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杀君马者道旁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07:03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多年采访中,我习惯了问同一个问题,尤其是问老外,因为他们喜欢说真话。

  “你看好中国车市的持续增长吗?”

  答案大多是看好,而且不少人相当看好。我不清楚他们说的是不是实话,但我没料到,竟无人不看好。

  记得似乎从接触汽车行业开始,中国车市的增长率几乎没有低过10%。在持续了相当长时间的井喷后,2011年来了个急刹车,创下了13年最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说,2011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841.89万辆和1850.51万辆,产销增长率分别为0.84%和2.45%,比2010年分别回落31.60和29.92个百分点。从我“走基层”掌握到的真实情况来看,2.45%的增长应有不少“水分”,广州不少汽车经销商库存都超2个月,这个接近零增长应该是以“批发”给经销商作为代价换来,得之不易!回顾2011年初,无论汽车专家还是企业领导,大家信心爆棚,不少人预测10%以上增长。受此影响,有关部门竟将仅有的购置税刺激政策大幅“缩水”,在全国股市一片飘绿、国内外经济疲软、北京等地限购、日本大地震等一系列负面打压下,2011年的中国车市差点交一张不及格的考卷。

  中国有句古话:“杀君马者道旁儿”,说的是一匹好马跑得很快,周边的人不停地鼓掌喝彩,这匹马越跑越快,最终累死了。

  某种意义上看,中国车市正是在这样一种环境下被捧杀的。因为有着十余年的高增长,尤其是在2010年超高增长之下,中国车市陷入了“被增长”怪圈。在中国汽车行业中无论是各个车企的掌舵者,或是汽车政策制定者,即使是站在一旁围观车市的看客,他们不顾实际地鼓掌喝彩,为此不少汽车人失去理智,最终在动荡的2011年全国车市中折戟沉沙。

  2011年的中国汽车行业是一个镜鉴,执掌整个行业的不少当权者被“道旁儿”所蛊惑了。作为中国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一大行业,汽车行业去年的近乎停滞应该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当然,中国汽车市场和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大话题,时至今日,在城市道路拥堵、配套设施相对滞后等影响下,更是一大难题。

  行业如此,处于汽车行业中的人也是一样,希望人人自省,直面相对。(徐晨华)

(编辑:姵姵)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