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消费回归理性,小排量MPV迎发展良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1日 14:5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春节前后,国内外各大车商纷纷推出全新车型或是改款车型,今年的MPV市场也是热闹非凡,年度销量冠军风行菱智发布了2013款菱智,全球销量最大的MPV车型——全新进口克莱斯勒大捷龙也于近期上市,比亚迪新款M6、2013款途安夏朗1.8TSI等MPV车型也纷纷宣布上市,MPV市场甚为热闹。

  又据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对中国MPV市场各排量关注度的调研数据显示,在热闹的MOPV市场,消费者的购买趋势走向却十分清晰,小排量MPV需求强劲,1.4L-1.6LMPV的关注度占到了41.9%,近半壁江山。业内人士不禁要问,小排量MPV缘何成了MPV市场的新热点?

  消费者回归理性  小排量MPV成首选

  曾几何时,国人对面子极其看重。“很多消费者买车不是为了生活实际需要,而是为了面子,特别是买豪华车的消费者,购车成了斗富的手段。”一位经销商如此说道。随着车市的理性发展,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在日益成熟,精明的消费者都深深懂得“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道理,在商务车的选购上,不再盲目追求以往的大排量、高输出。特别是广大基层公商务用户,都倾向于成本更低、油耗更经济但功能完全够用的小排量MPV。

  另一方面,小排量商务车的出现也恰好满足了一个特定人群的需求,那就是微客升级人群。随着业务的发展,微客用户对公商务用车提出了更好的要求,但微客在外观、技术配置、安全性等因素的落后,导致微客已经很难成为升级车型,更体面、更安全、更舒适的小排量MPV就成了关注焦点。

  小排量商务车市场空白,风行汽车来填补

  回顾商务车市场,广大基层公商务群体对小排量商务车的需求一直都存在。但近年来商务车市场的红火发展,并未惠及到广大基层公商务群体,这一细分市场在很长的时间里还是一个“空白”。洞察到这一新的消费需求,一些善于把握市场发展趋势的车企自然会迅速抢占,第一款小排量商务车出现在2012年年初,是由风行菱智推出的菱智1.6L,它是中国小排量MPV市场的开创者。据了解,菱智1.6L的主销价格切入到了6-8万元区间,一上市就获得了热销,风行菱智也正式靠这款车才实现了销量的剧增,一直蝉联MPV市场的月销量冠军。

  如今,菱智1.6L的升级车型2013款菱智M3也已上市,显然是这一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吸引了风行菱智,单单高达800万的微客市场所带来的升级用户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当然,小排量商务车的发展良机也必然是“有德者得之”。如果我们来仔细研究下这款新车就会发现,从外观到空间,再到油耗和售价,都完全是按照当前基层公商务客户的需求而定制的。一方面,2013款菱智M3拥有纯正的商务属性,欧式风格的“U”型前脸设计,大气而体面,满足了车主的“面子”需求,全覆盖、软化内饰设计,长宽高4645mm×1695mm×1940mm、轴距2800mm的车身尺寸,实现了商务往来需要的超大舒适乘载空间;另一方面,在购车经费上,2013款菱智M3又提供了经济的购买和使用成本,其售价在6-8万元,采用“黄金小排量”1.6L的三菱4G18S1发动机,匹配5挡手动变速箱,在油耗和动力方面达到完美平衡,与基层公商务客户在商务、商用方面的需求完全吻合。

  日前,一位江淮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将在2014年推出一款“小瑞风”车型。可以预计,除开江淮汽车,风行汽车启动的小排量商务车市场将会迎来更多大中车企入驻。作为小排量商务车市场的开山鼻祖,风行汽车已经让小排量商务车的需求浮出市场,下一步,风行汽车将引导小排量商务车市场走向健全繁荣。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