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产业版>交通>正文

避免上海重蹈北京覆辙 车牌拍卖应捆绑车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08:43   东方早报 字号:

  如何避免上海重蹈北京车辆拥堵的覆辙?昨天,围绕时下上海交通等问题,部分市人大代表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达峰面对面座谈,探讨应对之道,其间,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卢汉龙等代表指出,要控制申城私家车数量,应把拥有“停车位”作为申请汽车牌照的前提条件。

  建议1 关于车牌

  建议购车和是否有停车位挂钩 

  “上海的私人轿车不能再发展了!”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卢汉龙昨天直言,要吸取国内其他城市因为私家车大量增加造成道路严重拥堵的前车之鉴,在现有基础上,继续下决心控制上海私家车的保有量。

  卢汉龙代表举例说,虽然香港和东京从市民拥有私家车的数量来看,目前比上海还要多一些,但是应当看到,这些发达地区的市民在平时实际使用自己的私家车的几率很低,更多的是选择地铁等低碳环保的公共交通工具。

  “没有车位不要买车。”卢汉龙代表指出,上海要控制私家车数量,舒缓交通压力避免拥堵,就要从源头上抓起,在卢汉龙代表看来,现阶段正在讨论的将部分马路、高架路下的空间设置给市民停车是可以的,但是他建议,要将申请私家车牌车和停车位的条件结合起来,申请牌照要有停车位,没有停车位不能申请牌照,这样既能缓解目前停车难,又能减少私家车数量,缓解交通压力。

  对于卢汉龙代表的看法,昨天在场的许多人都表示赞同,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文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娜等代表表示,现在沪上很多小区的车根本没法停,小区主干道甚至都被堵塞,这样一旦有意外,救援车辆有开不进去的危险,韩娜代表赞同将市民购车和有停车位的条件结合起来。

  市交通港口局局长孙建平在11月底举行的“中国上海”在线访谈中曾透露,就牌照申领问题将积极研究一些政策。

  建议2 关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和干湿分离是必需的 

  除了私家车, 垃圾分类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 资料显示,20年来,上海垃圾产量逐年迅速攀升,今年全市生活垃圾日产生量达20000吨,超过历史纪录,中心城区垃圾日均产量则高达1.2万吨。

  “上海施行垃圾分类刻不容缓。”市人大代表、闵行区环境保护局局长刘家欣昨天表示,从环保工作者角度来看,上海城市的人口还在不断增加,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垃圾的减量,分类和干湿分离是必需的,刘家欣介绍,据他了解,上海有关部门在“十二五”期间,准备在部分小区内做垃圾分类的相关试点,对此,他呼吁,除了政府的投入,还需要市民的参与,同时规范谁污染谁付费的相关规定。 

  建议3 关于物价

  物价系数和收入保障底线挂钩 

  对于物价问题,卢汉龙代表说,物价的问题,特别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完全靠政府突击搞,解决不了问题,在打击投机的同时,还要考虑市场因素,还有农民的收入,同时对低收入人群,要调动再分配。

  卢汉龙代表呼吁,可以将物价系数和收入保障底线挂钩,挂钩的好处是,针对价格敏感的人,挂钩可以防止涨价的预期,保障线跟着物价,物价上涨保障线跟着上去,物价下来了保障线也可以跟着下来一点。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