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天气行车技巧:大雾天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07:03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1 严控车速

  当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2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一般视距10米左右时,时速控制在5公里以下。当遇大雾,能见度极低的时候,建议您最好把车开到路边安全地带或停车场,待大雾散去或能见度改善时再继续前进。雾天最好不要超车;发现前方车辆靠右边停驶时,不可盲目绕行,要考虑到此车是否在等让对面来车。

  2 正确用灯

  开雾灯但别用远光在雾中行车,应打开雾灯、近光灯,但别开远光灯。勤按喇叭,示意己车的位置。如发现来车多开着示宽灯或前雾灯,前方路段可能有雾或下雨。如已感到大雾影响视线,请打开雾灯,控制车速。

  3 勤用喇叭

  雾天视线不好,勤按喇叭可以帮您起到警告行人和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应当立刻鸣笛回应,示意己车的位置。会车时按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同时应关闭防雾灯,以免给对方造成炫目感。

  4 安全停车

  乘员远离车雾太大时,可将车紧靠路边停放,打开雾灯、近光灯和双闪灯。所有人都要从右侧下车,千万不要坐在车上。如果是停在高速路紧急停车港湾,人最好到路基外面等候,避免被莽撞的车碰到。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鸣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

  5 清洁视线

  除雾切忌边走边擦遇到大雾时,水汽凝结的风挡曲面会使你仅有的视线受损。来车射出的灯光也会晃眼。使用空调的除雾挡,可以快速除雾;也可在风挡上涂一些甘油、酒精、盐水甚至洗洁精;如果想用手擦去风挡上的雾气,请停车后擦拭,切忌边走边擦。在大雾中,可以尽量利用残存的视距,盯住路中的分道线行驶,但一定注意不要轧线行驶,否则对向会车将很危险。最好不要沿着路边行驶,因为在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人也是行车安全的重要隐患。

上一页 1 2 ...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20 21 下一页

(编辑:姵姵)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