纪公司销售。

  而现在,经纪公司收到车就要马上办牌,销售的时候还需要办理一次过户和上牌手续。“车管站的规定,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所以这几天大家都挤在一起上牌。”对于该消息,相关部门未予证实。

  花乡机动车交易市场工作人员称,车管部门此举可能是考虑即将出台的政策不明朗,如果一旦出现不能办理牌照等新政,二手车交易市场容易出现混乱,“没有牌子 和手续的车,产权不明晰,办不了牌子积压着也不好卖。”该工作人员表示,该规定是从上周四开始执行的,通知下发给各经纪公司。

  该政策给经纪公司带来的问题是,多增加了一次办理手续过程,同时也增加了100多元的费用,“新的规定可能不是短期性的,今后会继续执行。”

  ■ 市民建议

  【公交优先】

  开全天候公交专线车道

  加大“公交优先”力度。建议凡三车道以上道路,开一条全天候公交专线车道,对违规占道的社会车辆罚款、扣分;上下班高峰,公交车畅通无阻、私家车被堵得无法动弹时,一定会大大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公民55

  在二环、三环设立专门的公交快速通道。具体做法是,利用二环、三环左右干道最内侧的那条线为公交专用道路,为了防止社会车辆进入,可在外侧设立栅栏与之分离。———许飞

  【收费】

  可按车内人数收拥堵费

  交强险、养路费应纳入燃油附加税中。按年收取不公平、不利于节能减排,建议多开车多付费,不开车不付费。———公民55

  小汽车出行,可按车内人数收取拥堵费。例如小汽车在二环上和二环以内,拥堵时段车上只有驾驶员一人的禁止通行;含驾驶员两人的,收取拥堵费;含驾驶员三人及以上的不收费。———丁滨元

  【公车】

  裁减部门公车拥有量

  取消公车,只保留公务用车,并严格规定公务用车的使用范围。重新登记公务用车的车牌号并和其他车牌相区别,便于公众监督。———公民55

  仔细调查公车使用情况,裁减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部门的公车拥有量,按应减少现有车辆的20%重新出台车辆编制,严格执行。———姜威

  ■ 追访

  “关键条款应充分讨论”

  专家表示,针对市场谣言政府应迅速发布有效信息,打击投机行为

  据新华社电 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围绕“公务车零增长”、“停车费和拥堵费收取”、“限车限行”等话题,网民展开了热烈讨论,其中既有理性表达,也有不少疑问。

  “公车少点上路比什么都强”

  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

  【网民热议】

  网民“北京—印象”称:“公车少点上路比什么都强!”网民hub3333说:“希望政府公开公车的数量和公车牌照等信息,公开每年的公车开支预算。只有公车信息公开,才能方便民众监督,才能知道每年公车的数量是维持、减少还是增加了。”

  【权威回应】

  北京究竟有多少公车?对于网民普遍存在的这个疑问,有关部门表示“不便”回应。但这次治堵新政要求的“公务车零增长”只涉及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专家观点】

  上海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陆锡明认为,像北京市这样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乃至在此基础上压缩公车保有数量,有利于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程度,有利于节约财政资金、促进廉政建设,更重要的是在治理拥堵过程中,政府起了率先垂范作用。

  期待治堵公平透明

  进一步调整停车收费标准,城市中心区停车费上涨,并择机实施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

  【网民热议】

  网友“农夫山田都不全”说:“用经济手段治拥堵,治得了‘穷人’治不了‘富人’,是治堵还是添堵?”

  【权威回应】

  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人士回应,收取拥堵费、调整停车价格,是为了控制小汽车过度使用。北京私人小汽车日均行驶里程为45公里,是伦敦的1.5倍,东京的2倍多,小汽车出行中5公里以下的出行占比超过40%,而停车收费低甚至免费,乱停车现象十分严重。

  【专家观点】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陈艳艳认为,北京市拥堵的原因之一在于机动车不合理使用。采用差别化收取停车费等市场化手段,来抑制机动车主的交通需求,是世界通行的治堵措施之一。

  “日增5000辆,治堵反添堵”

  北京市治堵措施首次明确了将“按照无偿原则抑制小客车过快增长”等限制性措施,但具体的时间、范围和措施没有提及。

  【网民热议】

  网民“燕山之石头”说:“北京治堵政策不明引购车潮,机动车日增5000辆,治堵反添堵!”

  【权威回应】

  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人士表示,“限制”仅仅是治堵措施很小的一部分,治堵措施更多地体现在完善城市规划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等方面,限制性措施一定会按照“公正、公开、公平”和无偿的原则制定。

  【专家观点】

  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口碑)研究所副所长李未柠认为,就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北京市政府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值得鼓励,一些关键性条款应该允许展开充分讨论,而针对市场谣言,政府应迅速发布有效信息给予平复,打击投机行为。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刘泽宁 郭超

点击进入北京站查看更多当地行情!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探车展模特休息区 探车展模特休息区

车展探馆豪车篇 车展探馆豪车篇

新浪汽车位于3.1馆 新浪汽车位于3.1馆

吕思清惊现车展现场 吕思清惊现车展现场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