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原创戴姆勒与北汽签署战略协议 正式入股北汽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1日 20:55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刘婧 发自北京)

  2月1日,戴姆勒股份公司(简称戴姆勒)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汽集团)在德国正式签署战略协议。双方约定,通过购入增发股份,戴姆勒将持有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股份)12%的股权。该交易仍有待政府部门批准,预计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

左起: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博士,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先生  左起: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北汽股份是北汽集团旗下负责乘用车业务的子公司。根据戴姆勒与北汽达成的协议,戴姆勒将获得北汽股份董事会中的两个席位,北汽股份在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将由50%增至51%,以便为上市做准备。与此同时,戴姆勒在双方合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份将由50%增至51%。

北汽集团进行这一番资本腾挪,最终目的是推动北汽股份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北汽股份的主营业务是自主品牌,短期难言盈利。要实现上市目标,北汽股份需要吸纳北京奔驰这一优质资产。

北汽股份所持的北京奔驰股权变成51%后,将能顺利合并北京奔驰报表,这对北汽股份而言至关重要。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也有助于提升北汽股份IPO的影响力和融资规模。按照徐和谊的设想,北汽股份将于今年赴港上市,预计IPO募集资金100亿元。

左起:戴姆勒股份公司分管中国事务董事会成员唐仕凯先生,戴姆勒股份公司负责财务控管的董事会成员Bodo Uebber先生,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博士,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先生、北京汽车集团代总经理张夕勇先生以及北京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马传骐先生  左起:戴姆勒股份公司分管中国事务董事会成员唐仕凯,戴姆勒股份公司负责财务控管的董事会成员Bodo Uebber,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北京汽车集团代总经理张夕勇以及北京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马传骐

  作为代价,北汽集团将国产奔驰的销售主导权让与外方。去年12月,戴姆勒与北汽集团以50:50出资成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结束了长达数年的奔驰销售渠道之争。短短一个多月后,北奔销售公司股权结构变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双方对等变成外方主导。

  戴姆勒首席财务官Bodo Uebber称:“此次投资举措使戴姆勒成为了首家入股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外资汽车企业,同时我们将有机会与中国重要的汽车企业共同发展。这一决定也展现出我们对合作伙伴上市计划的全力支持,北汽股份的上市将进一步增强其市场竞争力。”业界普遍认为,通过此次合作,戴姆勒对北京奔驰的实际话语权将变得更大。

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表示:“戴姆勒此次投资入股北汽股份,体现了双方彼此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关系上升到全新高度。这一重要举措将确保合作双方共同积极地致力于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已经迈入了最良好的时期,更深层次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和发展。戴姆勒持股北汽股份将有利于在资金、技术、管理、品牌等各个方面促进北汽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将提升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