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路况行车技巧:国道、省道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07:03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除了高速公路,普通的国道和省际公路是自驾游中最容易碰到的路面环境。以新快报记者个人的经验,各地的国道和省际公路路况差异极大,在这类道路上的车速绝对不能向高速公路看齐。

  在这类公路上驾驶,必须时刻注意公路上的交通标志。并按照提示适当驾驶。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由于国道省道多为开放式的公路环境,所以各类突发情况出现的概率远较高速公路来得高,在每次通过一些路口和岔口时,驾驶员最好把脚搁在刹车上以防万一。

  另外,在这类公路上行驶应该尽力避免跟在大货车或者大客车的后方,这类汽车身型巨大,对后方驾驶员的视野会造成巨大的阻碍,跟车太近往往会造成对突发情况的反应不及。还有一点必须指出的是国道和省道沿途会穿过许多城镇和乡村,穿越这些地区时,要特别注意行人以及牲畜,能躲则躲之,如果已来不及躲闪,那么宁可握紧方向盘直直地撞过去,切忌猛打方向企图躲闪,结果往往是造成车辆立刻失控,酿成大祸。

  国道、省道路面“选择性”驾驶技巧

  1 选择宽敞的

  宽窄两条路放在新手面前,新手要尽量选较宽的道路行驶,宁可绕点远路。这样既可保留情况变化时的处理余地,又可以保证开车时有较好路况和良好视野。

  2 选择平坦的

  汽车在偏坡路上行驶,会改变汽车的重心点,稳定性变差,极易造成车辆颠覆。特别是雨天,偏坡路又极易造成车体侧滑。

  3 选择硬路面

  一般来说,靠道路中心经车轮反复碾压部分相对比较坚硬,靠道路边缘比较松软,尤其是雨天,应尽量走中心坚硬部分。松软的道路会增加汽车的行驶阻力,造成动力不足等。新手容易发生熄火等,加大行驶难度。

  4 少占超车道

  在快速路上行驶,新手尽量避开超车道,特别是有中央绿化隔离带的国道和省道等,因为国道省道常有路人横穿,超车道离中央隔离带很近,新手遇到紧急情况常很难处理。

  5 时刻留余地

  驾驶员在遇到来车后,无需立刻回到自己一侧的车道,凡是开车,就必须时刻给自己留有一点余地,当对方临近面前时,只需要向右让出足以让对方通过的距离就好,不要早早地贴在路的最右侧。

  应急情况处理方法

  1 侧滑、甩尾由于刹车过猛或加速太急都会造成车辆侧滑、甩尾,即车辆不能按照驾驶者预定的行驶方向行驶,出现横向滑动或来回摆尾的情况。由于制动过猛造成的侧滑或甩尾,应松开刹车踏板,采用连续点刹的方式制动。

  处理方法:出现类似危险情况时,千万不要猛打方向,企图靠转动方向改变打滑状态,这是非常危险的,不但起不到纠正作用,有时还会适得其反。

  2 转向不足由于入弯速度过快,车辆易出现转向不足,即车头向弯外滑动,车辆不能按驾驶意图沿前轮指向行驶。特别是前轮驱动的车辆,更易发生类似现象。

  处理方法:首先松开油门踏板,收油。然后略微回正方向,在转向与回正间不断调整,但切忌过大,以不超过车轮正常行驶位置为限,必要时可轻点刹车减速,配合方向修正。

  3 转向过度由于车辆速度过快,转向过猛,导致车尾向前甩动,出现掉头打转的倾向,即称为转向过度。后轮驱动的车辆更易发生类似情况。

  处理方法:首先仍是松开油门,轻柔而迅速地反打方向,必须回正过中线,必要时配合点刹降低车速。

(编辑:姵姵)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