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轨道交通车辆实现“重庆造”坐椅冬天可加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07:00   重庆晚报 字号:

  本报讯 昨日上午,重庆千亿轨道交通产业园在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开工建设。该园区将主要生产用于我市轨道交通的车辆,车厢内坐椅将采用不锈钢材质,夏天凉快,冬天将像高档汽车那样可以加热。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翁杰明透露,到2020年,该园区力争形成年产500辆城轨、200辆高速列车、动车组和维修200辆轨道交通车辆的规模,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成为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

  重庆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晓光说,明年计划生产单轨、地铁两种车型共252辆,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并逐步扩大到年产500辆、维修100辆的生产规模。先期生产的车辆主要用于重庆轨道交通,投入到轻轨三号线以及地铁一号线、六号线。

  据了解,重庆要建成“九线一环”轨道交通,需要轨道车辆达4000辆。与现在运行的轻轨二号线(较场口—新山村)不一样的是,轻轨三号线(一期工程从南岸二塘到龙头寺、二期工程从龙头寺延伸至江北机场)以及地铁一号线(朝天门—沙坪坝)、六号线(上新街—礼嘉段)都将由现在的4个车厢增加到6个车厢,载客能力由现在的800人提高到1200~1300人。

  来自有关部门的消息称,我市轨道交通一号线和三号线将于明年通车,一号线将有29列174辆车、三号线将有60列240辆车投入运行。

  姜晓光说,与现在运行的轻轨二号线不一样的还有,新生产的车辆将更加人性化。比如二号线的坐椅是玻璃钢的,不能加热,而新的轨道车辆将全部采用不锈钢坐椅,夏天凉快,冬天可以加热。另外,扶手设计更方便手握,乘客握起更舒适。

  首席记者 李伟

(编辑:转角)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