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浪特约评论员:民营资本推动行业发展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18:35   新浪汽车[ 微博 ] 字号:
      新浪汽车:这个趋势会不会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反而是雪上加霜?是一种特别利空的消息?一方面从大事和行业发展来说,自主品牌的退出肯定会打压自主品牌相对高端的一些车型。另外一些现在这种政策大城市大量淘汰的二手车,更换成新车,运往周边的城市,会形成大城市周边二三线城市,很多人宁愿买稍微高档一点的二手车,像稍微抵挡一点的自主品牌的车,他们赖以生存的二三线的生命线也会受到冲击,感觉自主品牌会不会比较艰难呢?

  戈广安:前几天我看到一个数据,销量很高的车型基本上还是在农村市场,农村市场的饱和度还很远,这个市场的梯度很大,很长。所以说自主品牌只能是逐步往下探,但是往下探早晚要走到一个窘境,也就是品牌集中不了,品质集中不了。在我的老家农村,前几年以买吉利为主,现在已经开始到伊兰特了,比亚迪,F3前两天也多了,夏利慢慢已经过去了。我也偶尔回老家,我们村大概是1千人口,现在大概1/3的家庭有车,一半是吉利和夏利,现在都是10万块钱左右的车,他们也在更新换代。我爸这个农民他都说,吉利车就没法开,他都知道,他也不会开,这是前年的事情。

  徐锋:像第一次彩电、冰箱消费的话还是很杂,第二次更新的话相对很集中了。汽车也是一样的,2000年是汽车的元年,可能10年以后,很多人就从雅阁换奥迪了,换的基本上都是奔驰宝马,第二辆车肯定比第一辆车要高的。2010年如果说一线城市进入第二次换车高峰的话,品牌会越来越高。刚才说的二三线城市,甚至四五线城市,乡镇一级很多还没车,这个所谓的杂牌市场。

  张宇星:另外他不会考虑的,我该有车了,凭什么我没车?他会这么想?他想我的朋友好几年前就有车了,我没车没有面子,离开这个圈子了,吃饭不找我了,聚会不要我了,有这种可能。

  徐锋:尤其中西部,国家这几年基建方面投资太大,建了很多的公路,没有什么人,刺激了人想去买车。不说华东整个沿线的市场基本上相对比较普及,像苏南和浙江这一带,西藏这样的地方,我去问过他们,藏民买车都已经很疯狂了,西部的路网国家投入很大,因为原来是土路,有车也开不了。

每日经济新闻汽车主编 丛刚每日经济新闻汽车主编 丛刚

  丛刚:自主品牌可能会退出一线二线城市,还有就是国四排放的问题,一个就是30%的降耗对于自主品牌动力总成是非常大的考验,现在很多自主品牌投入很多的钱,改造他自己未来的研发平台和动力总成,这个成本太大了,分摊到每一个车型上加的不是一星半点的,自主品牌在低的价格或者低的技术上竞争没有出路,必须有品牌溢价,必须往高处走,但是往高处走的话,合资企业像捷达在改型,一汽丰田花冠拿过来改一下卖到9万多,明年卖到8万多,卖到7万多,这个平台是成熟的,成本分摊已经没有了,卖多少钱都行。广汽本田那个就是三厢的飞陆,还有东风日产的起晨,尤其是法规一严格之后,对它的挑战太大了。

  而且自主品牌还有一个,就是各家的成本结构是不一样的,比亚迪的成本结构是非常低的,而且有这样的情况在里面搅局,即使有人想做这个,像比亚迪的塑料架7500元,有的人就是1.5万,所以里面的味就很大,他这样搅局的话,其他人搞研发,刚搞完一点,他随便一抄随便一搞就是一样的,比如F3和华晨的FRV是一个级别,但是比亚迪的成本结构,它的成本一辆车比别人低两到三万,别人怎么打得过他?把自主品牌又拉到那个区间里面的,自主品牌永远陷入这么一个恶性循环,没有出路的。

  徐锋:大家都说在研发上投入,其实真正投入的没有多少人,国有企业老板过五年就换掉了,投入这么多东西见不着效果,所以中国研发说投入多少都是预期的投入,未来10年,未来20年,未来5年的投入,这种投入没有多大的作用,很多的成本是往销售前端转移的。

  王秋凤:吉利收购沃尔沃并不是在汽车行业的意义,在整个中国商业上是有意义的,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其实说实话,我觉得真正推动中国进步的一定是那些民营企业,不是那种国有企业。在国外人家现在提中国的汽车企业,至少他认为吉利是一个汽车企业,奇瑞他都不认为是汽车企业,更别提一汽、上汽这样的,他们觉得是国家意识的体现,根本不是做企业的这种思路。反正我就觉得,这么多年了,民营企业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不管说搅局也好或者怎么样去好,这样挣扎着去做也是刺激一些国有企业的研发。

  丛刚:所以吉利收购沃尔沃对吉利来说是好事,我们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收购,工厂落地在中国。

  王秋凤:在他收购资金里面没有那种风投的资本,这是地方政府的。我看到协议,他们里面像上海大庆都有三年或者五年的,三年内这个工厂落地了,你只要在我们这儿建厂了,我给你那些钱作为支持你,我还会再投入一些资金什么的。如果说假如三年内没有在我们这儿建厂,这个就是作为入股资金了,到时候按照利息什么的返给他们,会加一些利息返给政府,或者是将来分成。

  张宇星:其实大家没有人怀疑吉利没有做对,大家都认为做得是对的,关键是能不能操持得住,怎么在中国发展,急的是这个事。

  张宇星:前一段有人问说中国的企业,我推荐的是民营企业,我推荐的是长城,一定是民营资本推动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因为他在做事。为什么我对长城汽车觉得有戏,他们就在做出口,而且做稳一个再做一个。

  王秋凤:真正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前进的,可能就是王传福、李书福、魏建军他们,可能王传福资本各方面是结合的,我觉得他们作为民营企业是有市场活力的。在汽车行业是这样,真正推动中国进步的,跟有全球化形象的,可能就是柳传志们,任正飞等。

  徐锋:其实中国未来从长远20年、50年来看,中国现在没有民族资本家,没有解决股权和自己本身激励的问题,可能是阶段性的解决了。刚才说到李书福,资产是属于李书福的,不管是国有资本还是地方的资本,最起码他把整个的管理权和所有权完全分离了,这其实从政策商业的标准上是全球最先进的一种模式,刚才谈到通用也好,福特也好,福特相对好一点,福特为什么在经济危机当中能够保留下来?对于李书福、魏建军、王传福,我们有一句话说有恒产有恒心,我这个企业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运行下去。

  徐锋:王传福有技术背景在里面,而且毕竟他还有主业,电池主业方面的基本性能很稳定。

  张宇星:尹明善也是,当然他年龄大了,他干摩托车应该是成功了,但是转型做汽车不敢说。

  丛刚:但是尹明善还有一点,当年日本一个首相说过,说丰田是我的左眼,索尼是我的右眼。一个产品在满足本国消费者的需求之后,建立了这个基础,再走出国门就是无敌的。但是尹明善有一点,国内不敢卖,全部出口,KD的厂汽车企业他是最多的,在两年前就建了12家。他是不敢碰正面战场。

(编辑:春棉)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