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Take it easy!临危咱不乱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07:03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1

  行前准备 物品

  各种应急情况处理  

  出门在外,总难免会碰到各种难以预计的情况。尤其是在春运期间,各条高速公路都车满为患,车流量远远高于平常,如果再加上湿滑的雨雪天气,更是容易发生各种交通事故。新快报记者将教你如何应对这些紧急情况。当然,无论如何,保持冷静是处理任何事情的首先条件。

  1 应对车辆突发故障

  即使在出发前做好了所有的检查和准备工作,但车辆在连续长途行驶时,仍难免会“不争气”地发生各种机件故障。

  ★行进途中突然死火

  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突然死火是相当危险的一种状况,因为车辆在突然失去动力之后,难免车速骤减,如处理不当在路面中临时停车,将极容易导致尾随车辆追尾碰撞,后果不堪设想。导致发动机突然熄火的原因很多,其中使用劣质汽油也有可能导致。

  处理办法:在车辆死火后,由于仍有一定惯性,所以车辆仍能前行一段距离。因此驾驶员在熄火后又无法马上启动的情况下,应及时打右转向灯,在右侧无其他车辆时尽快在紧急停车带停下,进行重新尝试启动发动机。如果仍无法启动,应迅速打开双闪灯,并在车后50米处放置警示牌,然后迅速离开车辆。

  ★突然制动失灵

  别以为汽车突然失去制动力的场景只会出现在电影里,现实情况下也同样会发生。尤其在需要紧急制动的情况下,失去制动力就意味着车辆的失控和事故的发生。而制动突然失灵大多是因为制动油路爆裂漏油失去压力所致。

  处理办法:如果发现制动失灵时,离前方车辆还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可以在确保右侧没有车辆通行的前提下,打开右转向灯,尽快将车驶进紧急停车带,并逐渐松开油门,如果手动挡车型还可迅速将挡位挂入低挡,进行发动机制动。在停下车辆后,迅速打开双闪灯,并在车后50米处放置警示牌,然后离开车辆寻求救援。

  ★轮胎漏气或爆胎

  在前面已经讲到,在高速行驶时,轮胎漏气以及爆胎是非常危险的事情。虽然冬天爆胎的几率相对较小,但在正常行驶时,仍应尽量避免轮胎碾压路上尖硬物以及高速通过各种坑洞,降低轮胎受伤的可能性。而当发现车辆失去平衡出现走偏,甚至轮胎破裂声的时候,就需马上提高警觉了。

  处理办法:一旦发现轮胎出现异常,千万不可马上紧急刹车在路面上停下来,而应保持方向稳定,行驶到紧急停车带上停下,在车后放置警示牌之后,对轮胎进行检查,或用随车携带的轮胎气压计进行测量。如轮胎气压明显不足,可及时更换备胎。

  而如果非常不幸运地发生爆胎情况,更要保持镇定。在爆胎后,驾驶员应尽量保持车辆方向的稳定,紧握方向盘,不管车头向哪里偏,都要用力保持原来的行车方向,切忌急打方向纠正,同时不要采取紧急制动。因为一旦刹车,车身将会立刻失去平衡和控制,引发翻滚或打转,后果更加不堪设想。因此缓慢松油门,让减速行为掌握在受控制的过程中为上策。当车辆在安全地方停靠后,可迅速在后方放置反光警示牌,并报警求助。

  ★仪表台水温警示灯突然亮起

  相比起此前的几种情况,这算是比较“幸运”的了。因为这不会导致即时的危险。一般情况下,警示灯亮起是由于发动机散热出现故障,导致水温过高引起。但也有可能只是水温传感器出现了故障,而发动机散热系统并无问题。因此可通过简单的判断验证。

  处理办法:一旦发现水温警示灯亮起,无需慌张和急躁,可逐渐减速在紧急停车带停下并放置警示牌。停车熄火后,切勿马上打开水箱盖,以免滚热的水喷出伤人。在熄火10-15分钟后,可检查一下水箱冷却液高度是否正常,水箱及水管处有无渗漏。如果发现冷却液面过低,可适当加入蒸馏水或矿泉水,并着车查看警示灯是否熄灭。如果依旧亮起,并且熄火多时后仍然显示水温过高,而冷却液也没有泄漏,则很大可能是传感器出现故障。这时可重新着车,慢速行驶。

  ★突然出现异响

  或许有些有经验的司机都经历过,在正常行驶时,车辆会突然出现莫名的异响,而且有时候频率还相对固定。这大多是由于行经的道路上有各种异物被卷入车轮中所致。

  处理办法:此时也同样应逐渐减慢车速,在安全的地方停下,放置警示牌之后,仔细检查出现异响的位置,看看是否有杂物被缠绕。取出异物之后就可以正常行驶。但如果是发动机的异响,就应引起高度注意了,必要时打电话请求救援。

  2 应对突发交通事故

  ★发生各种车辆碰撞

  在高速上面,车流量巨大,而且时常会遇到各种恶劣天气,所以各种事故经常发生。发生事故后,车辆的损失已是无法避免,因此处理的关键在于以下几点:

  一、马上打开汽车双闪灯,示宽灯。

  二、所有人员迅速离开事故车辆,转移到公路外的安全区域。

  三、在来车方向百米之外设置警示标志,防止再次发生碰撞。

  四、马上打110报警,如有人员伤亡可打120急救中心,同时报各自保险公司。

  五、初步了解双方人员伤亡和损失情况。

  六、打电话与家属或朋友沟通。

  七、耐心等待救援和交警处理。避免发生言语和肢体冲突。

  ★车辆自燃

  尽管在冬季,汽车自燃的发生几率不高,但由于雨水而导致车辆短路,进而导致自燃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所以在处理车辆自燃时,需十分注意。

  一、在行车中,一旦闻到焦臭味或者看到烟雾,立即在安全地方停车熄火,并关闭电源,拉紧手刹,放置警示牌后,离开车辆查明原因。发现火情时要立即报警。

  二、如果是发动机舱着火,应先从车头进气格栅处向内喷灭火剂,不要贸然打开机舱盖,避免火借风势会越燃越大。如果车头已经看不到火苗了,在灭火器足够的情况下,才可以揭开盖子继续灭火。

  三、用灭火器向着火部分喷射灭火剂,如果发现较晚,火势又很大,则尽快远离现场,首先保障人身安全。

  链接

  报警电话及保险公司客服热线

  110——报警

  120——医疗急救中心

  122——交通事故报警

  太平洋保险 95500

  平安保险 95511

  中国人保 95518

  华安保险 95556

  大地保险 95590

  中华联合 95585

上一页 1 2 ...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20 21 下一页

(编辑:姵姵)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